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001. ㄐㄧㄝ ˊ ㄖㄢ ˊ ㄅㄨ ˋ ㄊㄨㄥ ˊ
彼此差異非常明顯。如:這兩種顏色截然不同,很好分辨。
3002. ˊ ㄐㄧㄣ    ㄅㄨ ˋ ㄇㄟ ˋ
揀到別人遺失的錢財而不據為己有。清˙吳熾昌˙客窗閑話˙卷三˙義丐:乃呼里長,為之謀宅於市廛,置貨立業,且表之以額曰拾金不昧。歧路燈˙第一○八回:把家人名分扯倒,又表其拾金不昧。
3003. ㄑㄧㄥ    ㄔㄥ ˊ ㄑㄧㄥ    ㄍㄨㄛ ˊ
形容非常美麗動人。見傾國傾城條。如:她傾城傾國的美貌,迷倒眾生。
3004. ㄕㄜ ˇ ㄐㄧㄣ ˋ ㄑㄧㄡ ˊ ㄩㄢ ˇ
捨棄近的而追求遠的。比喻迂拙而不切實際。紅樓夢˙第七十六回:可見我們天天是捨近而求遠,現有這樣詩仙在此,卻天天去紙上談兵。亦作舍近謀遠。
3005. ㄌㄧㄡ ˋ ˇ    ㄍㄨ   
未成年的孤兒。論語˙泰伯:可以託六尺之孤,可以寄百里之命。鄭玄˙注:六尺之孤,年十五已下。後漢書˙卷六十三˙李固傳:今委君以六尺之孤,李氏存滅,其在君矣。
3006. ㄋㄟ ˋ ㄧㄡ    ㄨㄞ ˋ ㄏㄨㄢ ˋ
語本管子˙戒:君外舍而不鼎饋,非有內憂,必有外患。指國家內部的動亂和外敵的侵擾。孽海花˙第二十五回:當此內憂外患,接踵而來,老夫子繫天下人望。亦比喻個人所遭遇的內在糾紛與外在壓力的困境。清˙方苞˙兄子道希墓誌銘:時弟妹皆幼,內憂外患,獨身當亡,遂得危疾,連年景歲。
3007. ㄏㄜ ˋ ㄏㄜ ˋ ㄧㄡ ˇ ㄇㄧㄥ ˊ
形容聲名顯揚的樣子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三十七回:還有一個胡公壽,是松江人,詩書畫都好,也是赫赫有名的。亦作赫赫之名。
3008. ㄊㄧㄢ    ˊ ˋ ˋ
天上不可能同時出現兩個太陽。比喻事物不能同時有兩大。元史˙卷一˙太祖本紀:吾聞東方有稱帝者。天無二日,民豈有二王邪?
3009. ˊ ㄈㄢ ˊ ㄧㄡ ˇ ㄊㄨ ˊ
人數眾多。書經˙仲虺之誥:簡賢附勢,實繁有徒。聊齋志異˙卷六˙周三:但此輩實繁有徒,不可善諭,難免用武。亦作繁有徒。
3010. ㄗㄨㄛ ˇ ㄧㄡ ˋ ㄨㄟ ˊ ㄋㄢ ˊ
處境難堪,無所適從。紅樓夢˙第一二○回:千思萬想,左右為難。文明小史˙第五回:真正弄得他左右為難,進退維谷,心上又氣又急。亦作左右兩難。
3011. ㄨㄣ ˊ ㄈㄤ ˊ ˋ ㄅㄠ ˇ
筆、墨、紙、硯的合稱。因是書房中常備的四種東西,故稱為文房四寶。三國演義˙第三十六回:遂命左右捧過文房四寶,令徐母作書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一回:殿上九龍案頭,設著文房四寶。亦稱為筆墨紙硯、文房四士。
3012. ㄊㄞ ˋ ㄘㄤ    ㄊㄧ ˊ ㄇㄧ ˇ
在太倉中的一粒小米。語本莊子˙秋水:計中國之在海內,不似稊米之在大倉乎?比喻極渺小。
3013. ㄨㄣ ˊ ㄊㄧㄢ ˊ ˇ ㄒㄧ   
文武官員安於逸樂嬉遊,形容天下承平無事。亦用以形容文武官員苟安度日,不務國事。唐˙韓愈˙平淮西碑:相臣將臣,文恬武嬉,習熟見聞,以為當然。
3014. ㄉㄡ ˇ ㄈㄤ    ㄇㄧㄥ ˊ ˋ
寫詩於斗方的文人。用以譏嘲舞文弄墨﹑附庸風雅的人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九回:那一班斗方名士,結識了兩個報館主筆,天天弄些詩去登報,要借此博個詩翁的名邑。
3015. ㄑㄧㄡ ˊ ㄊㄧㄢ ˊ ㄨㄣ ˋ ㄕㄜ ˋ
只知道購置田宅家產而沒有遠大的志向。三國志˙卷七˙魏書˙呂布傳:君有國士之名,今天下大亂,帝主失所,望君憂國忘家,有救世之意;而君求田問舍,言無可采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八:如今這些貪人,擁著嬌妻美妾,求田問舍,損人肥己。亦作問舍求田。
3016. ㄑㄩㄢ ˇ ㄧㄚ ˊ ㄒㄧㄤ    ㄘㄨㄛ ˋ
指地界交接,形勢如同狗牙,雖參差而相互牽制。也用來泛指各種因素互相牽連,錯綜複雜的局勢。漢書˙卷五十三˙景十三王傳˙中山靖王劉勝傳:先帝所以廣封連城,犬牙相錯者,為盤石宗也。亦作犬牙交錯、犬牙差互。
3017. ㄧㄤ ˇ ㄩㄥ    ˊ ㄏㄨㄢ ˋ
比喻姑息養奸,必遺後患。見養癰成患條。
3018. ㄐㄧ ˇ ㄐㄧ ˇ    ㄊㄤ ˊ
比喻許多人才聚集一起。如:開會時,許多專家學者濟濟一堂,共研良策。
3019. ㄌㄨㄥ ˊ ㄓㄥ    ㄏㄨ ˇ ㄉㄡ ˋ
比喻各強爭鬥。元˙馬致遠˙漢宮秋˙第二折:枉以後龍爭虎鬥,都是俺鸞交鳳友。金瓶梅˙第一○○回:封豕長蛇,互相吞併。龍爭虎鬥,各自爭強。亦作龍戰虎爭、龍爭虎戰、虎鬥龍爭。
3020. ˊ ˋ ㄔㄨㄟ    ㄍㄨㄟ ˋ
食物比玉還珍貴,柴薪價錢比桂樹更高。形容物價昂貴,生活艱難。戰國策˙楚策三:楚國之食貴于玉,薪貴于桂;謁者難得見如鬼,王難得見如天帝。今令臣食玉炊桂,因鬼見帝。陳書˙卷六˙後主本紀:豈以食玉炊桂,無因自達?將懷寶迷邦,咸思獨善?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ㄓㄣ    ㄘㄞ ˊ ˊ ㄌㄧㄠ ˋ
材質原料真實不假。如:這尊雕像以純金打製而成,真材實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