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81.    ㄌㄨㄛ ˋ ㄑㄧㄢ    ㄓㄤ ˋ
本指琴聲由高驟然下降到很低。唐˙韓愈˙聽穎師談琴詩:躋攀分寸不可止,失勢一落千丈強。後泛指成績、地位、或聲望等急遽下降。如:自從有了捷運之後,計程車的生意一落千丈。
282. ㄒㄧㄣ ˋ ㄎㄡ ˇ ㄎㄞ    ㄏㄜ ˊ
不加思索的隨意亂說。孤本元明雜劇˙漁樵閑話˙第一折:似我山間林下的野人,無榮無辱,任樂任喜,端的是信口開河,隨心放蕩,不受拘束。紅樓夢˙第六十三回:賈蓉只管信口開河,胡言亂道之間,只見他老娘醒了,請安問好。亦作信口開喝、信口開合。
283. ㄒㄧㄣ    ㄒㄧㄣ    ㄒㄧㄤ ˋ ㄖㄨㄥ ˊ
子語類˙卷四˙人物之性氣質之性:嘗觀一般花樹,朝日照曜之時,欣欣向榮。桂獨盛。願吾民復蘇,欣欣向榮,亦如此也。
284. ㄑㄧㄠ ˇ ㄑㄩ ˇ ㄏㄠ ˊ ㄉㄨㄛ ˊ
用巧妙的手段騙取,或倚仗權勢強行奪取。多用以形容不擇手段的奪取權﹑財。如:軍閥給人的印象,似乎多是巧取豪奪,不可一世。亦作巧偷豪奪。
285. ㄏㄨ ˇ ˋ ㄉㄢ    ㄉㄢ   
如老虎般貪狠的注視。比喻心懷不軌,伺機掠奪。見虎視耽耽條。晉˙潘岳˙關中詩:虎視眈眈,威彼好畤。紅樓夢˙第四十五回:你看這裡這些人,因見老太太多疼了寶玉和鳳丫頭兩個,他們尚虎視眈眈,背地裡言三語四的,何況於我?
286. ㄩㄢ ˋ ㄊㄧㄢ    ㄧㄡ ˊ ㄖㄣ ˊ
語本論語˙憲問:不怨天,不尤人。懷恨上天,責怪他人。唐˙韓愈˙答侯繼書:今幸不為時所用,無朝夕役役之勞……,既不得而怨天尤人者,此吾今之志也。
287. ㄕㄨㄟ ˇ ㄒㄧㄝ ˋ ㄅㄨ ˋ ㄊㄨㄥ   
連水都無法流通。比喻防備極嚴密。三國演義˙第九十二回:近聞諸葛亮殺敗夏侯楙,困於南安,水泄不通,安得有人自重圍之中而出?亦用以形容擁擠不堪。儒林外史˙第五回:眾回子因湯知縣枷死了老師夫,鬧將起來,將縣衙門圍的水泄不通。亦作水洩不通。
288.    ㄑㄧ ˋ ㄏㄜ    ㄔㄥ ˊ
一口氣完成。比喻文章或繪畫的氣勢流暢,首尾貫通;或工作安排緊湊、不間斷。清˙李漁˙閒情偶寄˙卷六˙詞曲部˙賓白:北曲之介白者,每折不過數言,即抹去賓白而止閱填詞,亦皆一氣呵成,無有斷續,似併此數言,亦可略而不備者。
289. ㄔㄨ ˋ ㄌㄟ ˋ ㄆㄤ ˊ ㄊㄨㄥ   
理解此一事物的知識或原理,進而推知其他同類的事理。如:他才思敏捷,往往老師才一提出前提,就能舉一反三,觸類旁通。
290. ㄕㄚ    ㄐㄧ    ㄑㄩ ˇ ㄌㄨㄢ ˇ
把雞殺死,取出腹中的蛋來吃。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更大的利益。如:你挪用公款來吃喝玩樂,無異是殺雞取卵,終將自食惡果。又比喻為政者橫徵暴斂,不惜斷絕人民生機。如:秦始皇橫徵暴斂,使百姓三餐不繼,民不聊生,這種方式無異於殺雞取卵。
291. ㄇㄧㄢ ˋ ㄇㄧㄢ ˋ ㄒㄧㄤ    ㄑㄩ ˋ
