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361. ㄅㄞ ˋ ㄅㄚ ˇ ㄒㄩㄥ    ㄉㄧ ˋ
朋友結盟為兄弟。如:他是我高中的拜把兄弟。亦稱為拜把子、譜兄弟。
8362.    ˋ ㄅㄨ ˋ ㄔㄚ   
一個字也沒有差錯,完全正確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三:安住從頭念了一遍,一字不差。
8363. ㄒㄩㄝ ˋ ㄗㄨ ˊ ㄐㄧㄡ ˋ ㄌㄩ ˇ
比喻勉強遷就,拘泥成例而不知變通。見削足適履條。如:吸取他人的經驗,應加以斟酌,切忌削足就履。
8364.    ㄆㄞ ˋ ㄏㄨ ˊ ㄧㄢ ˊ
一整篇混亂不合理的話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八回:濟川聽了他一派胡言,也不同他分辨,自去收拾不提。
8365. ㄒㄧㄤ    ㄑㄩ ˋ ㄅㄨ ˋ ㄩㄢ ˇ
相差不多。如:這兩支球隊,實力相去不遠,冠軍之爭勢必激烈。
8366. ㄖㄣ ˊ ㄙㄨㄢ ˋ ㄅㄨ ˋ ㄖㄨ ˊ ㄊㄧㄢ    ㄙㄨㄢ ˋ
比喻天意已定,人無法自作安排。如:有時候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,為了名利,爭得頭破血流,但終了還是一場空,又如何呢?亦作天算不由人算。
8367. ㄖㄨ ˋ ㄊㄨ ˇ ㄨㄟ ˊ   
人死埋入墳墓裡,即是對死者最大的安慰。如:所謂入土為安,還是把他先埋了吧。
8368. ㄔㄨㄥ ˊ ㄒㄧㄣ    ㄗㄨㄛ ˋ ㄖㄣ ˊ
比喻革除惡習,從頭做起。如:自從出獄後,他即痛改前非,洗心革面,重新做人。
8369. ㄐㄧ ˊ ㄒㄧㄥ ˊ ㄐㄩㄣ   
為使在短時間內能到達目的地,於是採取增加行軍速度、減少休息次數與時間等緊急方式的快速行軍。通常徒步速度為每小時六至八公里。
8370. ㄈㄨ ˋ ㄓㄞ ˋ ㄌㄟ ˇ ㄌㄟ ˇ
欠人很多錢財。如:他經商失敗後負債累累,常常不敢回家。
8371. ㄌㄧㄡ ˊ ㄌㄤ ˋ ㄏㄢ ˋ
四處遷徙的男子。如:流浪漢的生活像無根的浮萍。
8372. ㄉㄞ ˋ ㄐㄧ    ˊ ㄉㄨㄥ ˋ
等待適當的時機而付諸行動。如:他已做好萬全的準備,如今只是待機而動。
8373. ㄐㄧㄡ ˇ ㄍㄨㄛ ˋ ㄙㄢ    ㄒㄩㄣ ˊ
巡,遍。宴會中向同桌之人敬酒一遍為一巡,酒過三巡指敬酒三遍,意謂宴會已進行一段時間。如:商業宴會通常在酒過三巡之後,雙方才會進入正式話題。
8374. ㄕㄣ ˊ ㄑㄧㄤ    ㄕㄡ ˇ
射擊百發百中的人。
8375. ㄍㄠ    .ㄍㄠ    ㄒㄧㄥ ˋ ㄒㄧㄥ ˋ
心情愉快。如:高高興興的出門,平平安安的回家。
8376. ㄍㄠ    ㄧㄚ    ㄕㄡ ˇ ㄉㄨㄢ ˋ
強制、殘酷的迫害方法。如:獨裁者採取高壓手段,企圖平息反對者的反抗。
8377. ㄙㄨㄥ ˋ ㄈㄛ ˊ ㄙㄨㄥ ˋ ㄉㄠ ˋ 西 ㄒㄧ    ㄊㄧㄢ   
比喻幫助別人,有始有終。兒女英雄傳˙第九回:姐姐原是為救安公子而來,如今自然送佛送到西天。
8378. ㄇㄧ ˊ .ㄌㄜ    ㄒㄧㄣ    ㄑㄧㄠ ˋ
心竅,心臟中的孔穴。亦指思維能力和思想。迷了心竅形容神智不清楚。儒林外史˙第三回:他只因喜歡狠了,痰湧上來,迷了心竅。
8379. ㄑㄩㄢ ˊ ㄐㄧㄠ ˇ ㄐㄧㄠ    ㄐㄧㄚ   
又踢又打。如:一陣拳腳交加後,那群打架滋事的少年們,個個都掛了彩。
8380. ㄊㄨㄥ ˇ ㄇㄚ ˇ ㄈㄥ    ㄨㄛ   
用竹棍等撥動馬蜂的窩巢。比喻引動糾紛或招惹難以對付的人。如:你去招惹那個惡棍,不是存心捅馬蜂窩嗎?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ㄉㄧㄠ ˋ ˇ ㄑㄧㄥ    ㄒㄧㄣ   
處理事情時,抱持著輕忽、漫不經心的態度。清史稿˙卷二十三˙德宗本紀一:臨事而懼,古有明訓。切勿掉以輕心,致他日言行不相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