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841. ㄆㄧ    ㄋㄧ ˋ ㄌㄧㄣ ˊ
逆鱗,指龍喉下倒生的鱗片。批逆鱗引申為直言諍諫。見嬰鱗條。戰國策˙燕策三:奈何以見陵之怨,欲批其逆鱗哉!新唐書˙卷九十七˙魏徵傳:陛下導臣使言,所以敢然;若不受,臣敢數批逆鱗哉!
7842. ㄑㄧㄠ ˊ ㄇㄟ ˊ ㄏㄨㄚ ˋ ㄧㄢ ˇ
用化妝品描畫假眉和眼影。形容濃妝豔抹。水滸後傳˙第十六回:穆春迤邐望東走去,不上一二百步,見一年紀小的婦人,堆著滿面粉,喬眉畫眼的。
7843. ㄧㄝ ˋ ㄉㄨ ˋ ㄋㄧㄤ ˊ
本為古樂府曲,其辭曰:夜來冒霜雪,晨去履風波。雖得敘微情,奈儂身苦何!故後人稱娼妓為夜度娘。
7844. ㄋㄩ ˇ ㄐㄧㄠ ˋ ㄕㄨ   
稱有才華能詩文的婦女。唐˙王建˙寄蜀中薛濤校書詩:萬里橋邊女校書,枇杷花裡閉門居。明˙湯顯祖˙牡丹亭˙第三齣:怎念遍的孔子詩書,但略識周公禮數。不枉了銀娘玉姐只做個紡磚兒,謝女班姬女校書。
7845. ㄐㄧ ˋ ㄇㄥ ˋ    ㄐㄧㄢ   
魯三卿,季孫氏為上卿,最貴;孟孫氏為下卿,不用事;而齊景公欲以介於此二者之間的地位對待孔子。見論語˙微子。後多用以指上等和下等之間。晉書˙卷七十五˙王湛傳:時人謂湛上方山濤不足,下比魏舒有餘。湛聞曰:欲處我於季孟之間乎?
7846. ㄋㄧㄠ ˇ ㄋㄧㄠ ˇ ㄊㄧㄥ ˊ ㄊㄧㄥ ˊ
女子姿態優雅輕盈的樣子。孽海花˙第六回:頓時那苗女跳下繩來,嫋嫋婷婷,走到撫臺和雯青面前,道了一聲謝。亦作裊裊婷婷。
7847. ㄒㄧㄠ ˇ ㄋㄧㄤ ˊ ˇ
酒時果庶羞之奠,祭於第四小娘子挐子之靈。消不得千金!
7848. ㄋㄢ ˊ ㄇㄧㄢ ˋ ㄔㄥ    ㄍㄨ   
南面,君位。孤,君王自稱。南面稱孤指自立為君,稱王天下。莊子˙盜跖:凡人有此一德者,足以南面稱孤矣。史記˙卷五十一˙荊燕世家:劉澤之王,權激呂氏,然劉澤卒南面稱孤者三世。亦作南面稱伯﹑南面稱王﹑南面為王。
7849. ㄉㄧ ˋ ˇ ㄏㄞˊㄦ    (變)ㄉㄧ ˋ ˇ ㄏㄚˊㄦ   
罵人的話。罵人是妓女養的孩子。元˙關漢卿˙望江亭˙第三折:這個弟子孩兒,說什麼話,我要來幹公事,怎麼教我吃酒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三:這個說謊的小弟子孩兒,我幾曾見那文書來?
7850. ㄉㄠ ˋ ㄌㄩ ˇ ㄒㄧㄤ    ㄧㄥ ˊ
比喻熱情款待賓客。見倒屣迎之條。
7851. ㄐㄧㄝ    ㄒㄧ    ˊ ㄒㄧㄥ ˊ
淅,漬米,已淘漬的米。接淅而行指淘米未及燒飯就攜離而去。語出孟子˙萬章下:孔子去齊,接淅而行。形容時間急迫,匆忙離去。
7852. ㄌㄧㄢ ˊ ㄌㄧ ˇ   
本指兩棵樹的枝條糾結在一起,後比喻恩愛的夫妻。唐˙白居易˙長恨歌:在天願做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元˙關漢卿˙望江亭˙第四折:他只待強拆我長攙攙的連理枝,生擺斷我顫巍巍的並頭蓮。
7853. ㄧㄚ    ㄓㄞ ˋ ㄈㄨ    ㄖㄣ ˊ
稱盜賊頭目的妻子,常見於小說戲曲中。京本通俗小說˙錯斬崔寧:那人見大娘子如此小心,又生得有幾分顏色,便問道:你肯跟我做個壓寨夫人麼?警世通言˙卷二十一˙趙太祖千里送京娘:再去別處訪求個美貌女子,擄掠而來,湊成一對,然後同日成親,為壓寨夫人。或稱為扎寨夫人、札寨夫人、押寨夫人。
7854. ㄋㄩ ˇ ㄓㄤ ˋ ㄈㄨ   
女英傑。婦女中的傑出人物。三國演義˙第三十八回:才節雙全世所無,姦回一旦受摧鋤。庸臣從賊忠臣死,不及東吳女丈夫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世上誇稱女丈夫,不聞巾幗竟為儒。朝廷若也開科取,未必無人待賈沽。亦作女中丈夫。
7855. ㄏㄟ    ㄅㄞ ˊ ㄉㄧㄢ    ㄉㄠ ˇ
是非善惡錯亂不明。如:沒有證據怎可如此黑白顛倒,誣陷別人呢?
7856. ㄗㄠ ˇ ㄕㄥ    ㄍㄨㄟ ˋ ˇ
祝人夫婦早生男孩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六:賈門信女巫氏,情愿親誦白衣觀音經卷專保早生貴子,吉祥如意。
7857. ㄧㄠ    ㄧㄠ    調 ㄉㄧㄠ ˋ 調 ㄉㄧㄠ ˋ
妖冶而輕佻的樣子。如:她成天打扮得妖妖調調的,還自比天仙呢!
7858. ㄆㄥ ˊ ㄌㄞ ˊ ㄒㄧㄢ    ㄐㄧㄥ ˋ
人間仙境。如:喔!這裡簡直是蓬萊仙境,美不勝收!
7859. ˋ ㄌㄧ ˊ ˋ ㄐㄩㄝ ˊ
冬至、夏至、春分、秋分的前一日,合稱為四離;立春、立夏、立秋、立冬的前一日,合稱為四絕。星相術士以此八日為大忌日。
7860. ㄕㄤ ˋ ㄊㄡ ˊ ㄕㄤ ˋ ㄌㄧㄢ ˇ
恃寵撒嬌。金瓶梅˙第二十六回:待要說是奴才老婆,你見把他逞的恁沒張置的,在人根前上頭上臉。亦作上頭鋪臉、上頭上腦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ㄧㄠ ˊ ㄈㄣ    ㄌㄩ ˇ ㄒㄧ   
分析細密,條理清晰。如:學生有疑難時,老師的解說總是條分縷晰,深怕學生聽不懂。亦作條分縷析、析縷分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