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61. ㄨㄤ ˋ ㄇㄟ ˊ ˇ ㄎㄜ ˇ
曹操率兵行軍至途中,士兵乾渴難耐,曹操就騙士兵前有梅林,梅子又酸又甜,誘使士兵流出口水以解渴的故事。典出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假譎。後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。警世通言˙卷三十四˙王嬌鸞百年長恨:鸞拆書看了,雖然不曾定個來期,也當畫餅充飢,望梅止渴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卻那裡得這銀子來!只好望梅止渴,畫餅充飢。亦作說梅止渴、望梅消渴。
962.    ㄎㄨㄥ    ㄐㄧㄢ ˋ ㄍㄨㄢ ˋ
唐司空李紳,邀蘇州刺史劉禹錫飲酒,命歌妓勸酒,劉賦詩贈李司空,有司空見慣渾閒事,斷盡蘇州刺史腸語。見唐˙孟啟˙本事詩˙情感。後比喻經常看到,不足為奇。警世通言˙卷三十八˙蔣淑真刎頸鴛鴦會:他生得諸般齊妙,縱司空見慣也魂消!官場現形記˙第五十五回:幸虧洋提督早已司空見慣,看他磕頭,昂不為禮。亦作見慣司空、司空伎倆。
963. ㄋㄢ ˊ ㄩㄢ ˊ ㄅㄟ ˇ ㄔㄜ ˋ
從太行山去楚國,本應駕車向南,但車夫卻向北行,結果離楚國越來越遠。典出戰國策˙魏策四。比喻行動和目的彼此背道而馳。如:這個結果與原先計畫,簡直是南轅北轍,相差太遠了!亦作北轍南轅、北轅適楚。
964. ㄧㄝ ˋ ㄌㄤ ˊ ˋ ㄉㄚ ˋ
夜郎為漢代西南邊境的一個小國,其國王不知漢境的廣大,竟問漢使:漢孰與我大?典出漢書˙卷九十五˙西南夷傳。後以夜郎自大比喻人不自量力,妄自尊大。
965. ㄒㄧㄣ ˋ ㄎㄡ ˇ    ㄏㄨㄤ ˊ
比喻不顧事情真相,隨意批評。見口中雌黃條。如:由於他信口雌黃,造成大家對老李的誤解。
966. ㄌㄤ ˊ ㄅㄟ ˋ ㄨㄟ ˊ ㄐㄧㄢ   
狼與狽相互合作,傷害牲畜。比喻彼此勾結做壞事。隋唐演義˙第八十五回:安祿山同李林甫狼狽為奸,今林甫死後,罪狀昭著,安祿山心不自安,目前必有異謀。
967. ㄏㄨ ˊ ㄐㄧㄚ ˇ ㄏㄨ ˇ ㄨㄟ   
狐狸與老虎同行,借老虎的威風嚇走百獸,卻使老虎誤信百獸乃畏狐狸而走。見戰國策˙楚策一。後比喻憑恃有權者的威勢恐嚇他人、作威作福。警世通言˙卷三十一˙趙春兒重旺曹家莊:居中的人還要扣些謝禮,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債主,狐假虎威,需索不休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回:這些人只要等到署了個缺,得了個差使,就狐假虎威的發作起來了。亦作狐虎之威、狐藉虎威、虎威狐假。
968. ㄗㄨㄛ ˋ ㄈㄚ ˇ ˋ ㄅㄧ ˋ
比喻自作自受。見為法自弊條。聊齋志異˙卷四˙余德:余笑起,飛一巨觥;酒方引滿,蝶亦颺去。頃之,鼓又作,兩蝶飛集余冠。余笑云:作法自斃矣。亦引二觥。
969. ㄨㄟ ˋ ㄏㄨ ˇ ㄗㄨㄛ ˋ 倀 ㄔㄤ   
