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41. ㄓㄠ    ㄙㄢ    ㄇㄨ ˋ ˋ
本指一養猴人以果子飼養猴子,施以詐術騙猴的故事。見莊子˙齊物論。後比喻以詐術欺人,或心意不定、反覆無常。舊唐書˙卷一三五˙皇甫鎛傳:直以性惟狡詐,言不誠實,朝三暮四,天下共知,惟能上惑聖聰,足見奸邪之極。元˙楊訥˙西游記˙第九齣:也是我為人不肖,和這等朝三暮四的便成交。亦作暮四朝三、朝四暮三。
942. ㄕㄨㄟ ˇ ㄌㄨㄛ ˋ ˊ ㄔㄨ   
而繁陰,風霜高潔,水落而石出者,山間之四時也。宋˙蘇軾˙後赤壁賦:山高月小,水落石出。太屋裡丟的也有了主兒。老殘遊記˙第十八回:因為你家這十三條命是個大大的疑案,必須查個水落石出。
943. ㄇㄧㄥ ˊ ㄌㄨㄛ ˋ ㄙㄨㄣ    ㄕㄢ   
相傳吳人孫山應試,考中最後一名,與其同往的鄉人兒子落選。回鄉後,鄉人問兒子考中沒有,孫山回答:解名盡處是孫山,賢郎更在孫山外。見宋˙范公偁˙過庭錄。後比喻考試不中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四回:等到出榜,名落孫山,心上好不懊惱。
944. ㄒㄩㄥ    ㄧㄡ ˇ ㄔㄥ ˊ ㄓㄨ ˊ
本指畫竹之前,心中早已有了竹子的完整形象。語本宋˙晁補之˙贈文潛甥楊克一學文與可畫竹求詩:與可畫竹時,胸中有成竹。後比喻處事有定見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一○五回:但是看承暉的精神,又好像胸有成竹一般。亦作成竹在胸。
945. ㄐㄧㄝ ˊ ㄗㄜ ˊ ˊ ˊ
排盡池湖的水捕魚。比喻一味榨取,不留餘地。呂氏春秋˙孝行覽˙義賞:竭澤而漁,豈不獲得,而明年無魚。淮南子˙本經:焚林而田,竭澤而漁。亦作涸澤而漁。
946. ˇ 鹿 ㄌㄨ ˋ ㄨㄟ ˊ ㄇㄚ ˇ
本指趙高獻給秦二世一隻鹿,故意指稱是馬,並問臣子是鹿或馬,而將答鹿者暗中殺害,使群臣畏懼自己,以謀篡位。典出史記˙卷六˙秦始皇本紀。後比喻顛倒是非。周書˙卷一˙文帝紀上:歡威福自己,生是亂階,緝構南箕,指鹿為馬。醒世恆言˙卷七˙錢秀才錯占鳳凰儔:東床已招佳選,何知以羊易牛;西鄰縱有責言,終難指鹿為馬。或作指鹿作馬。
947. ㄊㄧㄢ       ˊ ㄈㄥ ˋ
古代傳說中認為神仙衣裳,非用人間針線縫製,故無縫痕。見太平廣記˙卷六十八˙靈怪錄引郭翰事。後比喻做事精巧,無隙可尋;或指詩文渾然天成,沒有斧鑿痕跡。宋˙周密˙浩然齋雅談˙卷中:對偶之佳者曰:數點雨聲風約住,一枝花影月移來……數聯皆天衣無縫,妙合自然。
948. ㄐㄩ ˇ    ㄈㄢ ˇ ㄙㄢ   
語本論語˙述而:舉一隅不以三隅反,則不復也。指列舉一例而能曉喻其他各事。宋˙朱熹˙答胡伯逢書:則夫告往知來,舉一反三,聞一知十者皆適,所以重得罪於聖人矣。
949. ㄐㄧㄤ    ㄌㄤ ˊ ㄘㄞ ˊ ㄐㄧㄣ ˋ
江郎,指南朝梁文人江淹。江郎才盡原指江淹少以詩文著稱,獨步當代。晚年時,偶憩於一亭中,夢見郭璞索還五色筆,自此江淹作詩絕無佳句。典出南史˙卷五十九˙江淹傳。比喻文思枯竭減退。鏡花緣˙第九十一回:如今弄了這個,還不知可能敷衍交卷。我被你鬧的真是江郎才盡了。亦作江淹才盡。
950. ㄑㄧㄥ    ㄔㄨ    ˊ ㄌㄢ ˊ
藍,蓼藍,可以提取靛青染料的植物。青出於藍指青色是從蓼藍裡提煉出來的,但是顏色比蓼藍還深。語本荀子.勸學:青取之于藍而青于藍,冰,水為之而寒于水。後用以比喻弟子勝於老師,或後輩優於前輩。唐˙白居易˙賦賦:冰生乎水,初變本於典、墳;青出於藍,復增華於風雅。糊塗世界˙第十一回:駱青耜道:老哥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了。黃伯旦道:言重,言重。亦作青過於藍。
951. ㄎㄡ ˇ ㄖㄨㄛ ˋ ㄒㄩㄢ ˊ ㄏㄜ ˊ
比喻說話滔滔不絕,能言舌辯。金瓶梅˙第三十三回:但遇著人,或坐或立,口若懸河,滔滔不絕,就是一回。儒林外史˙第四回: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,又是本朝確切典故,不由得不信。亦作懸河瀉水。
