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681. ㄆㄧㄥ ˊ ㄎㄨㄥ    ㄉㄨ ˋ ㄓㄨㄢ ˋ
私自設想,完全沒有依據。如:中國的山水畫上的奇峰怪石,並非都是憑空杜撰的。
8682. ㄧㄢ ˋ ㄧㄢ ˋ ˊ ㄈㄟ   
本是衛莊姜送歸妾的詩。語出詩經˙邶風˙燕燕:燕燕于飛,差池其羽。之子于歸,遠送于野。後比喻女子出嫁。
8683. ㄊㄧㄢ ˇ ㄧㄢ ˊ ㄐㄧㄝ ˋ ㄇㄧㄥ ˋ
厚著臉皮,貪生怕死。文選˙丘遲˙與陳伯之書:將軍獨靦顏借命,馳驅氈裘之長,寧不哀哉!
8684. ㄊㄨㄥ ˋ       ㄧㄣ   
為失去知己的朋友而哀痛。
8685. ㄐㄧ    ㄆㄧ ˊ ㄍㄜ    .ㄉㄚ   
皮膚上因為冷或其他刺激所引起的多數細密小粒。因其狀似去毛後的雞皮,故稱為雞皮疙瘩。如:她聽了這番肉麻話,不禁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。亦稱為寒粟子、雞皮栗子。
8686. ㄑㄧㄢ    ㄔㄨㄥ    ˋ ㄇㄨ ˋ
為人處事謙和退讓,以修養自我的德性。見謙卑自牧條。唐˙魏徵˙論時政疏:念高危,則思謙沖以自牧;懼滿溢,則思江海下百川。
8687. ㄐㄩ ˇ ㄇㄟ ˋ ㄔㄥ ˊ ㄇㄨ ˋ
只要眾人舉起袖子,就能連結成幕。比喻人很多。史記˙卷六十九˙蘇秦傳:連衽成帷,舉袂成幕。
8688. ㄩㄢ    ㄈㄟ    ㄌㄧ ˋ ㄊㄧㄢ   
鷹在天空中飛翔。形容天地萬物各得其所,自得其樂。詩經˙大雅˙旱蔍:鳶飛戾天,魚躍于淵。
8689. ㄆㄧㄢ ˊ ㄐㄧㄢ    ㄗㄚ ˊ ㄊㄚ ˋ
駢肩﹑並肩。雜遝,眾多的樣子。駢肩雜遝形容人多擁擠的樣子。宋˙文天祥˙正氣歌序:駢肩雜遝,腥臊汙垢,時則為人氣。
8690.    ㄅㄠ ˇ ㄧㄢ ˇ ㄈㄨ ˊ
盡情欣賞美好的事物。如:故宮裡的珍藏,讓許多藝術愛好者一飽眼福。
8691. ㄅㄧㄢ ˋ ㄌㄨㄢ ˋ ㄈㄣ    ㄔㄥ ˊ
時局動亂迭起。孫文˙黃花岡烈士事略序:顧自民國肇造,變亂紛乘,黃花岡上一坏土,猶湮沒於荒煙蔓草間。
8692. ㄅㄨ ˋ ㄈㄣ    ㄗㄠ ˋ ㄅㄞ ˊ
不分黑白。比喻人不能辨別是非情由,只憑一時衝動魯莽做事。皁文獻異文作皂。詩經˙大雅˙桑柔匪言不能,胡斯畏忘句下鄭玄˙箋:賢者見此事之是非,非不能分別皂白言之於王也。西遊記˙第十四回:你怎麼不分皂白,一頓打死?全無一點慈悲好善之心。亦作不分青紅皁白﹑不顧青紅皁白﹑不管青紅皁白、不管皁白、不知皁白、不問青紅白皁、不問青紅皁白、皁白不分。
8693. ㄏㄨㄚ ˋ ㄉㄧ ˊ ㄨㄟ ˊ ㄧㄡ ˇ
把敵人變為朋友。如:在眾人的勸和之下,他們終於化敵為友,不再彼此仇視。
8694. ㄈㄨ ˋ ㄓㄨ    ㄌㄧㄡ ˊ ㄕㄨㄟ ˇ
比喻希望落空或前功盡棄。如:所有的心血,便如此的付諸流水了。亦作付之東流。
8695. ㄌㄧ ˊ ㄏㄨㄛ ˋ ㄅㄨ ˋ ㄘㄞ ˇ
人們畏懼猛獸,因而不敢上山採擷野菜。比喻國家有忠臣,奸邪不敢興風作浪。漢書˙卷七十七˙蓋寬饒傳:臣聞山有猛獸,藜藿為之不采;國有忠臣,姦邪為之不起。
8696. ㄌㄧ ˊ ㄌㄧ ˊ ㄨㄟ ˋ ㄨㄟ ˋ
非常茂盛的樣子。如:那片森林離離蔚蔚,十分蓊鬱。
8697. ㄋㄢ ˊ ˇ ㄧㄢ ˊ ˋ
無法以言語形容。如:他經過三年的努力,終於考上理想中的學校,興奮之情難以言喻。
8698.    ˇ ㄔㄥ ˊ ㄔㄣ ˋ
讖,預言。一語成讖指本為一句無心的話,竟然變成預言且應驗了。如:想不到他當初的一句玩笑話,竟然一語成讖,令人不勝唏噓。
8699. ㄐㄧㄠ    ㄐㄧㄣ    ㄎㄨㄤ ˊ ㄨㄤ ˋ
傲慢、自大,膽大妄為。如:經過嚴酷的磨練,驕矜狂妄的他收斂很多。
8700. ㄕㄨㄤ    ㄔㄨㄥ ˊ ㄖㄣ ˊ ㄍㄜ ˊ
一種精神醫學上的人格障礙。患者失去了自我的統一性及連續性,造成人格前後不一。而當人格轉換時,病人呈健忘狀態,對上一人格時的所作所為不復記憶。亦稱為兩重人格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ㄔㄨㄟ ˊ ㄒㄩㄥ    ㄉㄨㄣ ˋ ㄗㄨ ˊ
捶打胸膛,以腳跺地。形容極為悲憤或悔恨。英烈傳˙第三十七回:太祖捶胸頓足,叫說:可惜!六員虎將將陷于漢賊陣中。亦作捶胸跌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