互相對視而不知所措。形容驚懼或詫異的樣子。水滸傳˙第十七回:眾做公的都面面相覷,如箭穿雁嘴,鉤搭魚腮,盡無言語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三回:那船上管船的舵工,押船的朝奉,面面相覷,束手無策。亦作面面相窺﹑面面廝覷。
292.    ㄓㄣ    ㄐㄧㄢ ˋ ㄒㄧㄝ ˇ
比喻議論透澈而中肯。如:他一針見血的指出時下年輕人的通病。或作一語中的。
293. ㄌㄠ ˇ ㄕㄥ    ㄔㄤ ˊ ㄊㄢ ˊ
老書生的尋常言論。比喻時常聽到,了無新意的老話。三國演義˙第一○六回:鄧颺怒曰:此老生之常談耳。儒林外史˙第一回:這一首詞,也是個老生常談。不過說人生富貴功名,是身外之物。亦作老生常譚。
294. ㄔㄨ    ㄔㄨ    ㄇㄠ ˊ ㄌㄨ ˊ
東漢末年,諸葛亮隱居南陽,劉備三顧茅廬,竭誠聘請諸葛亮協助其興復漢室。諸葛亮才出山就大敗曹操的軍隊。見三國演義˙第三十九回。後比喻初入社會,缺乏歷練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九回:那署院一聽他問這兩句話,便知道他是初出茅廬,不懂得甚麼。文明小史˙第十五回:三人初出茅廬,於世路上一切事情,都是見所未見,聽了這個,甚是希奇。
295. ㄨㄢ ˋ ㄌㄞ ˋ ㄐㄩ ˋ ㄐㄧ ˊ
萬物無聲,一片寂靜。聊齋志異˙卷一˙山魈:輾轉移時,萬籟俱寂。忽聞風聲隆隆,山門豁然作響。儒林外史˙第十二回:當夜萬籟俱寂,月色初上。亦作萬籟無聲。
296. ㄉㄤ    ㄊㄡ ˊ ㄅㄤ ˋ ㄏㄜ ˋ
佛教禪宗接引弟子時,常用棒一擊或大聲一喝,促其領悟。後用以比喻使人立即醒悟的警示。歧路燈˙第十四回:那日程希明當頭棒喝,未免觸動了天良。亦作當頭一棒、迎頭棒喝。
297. ㄨㄢ ˊ ㄅㄧ ˋ ㄍㄨㄟ    ㄓㄠ ˋ
藺相如奉使秦國,交涉以和氏璧換取秦城時,識破秦國訛詐,巧妙的使璧安然回到趙國。典出史記˙卷八十一˙廉頗藺相如傳。後比喻物歸原主。明˙汪廷訥˙種玉記.第十五齣:再休思重會蘭房,那虜騎如雲不可當。便得個完璧歸趙也。亦作歸趙、原璧歸趙。
298. ㄙㄢ    ㄐㄧㄢ    ㄑㄧ ˊ ㄎㄡ ˇ
言語謹慎或不說話。孔子家語˙卷三˙觀周:孔子觀周,遂入太祖后稷之廟,廟堂右階之前,有金人焉,三緘其口,而銘其背曰:古之慎言人也。宋˙尤袤˙全唐詩話˙卷一˙姚崇:欽之伊何?三命而走;謹之伊何?三緘其口。
299. ㄘㄨㄥ    ㄖㄨㄥ ˊ ㄅㄨ ˋ ㄆㄛ ˋ
沉著鎮定不慌張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狀˙第二十五回:這個人在公堂上又能掉文,又能取笑,真是從容不迫。
300. ㄐㄧㄡ ˇ ㄋㄧㄡ ˊ    ㄇㄠ ˊ
許多牛身上的一根毛。比喻多數中的極少部分,對大體沒有什麼影響。唐˙王維˙與魏居士書:然才不出眾,德在人下,存亡去就,如九牛一毛耳。亦作牛之一毛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ˊ ㄌㄢ ˋ ˊ ㄨㄤ ˊ
魚自內臟開始腐爛。比喻國家自內部敗壞。公羊傳˙僖公十九年:梁亡,此未有伐者,其言梁亡何?自亡也。其自亡奈何?魚爛而亡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