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941. ˇ ㄉㄡ ˇ ㄐㄧㄝ ˇ ㄔㄥ ˊ
用五斗酒消除酒病。晉代劉伶嗜酒,其妻涕泣勸諫,供酒肉於神前請伶祝誓戒酒,劉伶祝時,自謂天生以酒為名,五斗能解酒病,故復引酒進肉,豪飲如初。見晉書˙卷四十九˙劉伶傳。
7942. ㄅㄚ    ㄍㄨㄞ ˋ ㄑㄧ    ㄌㄚ ˇ
稀奇古怪的事。金瓶梅˙第三十五回:三姐,你聽著,到明日弄出什麼八怪七喇出來!
7943. ㄨㄤ ˋ ㄧㄡ    ˋ
汎此忘憂物,遠我遺世情。唐˙白居易˙錢湖州以箬下酒李蘇州以五酘酒相次寄到無因同飲聊詠所懷詩:勞將箬下忘憂物,寄與江城愛酒翁。
7944. ㄌㄚ    ㄆㄧ ˊ ㄊㄧㄠ ˊ
拉攏男女雙方做不正當媾合的行為。蕩寇志˙第二十五回:因見秀蘭十分姿色,比阿姐更好,一心要幹舊日的買賣,怎奈人地生疏,沒處尋個拉皮條的馬泊六。文明小史˙第十六回:那個是馬夫阿四,一向不做好事情,是專門替人家拉皮條的,這一男一女,就是他拉的皮條。或稱為拉皮條縴、拉馬。
7945. ㄇㄟ ˇ ㄖㄣ ˊ ㄐㄩ ˊ
利用美女做陷阱,誘人墮入圈套的騙局。元˙周密˙武林舊事˙卷六˙游手:浩穰之區,人物盛夥,游手奸黠,實繁有徒,有所謂美人局。三國演義˙第五十五回:吾已算定多時矣。汝等回去傳示周郎,教休再使美人局手段。亦作美人計。
7946. ㄩㄣ ˊ ㄑㄧㄥ ˊ ˇ ˋ
男女間歡合之事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:兩個人各自收拾上床睡了,少不得雲情雨意,做了一番的事。
7947. ㄗㄨㄛ ˋ ㄕㄣ ˊ ㄗㄨㄛ ˋ ㄍㄨㄟ ˇ
裝模作樣。水滸傳˙第九回:夜間聽得那廝兩個做神做鬼,把滾湯賺了你腳。那時俺便要殺這兩個撮鳥。喻世明言˙卷三十八˙任孝子烈性為神:那婦人氣喘氣促,做神做鬼,假意兒裝妖作勢。
7948.    ㄧㄚ ˊ ㄌㄧㄝ ˋ ㄗㄨㄟ ˇ
咧嘴露齒。負曝閑談˙第二十八回:尹仁便呲牙裂嘴的說道:汪老爺,您別鬧啦!亦作雌牙露嘴。
7949.       ˋ ㄐㄩㄝ ˊ
形容悲傷到了極點。紅樓夢˙第十三回:那寶珠按未嫁女之喪,在靈前哀哀欲絕。
7950. ㄙㄢ    ˋ ˋ
宋朝岳飛被秦檜以莫須有之罪誣陷入獄,冤死於風波亭上。世人稱為三字獄。見宋史˙卷三六五˙岳飛傳。後比喻冤獄。清˙康有為˙故四品卿街軍機章京參預新政候補知府譚君嗣同詩:竟無三字獄,遂以誅董承。
7951. ˋ ㄒㄧㄥ ˊ ˋ ㄕㄚ   
合法且必要的刑罰與殺戮。書經˙康誥:汝陳時臬事,罰蔽殷彝,用其義刑義殺,勿庸以次汝封。
7952. ㄧㄥ ˊ ㄈㄥ    ㄉㄞ ˋ ㄩㄝ ˋ
男女幽會。語本唐˙元稹˙鶯鶯傳:待月西廂下,迎風戶半開。拂牆花影動,疑是玉人來。
7953. ㄗㄢ    ㄅㄧ ˇ ㄑㄧㄥ ˋ ㄓㄜ ˊ
形容禮儀完備且恭敬。史記˙卷一二六˙滑稽傳˙褚少孫補西門豹傳:西門豹簪筆磬折,嚮河立待良久。張守節˙正義:簪筆,謂以毛裝簪頭,長五寸,插在冠前,謂之為筆,言插筆備禮也。磬折,謂曲體揖之,若石磬之形曲折也。
7954. ㄉㄚ ˋ ㄌㄚ    ㄌㄚ   
大模大樣。水滸傳˙第九回:你這個賊配軍,見我如何不下拜,卻來唱喏?你這廝可知在東京做出事來,見我還是大剌剌的。或作大拉拉、大喇喇、大辣辣、大落落。
7955. ㄔㄥ ˊ ㄙㄢ    ㄆㄛ ˋ ˋ
買賣房產時,中間人所得的佣金,照例為房價的百分之五,買主出三成(百分之三)賣主出二成(百分之二),故稱為成三破二。
7956. ㄉㄚ ˋ ㄌㄨㄛ ˋ ㄌㄨㄛ ˋ
大模大樣。亦作大剌剌。
7957. ㄊㄞ ˋ ㄕㄡ ˋ ㄕㄥ   
生,語助詞。太瘦生指太瘦弱。唐˙李白˙戲贈杜甫詩:借問別來太瘦生,總為從前作詩苦。
7958. ㄊㄞ ˋ ㄏㄢ    ㄕㄥ   
生,語助詞,無義。太憨生是唐人語,形容嬌痴的樣子。唐˙虞世南˙應詔嘲司花女詩:學畫鴉黃半未成,垂肩嚲袖太憨生。聊齋志異˙卷二˙嬰寧:但聞室中吃吃皆嬰寧笑聲。母曰:此女亦太憨生!
7959. ㄉㄚ ˇ ㄔㄚ ˊ ㄨㄟ ˊ
古時嫖客到妓館玩樂,只請妓女喝茶聊天。官話指南˙卷二˙官商吐屬:他是到小的家裡打茶圍去了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七回:吃完了酒,白趨賢照應小姨子,想叫勞航芥擺酒請他,便約他同到東薈芳去打茶圍。亦作打茶會。
7960. ㄏㄠ ˇ ㄇㄛ ˊ ㄏㄠ ˇ ㄧㄤ ˋ
好模好樣的嫁去,做娘的也放得你下了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我也是個故家子弟,好模好樣,不想遭這一場,反被那小人逼勒!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ㄥ    ㄏㄨㄛ ˇ ㄌㄧㄢ ˊ ㄊㄧㄢ   
烽火,戰亂。烽火連天比喻戰火連綿。明˙湯顯祖˙牡丹亭˙第四十二齣:你星霜滿鬢當戎虜,似這烽火連天各路衢。或作連天烽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