952. ㄐㄧㄥ    ㄍㄨㄥ       ㄋㄧㄠ ˇ
魏國射箭能手更羸僅是拉動弓弦,不用箭,一隻受過箭傷的大雁便因過度驚懼而落下的故事。典出戰國策˙楚策四。比喻曾受打擊或驚嚇,心有餘悸,稍有動靜就害怕的人。晉書˙卷七十一˙王鑒傳:黷武之眾易動,驚弓之鳥難安。歧路燈˙第八十一回:紹是驚弓之鳥,嚇了一跳。亦作傷弓之鳥。
953. ㄏㄢ ˊ ㄕㄚ    ㄕㄜ ˋ ㄧㄥ ˇ
傳說水中有一種叫蜮的怪物,能含沙噴射人影,使人得病。見晉˙干寶˙搜神記˙卷十二。比喻暗中害人。幼學瓊林˙卷三˙人事類:含沙射影,言鬼蜮之害人。明˙屠隆˙綵毫記˙第三十四齣:何物含沙射影,一出神京,輾轉飄零萍梗。或作含沙射人。
954.    ㄅㄞ ˋ ㄊㄨ ˊ ㄉㄧ ˋ
一旦戰敗身死,則肝腦散落滿地。語本史記˙卷八˙高祖本紀:今置將不善,壹敗塗地。後形容失敗到無法收拾的地步。新唐書˙卷七十八˙宗室傳˙永安王孝基傳:夏城堅,攻之引日,宋金剛在近,內拒外彊,一敗塗地。文明小史˙第十七回:甲午一役,未及交綏,遽爾一敗塗地。
955. ㄘㄠ ˇ ㄇㄨ ˋ ㄐㄧㄝ    ㄅㄧㄥ   
見到風吹草動,都以為是敵兵。語本晉書˙卷一一四˙苻堅載記下: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,見部陣齊整,將士精銳。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,皆類人形,顧謂融曰:此亦勍敵也!何謂少乎?憮然有懼色。比喻緊張、恐懼,疑神疑鬼。孽海花˙第二十五回:我聽了這話,心裡覺得夢兆不祥,也和理翁的見解一樣,大有風聲鶴唳,草木皆兵之感。
956. ㄊㄡ ˊ ㄅㄧ ˇ ㄘㄨㄥ ˊ ㄖㄨㄥ ˊ
漢代班超因家貧而常為官傭書以供養,後輟業而嘆:大丈夫無它志略,猶當效傅介子、張騫立功異域。典出後漢書.卷四十七˙班超傳。後指棄文從軍以衛國建功。孽海於書生投筆從戎的素志,然在發端的時候,還有一段小小的考古軼史。
957. ㄉㄨㄥ    ㄔㄨㄤ    ˋ ㄈㄚ   
傳說秦檜與妻王氏在東窗下密謀陷害岳飛。秦檜死後受譴責,於冥司托人告訴王氏說,東窗下的密謀已經暴露了。見明˙田汝成˙西湖遊覽志餘˙卷四˙佞倖盤荒。後以此比喻陰謀敗露,將被懲治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˙計押番金鰻產禍:我早間見那做娘的打慶奴,晚間押番歸卻,打發我出門。莫是東窗事發?若是這事走漏,須教我吃官司,如何計結?或作東窗事犯。
958. ㄏㄨㄚ ˋ ㄕㄜ ˊ ㄊㄧㄢ    ㄗㄨ ˊ
戰國時有楚人以比賽畫蛇決定誰可以喝酒,有人畫好後又添畫四隻腳,此時第二個人也已畫成,第一個人則因為多畫了根本不存在的蛇足,反而失去本已贏得的酒。典出戰國策˙齊策二。後比喻多此一舉而於事無補。三國演義˙第一一○回:將軍功績已成,威聲大震,可以止矣。今若前進,倘不如意,正如畫蛇添足也。亦作畫蛇著足、為蛇添足、為蛇畫足。
959. ˋ ㄖㄨ ˊ ㄆㄛ ˋ ㄓㄨ ˊ
比喻作戰或工作順利進行,毫無阻礙。見破竹之勢條。舊五代史˙卷二十八˙唐書˙莊宗本紀二:況賊帥奔亡,眾心方恐,今乘高擊下,勢如破竹矣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花木類:王者之兵,勢如破竹。
960. ㄘㄤ    ㄏㄞ ˇ ㄙㄤ    ㄊㄧㄢ ˊ
大海變為陸地,陸地淪為大海。語本太平廣記˙卷六十˙麻姑:接待以來,已見東海三為桑田。比喻世事無常,變化很快。明˙張景˙飛丸記˙第一齣:白衣蒼狗多翻覆,滄海桑田幾變更。幼學瓊林˙卷一˙地輿類:滄海桑田,謂世事多變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ㄩ ˇ ㄒㄧㄢ ˇ ㄖㄨ ˊ ˊ
履,行走。夷,平坦、平安。履險如夷指走危險的路像走平地一樣。比喻人在艱難環境中,奮不顧身,沉著應付。如:那位特技人員在高空中走鋼絲,卻神色自若,履險如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