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761. ㄏㄨㄢ ˊ ˇ ㄧㄢ ˊ ㄙㄜ ˋ
以同樣的手段或行動回報對方。如:我隊不甘示弱,馬上還以顏色,也擊出一支全壘打。
8762. ㄋㄥ ˊ ㄍㄨㄥ    ㄑㄧㄠ ˇ ㄐㄧㄤ ˋ
工藝技能高明的人。如:他的木工做得很精細,可以說是能工巧匠。
8763. ㄒㄧㄠ ˇ ㄒㄧㄣ    ㄧㄢ ˇ
比喻胸襟狹小。如:這點小事也要計較,未免太小心眼了。
8764. ㄨㄣ ˊ ㄔㄠ    ㄍㄨㄥ   
譏稱專門抄襲剽竊他人文章的人。
8765. ㄋㄧㄥ ˊ ㄒㄧㄥ    ˊ
即這樣的孩子。為六朝俗語。晉書˙卷四十三˙王戎傳:何物老嫗,生寧馨兒!然誤天下蒼生者,未必非此人也。宋書˙卷七˙前廢帝本紀:太后怒,語侍者:將刀來,破我腹,那得生如此寧馨兒!後轉以寧馨為美好義,用以稱讚他人孩子俊秀美好。清˙宣鼎˙夜雨秋燈錄˙卷三˙痲瘋女邱麗玉:再三年,女生寧馨兒。感甘蕉德收為簉室。
8766.    ㄈㄢ ˋ ㄙㄢ    ˊ ˇ
戰國時,秦常侵趙,趙王想再起用老將廉頗,派郭開視其是否體健可用。廉頗一飯斗米,肉十斤,表示仍可見用。但郭開受秦賄賂,竟以廉頗雖老,尚善飯,但坐談間,數起解便回報。趙王以為廉頗衰老,遂不用。典出史記˙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傳。今以一飯三遺矢比喻年老體衰。
8767. ㄉㄨㄥ ˇ ㄏㄨ ˊ ㄅㄧ ˇ
春秋時晉國的史官董狐,不畏強權,直筆記載史事,孔子譽為古之良史。見左傳˙宣公二年。後世因稱直筆記事,無所畏懼為董狐筆。宋˙文天祥˙正氣歌:時窮節乃見,一一垂丹青:在齊太史簡,在晉董狐筆,在秦張良椎,在漢蘇武節。
8768. ㄐㄩ    ㄍㄨㄥ    ˋ ˋ
憑藉著自己的功勞,而驕傲自滿。如:他總是默默奉獻,從不居功自恃,所以深獲好評。
8769. ㄉㄨ ˊ ㄆㄧ ˋ ㄒㄧ    ㄐㄧㄥ ˋ
獨自開闢新路。比喻獨創新方法,而營造出一番新氣象。清˙葉燮˙原詩˙外篇上:抹倒體裁、聲調、氣象、格力諸說,獨闢蹊徑,而栩栩然自是也。
8770. ㄉㄨ ˊ ㄉㄠ ˋ    ㄐㄧㄢ ˋ
獨特的見解。如:他對這整個事情有獨到之見,我們就聽一聽他的意見,再做結論,好嗎?
8771. ㄉㄨ ˊ ㄐㄩ ˋ    ㄍㄜ ˊ
擁有與眾不同的風格。如:這幅山水畫的筆觸剛中有柔,獨具一格。
8772. ㄓㄢ ˋ ㄊㄧㄢ    ㄉㄡ ˋ ㄉㄧ ˋ
和大自然的形勢或災變抗爭。如:工程師帶著千百個工人在汗水中戰天鬥地,終於完成了艱巨的南迴鐵路工程。
8773. ㄒㄧ ˊ ㄈㄣ    ㄧㄣ   
愛惜極微少的時間。晉書˙卷六十六˙陶侃傳:大禹聖者,乃惜寸陰,至於眾人,當惜分陰。
8774. ㄉㄚ ˋ ㄐㄧㄚ ˋ ㄍㄨㄤ    ㄌㄧㄣ ˊ
歡迎別人來訪。如:歡迎各位大駕光臨!
8775. ㄓㄣ ˋ ㄈㄣ ˋ ㄖㄣ ˊ ㄒㄧㄣ   
振作人心,使之興奮激昂。如:聽了這個振奮人心的喜訊,我們馬上變得精神百倍。
8776. ˊ ㄕㄡ ˇ ㄊㄧㄥ ˇ ㄒㄩㄥ   
形容精神飽滿,情緒振奮。如:參加軍歌比賽的士兵個個昂首挺胸,引吭高歌。
8777. ㄑㄧㄢ ˊ ㄈㄨ ˇ ㄏㄡ ˋ ㄧㄤ ˇ
身體向前彎下,向後仰起。如:這個笑話實在是太有趣了,笑的大家前俯後仰。
8778. ㄐㄧㄝ ˊ ˋ ㄐㄧㄣ ˋ ㄓㄨㄥ   
奉獻最大的才智與忠誠。智文獻異文作知。楚辭˙屈原˙卜居:屈原既放,三年不得復見,竭知盡忠而蔽鄣於讒。
8779. ˋ ㄖㄢ ˊ    ㄙㄜ ˋ
驚嚇得說不出話,臉色也變了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一回:那外國人便啞然失色的走到前面,和一個光著腦袋的外國人嘰哩咕嚕了半天。
8780. ˊ ㄍㄨㄥ    ㄅㄨ ˋ ㄕㄡ ˋ 祿 ㄌㄨ ˋ
沒功勞不接受賞賜。如:所謂無功不受祿,我竟然沒幫上忙,那能白領你的禮物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ㄣ    ㄔㄡ ˊ ㄍㄨ ˇ ㄏㄣ ˋ
形容感慨極多。唐˙白居易˙題靈巖寺詩:今愁古恨入絲竹,一曲涼州無限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