相傳被虎咬死的人,靈魂將成為鬼而為虎所役使。見明˙張自烈˙正字通˙人部。比喻助人為虐。
970. ㄖㄨ ˊ ㄏㄨㄛ ˇ ㄖㄨ ˊ ㄊㄨ ˊ
比喻軍容壯盛浩大。見如荼如火條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五十八回:如火如荼,軍容何盛。後亦形容氣勢或氣氛等的蓬勃、熱烈。老殘遊記˙第十一回:鉤連上些人家的敗類子弟,一發做得如火如荼。
971. ㄌㄠ ˇ ㄇㄚ ˇ ˋ ㄊㄨ ˊ
戰國時齊相管仲,隨桓公出征,在回程時迷路,於是讓老馬走在前頭,其餘人馬跟隨在後,終於找到原路。典出韓非子˙說林上。後稱經歷豐富練達的人。亦作識途老馬。
972. ㄑㄧ ˇ ㄖㄣ ˊ ㄧㄡ    ㄊㄧㄢ   
古時杞國有個人,擔心天會塌下來,因而寢食難安。典出列子˙天瑞。後比喻無謂的憂慮。幼學瓊林˙卷一˙天文類:心多過慮,何異杞人憂天。孽海花˙第六回:正盼他們互建奇勛,為書生吐氣,一面又免不了杞人憂天,代為著急。亦作杞國憂天、杞人之憂。
973.    ㄆㄨ ˋ ˊ ㄏㄢ ˊ
語本孟子˙告子上:一日暴之,十日寒之。比喻人做事缺乏恆心,時常中斷。如:他無心於課業,唸一天,玩十天,一暴十寒如何能把書唸得好?
974. ㄇㄧㄠ ˋ ㄕㄡ ˇ ㄏㄨㄟ ˊ ㄔㄨㄣ   
頌揚醫師的醫術高明,能治好重病。蕩寇志˙第四十四回:天彪﹑希真齊聲道:全仗先生妙手回春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回:但是丸藥鋪裡門外,足足掛著二三十塊匾額,什麼功同良相,什麼扁鵲復生,什麼妙手回春,什麼是乃仁術,匾上的字句,一時也記不清楚。
975. ㄊㄧㄢ    ㄈㄢ    ㄉㄧ ˋ ㄈㄨ ˋ
地覆的事。若不眼見,說著也不信。地覆。亦作地覆天翻。
976. ㄍㄢ    ㄋㄠ ˇ ㄊㄨ ˊ ㄉㄧ ˋ
勝數。文選˙潘岳˙關中詩:哀此黎元,無罪無辜,肝腦塗地,白骨交衢。亦作肝膽塗地。親近,常願肝腦塗地。
977. ㄎㄨㄞ ˋ ㄇㄚ ˇ ㄐㄧㄚ    ㄅㄧㄢ   
七齣:何不快馬加鞭,徑趕至蒼山,救取伯伯。
978. ˋ ㄊㄨㄥ ˊ ㄉㄠ ˋ ㄏㄜ ˊ
彼此的志趣和理想一致。宋˙陳亮˙與呂伯恭正字書:志同道合,便能引其類。亦作道合志同。
979. ㄌㄥ ˇ ㄧㄢ ˊ ㄌㄥ ˇ ˇ
諷刺、譏笑的話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七˙杜子春三入長安:只這冷言冷語,帶譏帶訕的,教人怎麼當得!亦作冷言熱語。
980. ㄑㄧㄢ    ㄌㄧ ˇ ˊ ㄇㄠ ˊ
比喻禮物雖輕而情意深重。見千里送鵝毛條。宋˙黃庭堅˙長句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詩:千里鵝毛意不輕,瘴衣腥膩北歸客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ㄓㄜ ˇ ㄖㄨ ˊ   
語出論語˙子罕:子在川上曰:逝者如斯夫,不舍晝夜。時光、事情的消逝如同河水流去般迅速。宋˙蘇軾˙赤壁賦:逝者如斯,而未嘗往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