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981. ㄋㄢ ˊ ㄗㄨㄛ ˇ ㄋㄩ ˇ ㄧㄡ ˋ
古時結髮,男子結左,女子結右。語出禮記˙內則:三月之末,擇日翦髮為鬐,男角女羈,否則男左女右。後泛指男女的區別。
7982. ㄉㄚ ˇ ㄅㄧㄢ    ㄍㄨ ˇ
從旁用言語慫恿、應和。如:在討論郊遊事宜時,她在一旁打邊鼓,巴不得立刻成行。亦作敲邊鼓。
7983. ㄊㄧㄠ    ㄧㄠ    ㄊㄧㄠ    ㄌㄧㄡ ˋ
刁難、挑剔。紅樓夢˙第五十八回:這一點子猴崽子,挑么挑六,鹹嘴淡舌,咬群的騾子似的。
7984. ㄍㄠ    ㄔㄨㄣ ˊ ˋ ㄕㄜ ˊ
以油塗脣,以巾擦舌。將脣舌比喻為刀劍,形容搶著說攻擊人的話。後漢書˙卷七十八
7985. ㄐㄧㄤ    ˊ ㄊㄨㄥ ˊ
表示懷疑、揣測的語氣詞,即莫非相同、是否相同。晉書˙卷四十九˙阮籍傳:戎問曰:聖人貴名教,老莊明自然,其旨同異?瞻曰:將無同。
7986. 孿 ㄌㄨㄢ ˊ ㄕㄥ    ㄒㄩㄥ    ㄉㄧ ˋ
同胞胎兄弟。如:他們倆是孿生兄弟。
7987. ㄅㄨ ˋ    ㄊㄧㄢ    ㄍㄠ    ㄉㄧ ˋ ㄒㄧㄚ ˋ
人懵然無知,狂妄自大。如:他出言不遜,四處得罪人,真是不知天高地下。
7988. ㄈㄨ    ㄑㄧ    ㄈㄢ ˇ ㄇㄨ ˋ
夫妻不和睦。易經˙小畜卦:夫妻反目,不能正室也。
7989. ㄈㄢ    ㄔㄨㄣ ˊ ㄋㄨㄥ ˋ ㄕㄜ ˊ
比喻逞口舌之能,搬弄是非。金瓶梅˙第五十六回:又要好相處,沒些說是說非,翻脣弄舌,這就好了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˙李汧公窮邸遇俠客:死的也說得活起來,活的也說得死了去,是一個翻脣弄舌的婆娘。
7990. ㄕㄜ ˇ ㄉㄨㄢ ˇ ㄑㄩ ˇ ㄔㄤ ˊ
除去缺點,擷取優點。亦作舍短取長。
7991. ㄕㄜ ˇ ˊ ㄑㄧㄡ ˊ ㄒㄩ   
捨棄真實的,反去求虛幻的事物。鏡花緣˙第三十九回:王兄本有養命金丹,今不反本求源,倒去求那服食養生之術,即使有益,何能抵得萬分之一?豈非捨實求虛麼?
7992. ㄇㄧㄥ ˊ ㄐㄧㄥ ˋ ㄅㄨ ˋ ㄆㄧ ˊ
明鏡屢照而不感疲勞。比喻人的智慧,多用無傷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文事類:不嫌問難曰:明鏡不疲。
7993. ㄧㄡ ˇ ㄓㄤ    ㄇㄟ ˊ ˋ
形容精神不集中,舉止失常。野叟曝言˙第十七回:怪道連日素娥有張沒智,早晚見
7994. ˇ ㄉㄧㄢ ˋ ㄏㄨㄛ ˊ ㄖㄣ ˊ ㄎㄞ   
不論任何事情,俱在人為,如果心思靈活,即可做好。如:死店活人開,想法子好好解決問題,說不定可以絕處逢生。
7995. ㄇㄟ ˊ ㄈㄣ    ㄒㄧㄠ ˇ
不懂事,不通事理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二回:我哥哥忒沒分曉!捉住賊將如何又放了?醒世恆言˙卷二十六˙薛錄事魚服證仙;鄒年兄好沒分曉!既是有心救我,何不就送回衙裡去,怎麼又要送我上山,卻不渴壞了我?亦作不分曉。
7996. ㄒㄧㄢ ˋ ˋ ㄅㄠ ˇ
形容不成器,丟人現眼的人。儒林外史˙第三回:我自倒運,把個女兒嫁與你這現世寶,窮鬼,歷年以來,不知累了我多少。紅樓夢˙第六十五回:咱們金玉一般的人,白叫這兩個現世寶沾汙了去,也算無能。
7997. ˋ ㄌㄧㄤ ˋ ㄏㄨㄥ ˊ ㄏㄨㄟ   
見識淵博,度量寬大。如:他為人識量弘恢,頗受晚輩敬重。
7998. ㄒㄧㄢ    ㄍㄨㄥ    ㄏㄡ ˋ   
先處理公事然後才考慮私事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三回:弟既事劉豫州,理宜先公後私。明˙陸采˙懷香記˙第三十七齣:待國事太平,我家事自行停當,先公後私,理當然也。
7999. ㄑㄧㄥ    ㄕㄣ    ㄧㄥ ˊ ㄐㄧㄡ ˋ
竭盡全力加以營救。後漢書˙卷六十八˙郭太傳:鄉里有憂患者,淑輒傾身營救。
8000. ㄕㄜ ˇ ㄐㄧ ˇ ㄔㄥ ˊ ㄖㄣ ˊ
犧牲自己而成全他人。三俠五義˙第三十八回:仁兄知恩報恩,捨己成人,原是大丈夫所為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ㄤ    ㄅㄧㄢ ˇ ˋ ㄩㄥ ˋ
固執己見,不聽從人言。宋˙蘇軾˙提舉玉局觀謝表:伏念臣才不逮人,性多忤物。剛褊自用,可謂小忠。猖狂妄行,乃蹈大難。亦作剛愎自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