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921. ㄉㄧㄠ ˋ ˇ ㄨㄣ ˋ ㄐㄧ ˊ
悼祭死者,慰問病人。形容關心百姓疾苦。史記˙卷六十六˙伍子胥傳:伍子胥諫曰:句踐食不重味,弔死問疾,且欲有所用之也。
7922. ㄅㄞ ˊ    ㄖㄣ ˊ ㄐㄧㄚ   
白屋,茅草屋。白屋人家指生活不富裕的平民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九:鄰居有個羅仁卿,是一個白屋人家。
7923. ㄉㄧㄢ ˇ ㄕㄣ    ㄇㄞ ˋ ㄇㄧㄥ ˋ
賣身為奴,供人驅使。西遊記˙第四十回:若肯捨大慈悲,救我一命回家,就典身賣命,也酬謝師恩,致使黃沙蓋面,更不敢忘也。
7924. ㄈㄤ ˋ ˇ ㄈㄤ ˋ ㄏㄨㄛ ˊ
半死不活。金瓶梅˙第五十三回:剛看時,西門慶也走進房來,見了官哥放死放活,也吃了一驚。
7925. ㄕㄨ ˋ ㄕㄤ ˋ ㄎㄞ    ㄏㄨㄚ   
比喻投資本錢以賺取利潤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七回:這件事參出去,胡統領一面,多少總可以生法,還可以樹上開花,不過借我們這點,當做藥線,好處在後頭。孽海花˙第二十二回:兄弟原只帶了十二萬銀子進京,後來添出六萬,力量本來就不濟的了。虧了永豐莊肯擔承這宗款子,雖覺得累點兒,那麼樹上開花,到底兒總有結果。
7926. ㄑㄧㄡ ˊ ˇ ㄅㄨ ˋ ㄉㄜ ˊ
形容處境險惡,極端痛苦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二○˙公孫璞修黃籙齋懺悔宿叟曝言˙第四回:倘有混造黑白之人,那時妹子求死不得,是以輾轉於心,未有良策。
7927. ㄍㄡ    ㄓㄨㄥ    ㄐㄧ ˊ
因窮困而餓死於溝壑中的人。荀子˙榮辱:是其所以不免於凍餓,操瓢囊,為溝中瘠者也。宋˙錢公輔˙義田記:廩稍之充,奉養之厚,止乎一己而已;而族之人操壺瓢為溝中瘠者,又豈少哉?
7928. ㄉㄚ ˇ ㄍㄨㄢ      
胎情願打官司。官話指南˙卷二˙官商吐屬:老兄,我聽見說令弟和人打官司來著,是真的麼?亦作打官防、打官事。司告狀。
7929. ㄏㄨㄛ ˇ ㄐㄧㄠ    ㄏㄨㄛ ˇ ㄌㄚ ˋ
吳語。又熱又痛。品花寶鑑˙第四十回:潘三一人,如何鬧得過他們,只得忍氣吞聲,那後部又火焦火辣的難受,遂欲穿衣。
7930. ㄅㄚ ˊ ㄉㄚ ˋ ㄏㄨ ˊ .ㄊㄨㄥ   
胡同,北平方言,指巷子。八大胡同指清末民初時北京正陽門外的陝西巷、石頭胡同、小李紗帽胡同、胭脂胡同、百順胡同、韓家潭、王廣福斜街、皮條營等八處。當時為妓院的集中地。
7931. ㄍㄨㄟ ˋ ㄊㄧ ˇ ㄨㄟ ˊ ㄏㄜ ˊ
稱人身體不適的客套話。如:他連日辛勞,貴體違和,目前正在家中休養。
7932.    ㄍㄨ ˊ .ㄌㄨ   
翻身一滾。形容速度很快、一下子。老殘遊記二編˙第三回:勉強睡一霎兒,剛睡不大工夫,聽見有人說話,一骨碌就坐起來了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三回:縣大老爺聽說要撤任,急得把煙搶摔下,嘩啷一聲打破了個膠州燈的罩子,一骨碌跳下炕來。亦作一轂轆。
7933. ㄕㄣ ˊ ㄗㄨㄛ ˋ ㄏㄨㄛ ˋ ㄗㄨㄛ ˋ
神鬼暗中主使,命中注定。喻世明言˙卷四˙閒雲菴阮三償冤債:只是我這小官人年命如此,神作禍作,作出這場事來。
7934. ㄙㄢ    ㄅㄨ ˋ ㄌㄧㄤ ˇ ㄅㄨ ˋ
三步併成兩步。形容急急忙忙。紅樓夢˙第三十四回:寶玉聽說,趕忙的放了手。黛玉三步兩步,轉過床後,出後院而去。
7935. ㄈㄨ ˋ ㄅㄨ ˋ ㄖㄨ ˊ ㄆㄧㄣ ˊ
富有並不如貧窮為優。後漢書˙卷八十三˙逸民傳˙向長傳:讀易至損﹑益卦,喟然歎曰:吾已知富不如貧,貴不如賤,但未知死何如生耳。
7936. ㄅㄨ ˋ    ㄊㄡ ˊ ㄋㄠ ˇ
弄不清楚是怎麼回事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:又恐怕因此惹惱了他,連自己身子立不勾,卻又不見得李參軍觸惱他一些處,正是不知一個頭腦。
7937. ㄕㄣ    ㄊㄡ ˊ ㄙㄨㄛ    ㄐㄧㄥ ˇ
退縮藏躲,卻又忍不住好奇窺探的樣子。西遊記˙第一回:膽小的,一個個伸頭縮頸,抓耳撓腮,大聲叫喊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一:眾人不進去的,個個伸頭縮頸,你三我四。
7938.    ㄍㄨ ˇ    ˋ
漢武帝時,女巫教宮人埋木人祭祀以度厄。不久武帝生病,江充言疾在巫蠱,武帝乃令充掘蠱宮中且治其獄。充與太子據有隙,謬言太子宮木人尤多。太子懼,誅充而反,兵敗自殺;其後事白,復族江充一家,史稱巫蠱之獄。見漢書˙卷六十三˙武五子傳˙戾太子劉據傳。
7939. ㄧㄡ    ㄧㄡ ˊ ㄅㄨ ˋ ㄆㄛ ˋ
從容不迫、閒適自得。宋˙嚴羽˙滄浪詩話˙詩辨:其大概有二,曰優游不迫,曰沉著痛快。
7940.    ㄑㄧㄥ ˊ ㄉㄧ ˇ ㄅㄠ ˇ
明悉事情內幕而負擔全責的保證人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ㄣ    ㄘㄞ ˊ    ㄐㄧㄠ ˋ
依據受教者不同的資材,而給予不同的教導。如:因材施教是一項合理而有效的教學原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