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221. ㄒㄩㄝ ˊ ㄖㄨ ˊ ㄋㄧ ˋ ㄕㄨㄟ ˇ ㄒㄧㄥ ˊ ㄓㄡ   
比喻為學的艱難。用以告誡人學習應抱著嚴謹、持恆的態度,不可輕忽怠慢。如: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。你沒有恆心毅力,怎麼可能會有成就呢?
8222. ㄕㄢ ˋ ㄗㄨㄛ ˋ ㄓㄨ ˇ ㄓㄤ   
獨斷獨行,擅自作為。文明小史˙第十五回:管帳的不敢擅作主張,又不敢得罪小東家,忙問是何正用?
8223. ㄒㄩㄝ ˊ ˊ ˇ ㄐㄧㄥ ˋ
研究學問沒有終止的時侯。如:研究學問愈深入,愈感到自己所知有限,真可謂學無止境。
8224. ㄏㄨㄛ    .ㄔㄨ    .ㄑㄩ   
不顧成敗或不惜付出任何代價。如:如今事已至此,我也豁出去了!
8225. ㄅㄛ ˊ ㄌㄧ ˋ ㄉㄨㄛ    ㄒㄧㄠ   
在商品的銷售上,商家以低價微利的方式,刺激顧客購買意願,藉此達到產品多銷的目的。如:他們公司一向採取薄利多銷的經營方式。
8226. ㄙㄨㄟ ˊ ㄉㄚ ˋ ㄌㄧㄡ ˊ
跟著大多數人說話或做事。如:這事兒你可要想仔細,別隨大流!亦作隨大溜。
8227. ㄉㄨㄛ ˋ ㄌㄞ ˊ ㄉㄨㄛ ˋ ㄑㄩ ˋ
慢步的來回走著。紅樓夢˙第三十七回:寶玉背著手,在迴廊上踱來踱去。
8228. ㄊㄡ ˊ ㄇㄧㄢ ˋ ㄖㄣ ˊ ˋ
社會上有權勢、有名氣的人物。如:我們惹不起這種頭面人物。
8229. ㄌㄧ ˋ ˇ ㄔㄨㄥ ˊ ㄧㄢ ˇ
後來發生的事件和較早的事件如出一轍。如:中華隊再次以一分之差險勝,正是去年決賽的歷史重演。
8230. ㄇㄚ ˇ ˇ ㄎㄣ ˇ ㄍㄨ ˇ ˙ㄊㄡ    (變)ㄇㄚ ˇ ˇ ㄎㄣ ˇ ㄍㄨ ˊ ˙ㄊㄡ   
比喻做事的艱難辛苦。如:這件浩大的工程,做起來真是螞蟻啃骨頭,有得拼哩!
8231. ㄓㄢ ˋ ㄓㄥ    ˇ ㄏㄜ ˊ ㄆㄧㄥ ˊ
書名。俄國作家托爾斯泰(Tolstoy,Leo)所寫的長篇小說。全書四大卷,百萬言。以拿破崙侵俄為中心,從戰爭與和平、家族與事件的縱橫交錯中,表現作者的人生觀與戰爭觀。故事中人物眾多,描寫細膩,為托氏生平傑作。曾改拍成電影。
8232. ㄧㄡ    ㄧㄡ ˊ ˋ ㄗㄞ ˋ
悠閒自得,無拘無束。喻世明言˙卷三十七˙梁武帝累修歸極樂:有等善人,安樂從容,優游自在,仙境天堂,並無罣礙。
8233. ㄏㄢ    ㄕㄥ    ㄖㄨ ˊ ㄌㄟ ˊ
熟睡時發出的鼻息聲,像雷聲般響亮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九:申春鼾聲如雷,還在睡夢。
8234. ㄍㄨ ˋ ㄌㄩ ˋ ㄔㄨㄥ ˊ ㄔㄨㄥ ˊ
非常擔憂,再三思量。如:他做事總是三心二意,顧慮重重。
8235. ㄐㄧ    ㄔㄤ ˊ ㄌㄨ ˋ ㄌㄨ ˋ
轆轆,狀聲詞,形容空腹的鳴叫聲。饑腸轆轆形容非常飢餓的樣子。如:經過一天的勞累,他早已饑腸轆轆。
8236. ㄙㄨㄥ       ㄎㄡ ˇ ㄑㄧ ˋ
緊張狀態解除後寬緩的感覺。如:阿彌陀佛!你來了,真讓我鬆一口氣!
8237. ㄅㄥ ˋ ㄅㄥ ˋ ㄊㄧㄠ ˋ ㄊㄧㄠ ˋ
形容走路跳躍的樣子。如:這孩子很活潑,成天蹦蹦跳跳。
8238. ㄐㄧㄥ    ㄎㄨㄥ ˇ ㄨㄢ ˋ ㄈㄣ   
非常驚懼害怕。如:當飛機引擎故障的消息一傳出,乘客都驚恐萬分。
8239. ㄋㄢ ˊ ˇ ㄖㄣ ˇ ㄕㄡ ˋ
無法容忍、承受。如:她不但喜歡在別人背後說閒話,而且還到處撥弄是非,實在是讓人難以忍受。
8240. ㄑㄧㄠ ˋ ˇ ㄅㄚ   
比喻驕傲自豪。如:這傢伙一被誇獎,就翹尾巴了!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ㄖㄨ ˊ ㄐㄧ    ˋ ㄎㄜ ˇ
形容欲望極其迫切。如:他酷愛追求新知識,每逢圖書館進了新書,他就如飢似渴的去借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