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981. ㄙㄢ    ㄈㄣ    ㄉㄧㄥ ˇ ㄗㄨ ˊ
比喻三方勢力均等、共存的局面。見鼎足而立條。文選˙嵇康˙與山巨源絕交書:自謂三分鼎足之勢,可與泰山共相終始。元˙關漢卿˙單刀會˙第一折:想三分鼎足已定,曹操占了中原,孫仲謀占了江東,劉玄德占了西蜀。
2982. ㄕㄣ ˊ ㄑㄧ ˋ ㄏㄨㄛ ˊ ㄒㄧㄢ ˋ
得意、傲慢,目中無人的樣子。如:他那副神氣活現的樣子,壓得人喘不過氣來。
2983. ㄅㄨ ˋ ㄎㄤ ˋ ㄅㄨ ˋ ㄅㄟ   
不自尊自大,也不低聲下氣,以諂媚於人。比喻對人的態度恰合身分。如:杜先生為人正直,待人接物不亢不卑,因此深受朋友們敬重。亦作不卑不亢﹑不抗不卑。
2984. 穿 ㄔㄨㄢ    ㄓㄣ    ㄧㄣ ˇ ㄒㄧㄢ ˋ
比喻從中拉攏、撮合。常語尋源˙卷下˙穿針引線:世謂媒介為引線人,為人牽說事情者曰穿針引線。
2985. ㄐㄧㄥ ˋ ㄧㄝ ˋ ㄧㄠ ˋ ㄑㄩㄣ ˊ
專心修習學業,樂於與朋友同學切磋探討。語出禮記˙學記:一年視離經辨志,三年視敬業樂群。後亦用以指人敬守職業,愛好結交朋友。如:此人敬業樂群,深得公司同仁的喜愛。
2986.    ㄐㄩ    ˊ ㄑㄧ ˋ
像死屍般的躺著,尚存留一口氣。指人行將死亡。亦形容人暮氣沉沉,庸庸碌碌而無所作為。晉書˙卷一˙宣帝紀:司馬公尸居餘氣,形神已離,不足慮也。宋˙陸游˙落職謝表:尸居餘氣,永無再瞻軒陛之期;老生常談,莫敘仰戴丘山之意。
2987. ㄇㄛ ˋ ㄇㄚ ˇ ㄌㄧ ˋ ㄅㄧㄥ   
比喻完成作戰的準備。晉書˙卷九十七˙四夷傳˙西戎傳:今將秣馬厲兵,爭衡中國。亦作厲兵秣馬。
2988. ㄈㄥ    ㄓㄨㄥ    ㄘㄢ ˊ ㄓㄨ ˊ
比喻人已衰老,行將不久於世。如:這位老人眼睛看不清楚,又患了不治之症,便如風中殘燭一般,真可憐。
2989. ㄅㄨ ˋ ㄑㄧ    ˋ ˋ
雖獨處隱僻處,亦居心端正。形容坦誠磊落。醒世恆言˙卷七˙錢秀才錯占鳳凰儔:雖然錢秀才不欺暗室,與小女即無夫婦之情,已定了夫婦之義。野叟曝言˙第十八回:至于淫媟之事,休要說白相公是坐懷不亂的正人君子,即賤婢下人,亦知以禮自持,不欺暗室。亦作不侮暗室。
2990. ㄑㄩㄥ ˊ ㄕㄢ    ˋ ㄕㄨㄟ ˇ
形容枯寂荒涼,自然條件惡劣的地方。如:在政府大力的開發之下,數年之間,竟然在窮山惡水之間開出了一條康莊大道。
2991. ㄆㄧㄣ ˇ ㄊㄡ ˊ ㄌㄨㄣ ˋ ㄗㄨ ˊ
談論婦女的容貌姿色。亦比喻對人事的挑剔。如:光是品頭論足、挑三撿四、說空話是沒有用的。亦作品頭題足。
2992. ㄉㄚ ˋ ㄇㄨ ˊ ㄉㄚ ˋ ㄧㄤ ˋ
慢慢立起身。我來也不理一理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五回:把門人大模大樣的說道:你為什麼不在官廳上候傳?亦作大大咧咧。
2993. ㄎㄤ    ㄎㄞ ˇ ㄐㄧ    ˊ
攘布衣,縱談作者之筵,曳裾名卿之門。亦作慷慨激烈、激昂慷慨。
2994. ㄉㄚ ˋ ˋ ˇ ㄑㄩ ˋ
整個局勢已經無法挽回。新唐書˙卷十˙昭帝本紀˙贊曰:其禍亂之來有漸積,及其大勢已去,適丁斯時,故雖有智勇,有不能為者矣。封神演義˙第九十七回:紂王看見,不覺大驚,知大勢已去,非人力可挽。
2995. ㄔㄨㄣ    ㄋㄨㄢ ˇ ㄏㄨㄚ    ㄎㄞ   
春光和煦宜人,百花紛紛綻放。歧路燈˙第四十回:春暖花開,我好引著孩子們園裡做活。亦作春暖花香。
2996. ㄩㄢ ˊ ㄩㄢ ˇ ㄌㄧㄡ ˊ ㄔㄤ ˊ
水的源頭很遠,流經的路程很長。比喻歷史悠久,根柢深厚。明史˙卷二二三˙徐貞明傳:盧溝發源於桑乾,滹沱發源於泰戲,源遠流長。亦作源深流長。
2997. ㄅㄨ ˋ ㄌㄤ ˊ ㄅㄨ ˋ ㄒㄧㄡ ˋ
郎,平民子弟。秀,貴族子弟。不郎不秀指不高不下,比喻不成材﹑沒出息。見不稂不莠條。明˙田藝蘅˙留青日記抄˙卷四˙沈萬三秀:元時稱人以郎﹑官﹑秀為等第,至今之鄙人曰不郎不秀,是言不高不下也。
2998. ㄅㄨ ˋ ㄕㄢ    ㄅㄨ ˋ ㄌㄩ ˇ
衣鞋不整的樣子。形容人灑脫而不事修飾,不拘小節。太平廣記˙卷一九三˙虯髯客:既而太宗至,不衫不履,裼裘而來,神氣揚揚,貌與常異。老殘遊記˙第九回:這個人也是個不衫不履的人,與家父最為相契。
2999. ㄅㄨ ˋ ㄎㄜ ˇ ㄒㄧㄢ ˋ ㄌㄧㄤ ˊ
希望無窮,無法知曉其止境。如:好好努力,相信你的前途是不可限量的。
3000. ˇ ㄧㄚ ˊ ㄏㄨㄢ ˊ ㄧㄚ ˊ
比喻採取與對方相同的態度或方法報復對方。如:人家怎麼對付我,我就怎麼對付他,以牙還牙,絕不寬貸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ㄨㄢ    ㄌㄩ ˇ ㄉㄠ ˋ ˋ
比喻上下顛倒,本末倒置。後漢書˙卷五十四˙楊震傳:冠履倒易,陵谷代處。亦作冠履倒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