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841. ˇ ㄅㄧㄢ    ㄈㄥ   
耳邊的風。語本漢˙趙曄˙吳越春秋˙卷二˙吳王壽夢傳:富貴之於我,如秋風之過耳。後比喻對所聽到的事毫不關心。唐˙杜荀鶴˙題贈兜率寺閑上人院詩:百歲有涯頭上雪,萬般無染耳邊風。亦作耳旁風。
2842. ㄐㄧ ˇ ㄐㄧ    ㄐㄧ ˇ ㄋㄧ ˋ
看到別人受飢受溺,就像是自己使那人受飢受溺一樣。語本孟子˙離婁下:禹思天下有溺者,由己溺之也。稷思天下有飢者,由己飢之也。指關懷同情別人的苦難。如:最近電視上經常播出非洲地區的飢荒畫面,目的在藉此喚起國人己飢己溺的精神!
2843. ㄒㄩㄥ    ㄓㄨㄥ    ㄐㄧㄚ ˇ ㄅㄧㄥ   
魏世祖形容崔浩外表雖柔弱無勇力,但心中卻富有用兵謀略。典出魏書˙卷三十五˙崔浩傳。後比喻人富有智謀。亦作胸有甲兵。
2844. ㄐㄧㄣ    ˊ ㄨㄟ ˋ ㄎㄞ   
比喻誠心誠意足以打動萬物。漢˙劉向˙新序˙卷四˙雜事四:熊渠子見其誠心而金石為開,況人心乎?初刻拍案驚奇˙卷九: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,貞心不寐,死後重諧。
2845. ㄐㄧㄢ    ㄖㄣ ˇ ㄅㄨ ˋ ㄅㄚ ˊ
必有堅忍不拔之志。東歐女豪傑˙第四回:靠著各位熱血至誠,堅忍不拔,百年一日,萬人一心,將來定必有一個成功的日子。
2846.    ㄐㄧ ˇ    ㄅㄧ ˇ
正確的了解自己,並能評估對方的實力。元˙高文秀˙澠池會˙第三折:但上陣要知己知彼,若相持千戰千贏。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˙第二十四回:好一個劉先鋒,知己知彼,知進知退。亦作知彼知己。
2847. ㄊㄠ ˇ ㄐㄧㄚ ˋ ㄏㄨㄢ ˊ ㄐㄧㄚ ˋ
會珍珠衫:三巧兒問了他討價還價,便道:真個虧你些兒。
2848. ㄏㄨㄚ    ㄓㄠ    ㄩㄝ ˋ ㄒㄧ ˋ
比喻良辰美景。舊唐書˙卷一八一˙羅弘信傳:每花朝月夕,與賓佐賦詠,甚有情致。紅樓夢˙第一○二回:李紈姐妹﹑探春惜春等俱挪回舊所,到了花朝月夕依舊相約玩耍。亦作花朝月夜、花晨月夕。
2849. ㄍㄨㄤ    ㄇㄧㄥ ˊ ㄓㄥ ˋ ㄉㄚ ˋ
胸懷坦白,言行正派。朱子語類˙卷七十三˙鼎:聖人所說底話,光明正大,須是先理會個光明正大底綱領條目。西遊記˙第三十七回:我本是個光明正大之僧,奉東土大唐旨意,上西天拜佛求經者。亦作正大光明。
2850. ㄩㄥ    ㄓㄨㄥ    ㄐㄧㄠ ˇ ㄐㄧㄠ ˇ
在平庸的眾人中特別出色。後漢書˙卷十一˙劉盆子傳:卿所謂鐵中錚錚、庸中佼佼者也。或作庸中皎皎、傭中佼佼。
2851. ㄏㄨㄛ ˊ ㄌㄨㄥ ˊ ㄏㄨㄛ ˊ ㄒㄧㄢ ˋ
形容生動逼真。警世通言˙卷五˙呂大郎還金完骨肉:王氏聞丈夫凶信,初時也疑惑。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,也信了。亦作活靈活現。
2852. ㄔㄤ ˋ ㄔㄡ ˊ ㄌㄧㄤ ˊ ㄕㄚ   
南朝劉宋名將檀道濟伐魏,因糧食不繼而還,加上後有追兵,故軍心渙散。道濟乃利用夜晚,叫人以沙充糧,高聲報數,假裝存糧尚足。如此一來,軍心穩定,魏兵也不敢再追。見南史˙卷十五˙檀道濟傳。後比喻製造假象,欺矇敵人。蕩寇志˙第二回:且疏了他的防備,那時同你高飛遠走,他怎生奈何?這叫做唱籌量沙的計。
2853. ㄧㄥ ˋ ㄩㄣ ˋ ˊ ㄕㄥ   
順應天命或時勢而降生。唐.王勃.益州夫子廟碑:大哉神聖,與時回薄,應運而生,繼天而作。紅樓夢.第二回:若大仁者,則應運而生。亦作應運而起、應運而出。
2854. ㄕㄣ ˊ ㄍㄨㄥ    ㄍㄨㄟ ˇ ㄈㄨ ˇ
形容技藝精巧,非人力所能及。清˙袁枚˙隨園詩話˙卷六:二樹畫梅,題七古一篇,疊鬚字韻八十餘首,神工鬼斧,愈出愈奇。亦作鬼斧神工。
2855. ˋ ㄑㄧ ˋ ㄧㄤ ˊ ㄧㄤ ˊ
形容自滿自得的樣子。史記˙卷六十二˙管晏傳:其夫為相御,擁大蓋,策駟馬,意氣揚揚,甚自得也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四十六回:他便意氣揚揚的跑到閩縣衙門,立等著對質。亦作意氣洋洋。
2856. ㄑㄧ ˊ ㄉㄚ ˋ ㄈㄟ    ˇ
比喻婚姻門第懸殊,不敢高攀對方。見齊大非耦條。南朝梁˙沈約˙奏彈王源:臣聞齊大非偶,著乎前誥。辭霍不婚,垂稱往烈。明˙楊珽˙龍膏記˙第二十齣:齊大非偶,恐不敢攀。
2857. ㄏㄨ ˊ ㄕㄨㄛ    ㄅㄚ    ㄉㄠ ˋ
沒有根據的亂說。如:胡說八道!這根本是沒有的事。
2858.    ㄇㄛ ˋ ㄉㄚ ˋ ˊ ㄒㄧㄣ    ˇ
一個人最可悲的事莫過於喪失了良知靈魂,變得麻木不仁。莊子˙田子方:夫哀莫大於心死,而人死亦次之。
2859. ㄑㄧㄥ    ㄆㄣ ˊ ㄉㄚ ˋ ˇ
形容雨大且急。如:夏日午後,湛藍的天空忽然烏雲四起,下起傾盆大雨來。
2860. ㄍㄠ    ㄏㄨㄛ ˇ ˋ ㄐㄧㄢ   
油膏以能照明,故受煎熬。比喻人因才能而招致禍患。晉˙阮籍˙詠懷詩:膏火自煎熬,多財為患害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ㄈㄨ ˋ ㄒㄩ ˋ ㄑㄩㄥ ˊ
安定富人,撫恤窮民。比喻治國安民之道。唐˙陸贄˙均節賦稅恤百姓六條之六:損不失富,優可賑窮,此乃古者安富恤窮之善經。亦作安富恤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