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581. ㄋㄧㄠ ˇ ㄐㄧ ˊ ㄌㄧㄣ ˊ ㄘㄨㄟ ˋ
魚鳥聚集。比喻聚集眾多的樣子。文選˙張衡˙西京賦:瑰貨方至,鳥集麟萃。鬻者兼贏,求者不匱。
8582. ㄌㄠ ˊ ㄌㄠ ˊ ㄏㄨㄥ    ㄓㄚ ˋ
施疲勞轟炸。叨的,簡直是疲勞轟炸。
8583. ㄘㄢ ˊ ˊ ㄅㄨ ˋ ㄈㄟ ˋ
形容人不因身體上的缺陷,而更加奮發向上。如:他喪失雙手而卻能以雙腳作畫,這種殘而不廢的精神,真是令人佩服。
8584. ㄉㄜ ˊ ㄓㄢ    ㄏㄨㄚ ˋ ˇ
身受教化,如被雨滋潤一般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六回:老師文章山斗,門生輩今日得沾化雨,實為僥倖。
8585. ㄉㄨㄣ    ㄆㄧㄣ ˇ ㄌㄧ ˋ ㄒㄩㄝ ˊ
敦厚品德,勉勵向學。如:他是個敦品勵學的好學生。
8586. ˊ ㄈㄨ ˊ ㄐㄧ       ㄌㄧ ˋ
連捆雞的力量也沒有。形容力量薄弱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六回:昔戰國時趙人藺相如,無縛雞之力,於澠池會上,覷秦國君臣如無物。
8587. ㄉㄢ    ㄉㄨ ˊ ㄒㄧㄥ ˊ ㄨㄟ ˊ
依一人的意思表示而成立的法律行為。
8588. ˋ ㄘㄨㄛ ˋ ˋ ㄈㄣ ˋ
愈經挫折,愈加奮發前進。如:雖然經過多次失敗,他們仍愈挫愈奮,不斷實驗,終於完成新發明。或作愈挫愈勇。
8589. ㄑㄧㄥ    ㄈㄥ    ㄒㄩ ˊ ㄌㄞ ˊ
清涼的風緩緩吹來。如:夏日裡清風徐來,令人神清氣爽。宋˙蘇軾˙赤壁賦:清風徐來,水波不興。
8590. ㄒㄧㄤ ˇ ㄌㄞ ˊ ㄒㄧㄤ ˇ ㄑㄩ ˋ
反覆思索。老殘遊記˙第十七回:想來想去,活又活不成,死又死不得,不知不覺那淚珠子便撲簌簌的滾將下來。文明小史˙第十五回:賈子猷想來想去,一無他法。
8591. ˋ ㄖㄣ ˊ ㄖㄨ ˊ ㄐㄧ ˇ
善待他人就像愛惜自己一般。如:難得他愛人如己,願把如此龐大的家產,捐給慈善機構。
8592. ˋ ㄙㄨㄛ ˇ ㄅㄧ ˋ ㄖㄢ ˊ
情勢必然的發展趨向。如:暴政必亡,此乃勢所必然,千古不變之理。
8593. ㄙㄜ ˋ ㄐㄧ ˇ ㄈㄥ ˋ ㄍㄨㄥ   
節省自己的花費,去做公益事業。如:他居官清廉,嗇己奉公,贏得眾人的欽佩。
8594. ㄊㄠ    ㄊㄧㄢ    ㄉㄚ ˋ ㄏㄨㄛ ˋ
形容巨大的災禍。如:你犯下如此的滔天大禍,卻不知悔改,將來一定會受到報應。
8595. ㄙㄨㄟ ˋ ㄩㄝ ˋ ㄅㄨ ˋ ㄖㄠ ˊ ㄖㄣ ˊ
感嘆時光飛逝,年華不再。如:當年的紅粉佳人,如今已近垂暮之年,真是歲月不饒人!
8596. ㄐㄧㄥ ˋ ㄍㄨㄟ ˇ ㄕㄣ ˊ ˊ ㄩㄢ ˋ   
指對鬼神要存有尊敬之心,但不涉於迷信。論語˙雍也:樊遲問知。子曰:務民之義,敬鬼神而遠之。可謂知矣。
8597. ㄓㄞ    ㄧㄢ ˋ ㄒㄩㄣ    ㄒㄧㄤ   
形容文辭華美。語本唐˙杜牧˙冬至日寄小姪阿宜詩:高摘屈宋豔,濃薰班馬香。
8598. ㄉㄨㄛ ˊ ㄎㄨㄤ    ˊ ㄔㄨ   
形容淚水迅速的流出來。如:她忍不住悲傷,淚水奪眶而出。
8599. ㄕㄥ ˋ ˊ ㄐㄧㄚ ˋ ˊ
根據馬克斯理論,商品的價值由勞動量決定,但實際上工資只占其中一部分,除去工資後的價值,由資本家所獲者,稱為剩餘價值。
8600. ㄊㄨㄥ ˊ ㄏㄨ ˊ ㄉㄧ    ㄌㄡ ˋ
古代記時的刻漏器,因用銅壺盛水,滴漏以計時刻,故稱為銅壺滴漏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ㄨ ˋ ㄔㄜ    ㄉㄤ    ㄐㄧㄝ ˋ
前車翻覆,後車引以為戒。比喻記取前人失敗的教訓。幼學瓊林˙卷三˙人事類:事宜鑒前,曰覆車當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