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661. ㄈㄨ ˋ ㄒㄧㄣ       ㄧㄡ ˇ
比喻極親近信任的朋友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朋友賓主類:肝膽相照,斯為腹心之友。意氣不孚,謂之口頭之交。
8662. ㄐㄧ ˊ ˋ ㄌㄧㄢ ˊ ㄏㄨㄟ   
極,南極星的簡稱,在此代表男性。婺,婺女星的簡稱,在此代表女性。極婺聯輝乃恭賀年長夫妻如南極星、婺女星般長壽的祝頌辭。
8663. ㄍㄨ ˇ ㄉㄨㄥ ˋ ㄈㄥ    ㄔㄠ ˊ
能造成風氣,形成力量。如:政府積極獎勵民間投資,希望能鼓動風潮,繁榮社會。
8664. ㄒㄩㄢ    ㄊㄤ ˊ ˋ ㄩㄥ ˇ
祝賀母親生日的題辭。
8665. ㄔㄣ ˊ    ㄌㄨㄛ ˋ ㄉㄧㄥ ˋ
比喻事情已成定局。如:經過多次的爭辯討論,這次自強活動的行程終於塵埃落定。
8666. ㄐㄩㄥ ˇ ㄊㄞ ˋ ㄅㄧ ˋ ㄌㄨ ˋ
所有的短處、缺點全部都暴露出來。常用來形容十分尷尬難堪的場合。如:這場宴會辦得不周全,窘態畢露。
8667. ㄏㄨ ˊ .ㄌㄧ    ㄏㄨ ˊ ㄊㄨ ˊ
形容人行事極為迷糊或不明道理。如:他做事糊里糊塗的,很難委以重任。
8668. ㄑㄧ ˇ ㄖㄨ ˊ ㄨㄢ ˊ ㄎㄨ ˋ
華麗絲織品做的短衣和褲子,為富貴子弟的穿著。借指富貴子弟。漢書˙卷一○○˙敘傳上:出與王、許子弟為群,在於綺襦紈褲之間,非其好也。
8669. ㄍㄞ ˋ ˋ    ㄘㄞ ˊ
獨步當世的才識。明˙方孝孺˙深謀論:此其人皆有出人之智,負蓋世之才,其於治亂存亡之幾,思之詳而備之審矣。
8670. ㄕㄨㄛ    ㄕㄨㄛ    ㄉㄠ ˋ ㄉㄠ ˋ
隨便談說。如:大家說說道道多麼盡興!你何以急著走呢?
8671. ㄏㄠ ˊ ㄑㄧㄥ ˊ ㄨㄢ ˋ ㄓㄤ ˋ
形容氣魄豪萬雄偉。如:矗立於玉山之巔,令人真有豪情萬丈之氣概!
8672. ㄈㄥ ˋ ㄑㄩ ˋ ㄌㄡ ˊ ㄎㄨㄥ   
比喻人去樓空。亦作鳳去臺空。
8673. ㄈㄢ ˋ ㄋㄤ ˊ    ㄐㄧㄚ ˋ
比喻庸碌無能的人。元˙王子一˙誤入桃源˙第一折:空一帶江山,江山如畫,止不過飯囊,飯囊衣架,塞滿長安亂似麻。封神演義˙第十五回:不是你無用,反來怨我,真是飯囊衣架,惟知飲食之徒。亦作衣架飯囊。
8674. ㄒㄧㄣ    ㄧㄥ    ㄔㄨ    ㄍㄨ ˇ
比喻人的歌聲,宛轉清脆,悅耳動聽,如黃鶯在山谷間鳴叫般。老殘遊記˙第二回:忽羯鼓一聲,歌喉遽發,字字清脆,聲聲宛轉,如新鶯出谷,乳燕歸巢。
8675. ㄧㄡ    ㄒㄧㄣ    ㄑㄧㄠ ˇ ㄑㄧㄠ ˇ
憂慮不安的樣子。詩經˙邶風˙柏舟:憂心悄悄,慍于群小。元˙宮大用˙范張雞黍˙第四折:豈不聞晏平仲為齊相,乘車人憂心悄悄,倒是御車吏壯志揚揚。
8676. ㄓㄨㄣ    ㄓㄨㄣ    ㄐㄧㄠ ˋ ㄏㄨㄟ ˇ
懇切耐心的指導、教誨。如:老師諄諄教誨,使我們獲益良多。
8677. ㄌㄤ ˊ ㄉㄤ    ㄖㄨ ˋ ˋ
鋃鐺,形容鐐銬鐵鍊碰撞的聲音。鋃鐺入獄即被捕、坐牢的意思。如:他因結夥搶劫而鋃鐺入獄,接受法律的制裁。
8678. ㄇㄛ ˋ ㄨㄞ ˋ ㄍㄞ ˋ ˋ
膜,人身體的膈膜,比喻身體。膜外概置指除一己之外,皆置之不顧。明˙張爾岐˙辨
8679. ㄈㄨ    ㄐㄧㄠ ˋ ㄇㄧㄥ ˊ ㄌㄨㄣ ˊ
普施教化,彰明人倫。常用於教育界的題辭。
8680. ㄧㄤ ˇ ㄩㄥ    ˊ ㄏㄨㄢ ˋ
比喻姑息養奸,必遺後患。見養癰成患條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十六回:倘能利用他呢,未嘗不可借他們的力量辦點大事;要是不能利用他,這個養癰貽患也是不免的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ㄩㄢ ˊ ˊ ㄍㄠ    ㄏㄨㄤ   
語出新唐書˙卷一九六˙隱逸傳˙田游巖傳:臣所謂泉石膏肓,煙霞痼疾者。意指喜愛山水風景成癖好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十五˙王摩詰:余頃年登山臨水,未嘗不讀王摩詰詩,固知此老胸次,定有泉石膏肓之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