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81. ㄊㄨㄣ ˊ ㄐㄧ    ㄐㄩ    ㄑㄧ ˊ
積存物品,等待該物品短缺或需求量高的時候,再以高價出售。亦作屯積居奇。
982. ˋ ㄐㄧㄣ ˇ ㄏㄨㄢ ˊ ㄒㄧㄤ   
身穿錦鏽的衣服返回故鄉。形容人功成名就後榮歸故鄉。五代史平話˙漢史˙卷上:那廳上坐的,卻是李長者贅婿劉知遠,受了北京留守,衣錦還鄉也。儒林外史˙第五十回:儒生落魄,變成衣錦還鄉。亦作衣錦故鄉、衣錦過鄉、衣錦榮歸。
983. ㄧㄢ ˊ    ㄧㄡ ˇ ˋ
言論或文章有根據、有內容。孽海花˙第二十回:惟首兩句籠罩全篇,末句總結大意,不必言之有物。
984. ㄊㄡ ˊ ㄐㄧ    ㄑㄩ ˇ ㄑㄧㄠ ˇ
利用時機,獲取利益。如:我們做事要務本踏實,不可投機取巧。
985. ㄇㄛ ˊ ㄔㄨ ˇ ㄔㄥ ˊ ㄓㄣ   
比喻只要有恆心,努力去做,無論多麼困難的事,都可以成功。見鐵杵磨成針條。
986. ㄌㄧㄡ ˊ ㄧㄢ ˊ ㄈㄟ    ˇ
本指製造不實的傳言,用來詆毀他人。後泛指謠言。如:某些人喜歡在他人背後製造流言蜚語。亦作流言飛文。
987. ㄨㄣ    ㄍㄨ ˋ    ㄒㄧㄣ   
語本論語˙為政:子曰:溫故而知新,可以為師矣。指溫習舊業,可增進新知。亦指複習學過的知識,而獲得新的知識、體會。漢書˙卷十˙成帝紀:儒林之官,四海淵原,宜皆明於古今,溫故知新,通達國體,故謂之博士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五回:起先教他經書,不上一年,溫故知新,五經均已讀熟。
988. ㄌㄤ ˊ ㄒㄧㄣ    ㄍㄡ ˇ ㄈㄟ ˋ
比喻人心腸狠毒,毫無良心。醒世姻緣傳˙第八十二回:那劉振白本是個狼心狗肺的人,與人也沒有久長好的。亦作狗肺狼心。
989. ㄕㄚ    ㄖㄣ ˊ ㄩㄝ ˋ ㄏㄨㄛ ˋ
語本書經˙康誥:殺越人于貨,暋不畏死。指殺人搶劫。清史稿˙卷二六六˙沈荃傳:禹州盜倚竹園為巢,殺人越貨,荃遣吏卒收捕,發土得尸十餘,悉按誅之。
990. ㄨㄢ ˊ ˊ ㄉㄧㄢ ˇ ㄊㄡ ˊ
傳說晉時道生法師在虎丘山聚石為徒,講解涅槃經,主張眾生皆可成佛,並問周邊石頭:如我所說,契佛心否?群石皆為點頭。見晉˙無名氏˙蓮社高賢傳˙道生法師。後用來形容說理透澈,使人心服。野叟曝言˙第十一回:文相公這一番議論,真可使頑石點頭,勝如藥餌百倍!
991. ㄗㄨㄟ ˋ ㄎㄨㄟ ˊ ㄏㄨㄛ ˋ ㄕㄡ ˇ
領導或策劃作惡犯罪的首要人物。掃迷帚˙第二十三回:新婦自傷薄命,屢欲覓死。罪魁禍首,不得不痛恨於慫恿沖喜之人,及勸解煞之老嫗。亦作禍首罪魁。
992. ㄩㄢ    ㄐㄧㄚ    ㄌㄨ ˋ ㄓㄞ ˇ
仇人或不願見到的人,偏偏越容易相遇,躲避不開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:真是冤家路窄,今日一命討了一命。孽海花˙第二十二回:卻不防冤家路窄,倒被陽伯偷看了去。亦作冤家路狹。
993. ㄓㄨ    ㄩㄢ ˊ ˋ ㄖㄨㄣ ˋ
像珠子一般渾圓,像玉石一般溫潤。語本唐˙張文琮˙詠水詩:方流涵玉潤,圓折動珠光。後用以比喻文詞圓熟或歌聲圓潤。清˙周濟˙介存齋論詞雜著˙姜夔詞:北宋詞多就景敘情,故珠圓玉潤,四照玲瓏。亦作玉潤珠圓。
994. ㄐㄧㄠ    ㄊㄡ ˊ ㄌㄢ ˋ ˊ
比喻做事困苦疲勞的樣子。見燋頭爛額條。大宋宣和遺事˙貞集:迨其勢焰薰灼,則焦頭爛額而不可救矣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回:到四更時分,人困馬乏,軍士大半焦頭爛額。
995. ㄉㄜ ˊ ㄍㄠ    ㄨㄤ ˋ ㄓㄨㄥ ˋ
德行高,聲望隆。多用以稱頌年高德劭,且有聲望的人。明˙歸有光˙上總制書:伏惟君侯,德高望重,謀深慮淵。亦作德隆望重、德隆望尊、德深望重、德尊望重。
996. ㄖㄨㄟ ˋ ㄅㄨ ˋ ㄎㄜ ˇ ㄉㄤ   
氣勢威猛,不可抵擋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一:明日潞兵結了方陣前來,侯元領了千餘人,直突其陣,銳不可當。亦作銳未可當。
997. ㄏㄨ ˊ ㄗㄨㄛ ˋ ㄈㄟ    ㄨㄟ ˊ
不顧法紀或不講道理的任意妄為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二回:你我既然要成全這個女孩兒,豈有由他胡作非為、身入空門之理?歧路燈˙第六十五回:委的沒有賭博,小的是經過老爺教訓過的,再不敢胡作非為。
998. ㄌㄡ ˋ ㄨㄤ ˇ    ˊ
比喻僥倖逃避法律制裁的人。明˙張景˙飛丸記˙第十三齣:著城門上盤詰火速,城外快張榜牘,分付鄉村市鎮著實捱捉,他道是漏網之魚,我視他兀上之肉。亦比喻驚慌逃離危險的人。元˙鄭廷玉˙後庭花˙第二折:他兩個忙忙如喪家之狗,急急似漏網之魚。亦作漏網游魚、漏網魚。
999. ˋ ㄎㄜ ˇ ˊ ˇ
恰到好處就停止,不再繼續下去。東周列國志˙第七十回:所以然者,由我王能恤民力,適可而止,去其醉飽過盈之心故也。文明小史˙第二回:同外國人打交道,亦只好適可而止。
1000. ˊ ㄙㄨㄛ ˇ ˋ ㄘㄨㄥ ˊ
徬徨無主,不知如何是好。宋史˙卷三○二˙賈黯傳:二人臨事,指蹤不一,則下將無所適從。清史稿˙卷二九三˙謝濟世傳:若發號施令,小人得以搖奪,君子無所適從,國事未有不隳者也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ㄧㄢ ˇ ㄗㄨ ˊ ㄎㄜ    ㄊㄡ ˊ
不戴帽子,光著腳。比喻極為隨意,不受拘束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九˙盧太學詩酒傲王侯:喫得性起,把巾服都脫去了,跣足科頭,踞坐於椅上。亦作科頭跣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