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101. ㄨㄣ ˋ ㄌㄧㄡ ˇ ㄒㄩㄣ ˊ ㄏㄨㄚ   
亭。明˙朱鼎˙玉鏡臺˙第十一齣:人世難逢開口笑,問柳尋花,好景莫辜負。亦作覓柳尋花、尋花問柳。花問柳。
3102. ㄏㄨ ˇ ㄒㄧㄠ ˋ ㄈㄥ    ㄕㄥ   
虎吼生風。比喻英雄豪傑得到時機奮發而起。北史˙卷七十八˙張定和傳˙論曰:虎嘯風生,龍騰雲起,英賢奮發,亦各因時。
3103. ㄐㄧㄣ ˋ ㄗㄞ ˋ ㄇㄟ ˊ ㄐㄧㄝ ˊ
形容距離很近。列子˙仲尼:雖遠在八荒之外,近在眉睫之內。
3104.    ㄈㄟ    ㄊㄨ ˋ ㄗㄡ ˇ
古代傳說太陽中有金烏,月亮中有玉兔。比喻日月運行,光陰流逝快速。封神演義˙第十二回:烏飛兔來,瞬息光陰,暑往寒來,不覺七載。警世通言˙卷二十八˙白娘子永鎮雷峰塔:不覺烏飛兔走,纔過端午,又是六月初間。亦作兔走烏飛。
3105. ㄉㄨㄟ    ㄐㄧㄣ    ㄐㄧ    ˋ
金玉積聚成堆。形容非常富有。元˙錢霖˙哨遍˙試把賢愚窮究套˙五煞:怕不是堆金積玉連城富,眨眼早野草閑花滿地愁。明˙沈璟˙義俠記˙第二十六齣:又願我興家計,堆金積玉,換套穿衣。亦作積玉堆金。
3106.    ㄧㄢ    ㄔㄥ ˊ ㄇㄚ ˇ
烏、焉、馬三字形體相似,抄寫時,易致訛誤。烏焉成馬形容文字因輾轉抄寫,易生訛誤。如:書經三寫,烏焉成馬。
3107. ㄓㄥ    ㄈㄥ       ㄘㄨ ˋ
因爭奪感情而生嫉妒之心,爭執之事。多用於男女關係上。吃文獻異文作喫。醒世恆言˙卷一˙兩縣令競義婚孤女:那月香好副嘴臉,年已長成。倘或有意留他,也不見得。那時我爭風喫醋便遲了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五回:你疑惑我多得了主子的錢,我疑惑你多得了主子的錢。爭風喫醋,打吵起來。亦作爭鋒吃醋、吃醋爭風。
3108. ㄨㄣ ˋ ㄒㄧㄣ    ˊ ㄎㄨㄟ ˋ
憑著良心自我反省,無絲毫慚愧不安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二回:橫豎只做一次,也累不到老爺的清名,就是將來外頭有風聲,好在這錢不是老爺自己得的,自可以問心無愧。
3109. ㄉㄨㄥ    ㄓㄤ    西 ㄒㄧ    ㄨㄤ ˋ
四周探望。平妖傳˙第十回:只見那頭陀提著齊眉短棍在樹林左右行來步去,東張西望。或作東瞧西望、東張西覷。
3110. ㄏㄨ ˇ ㄖㄨ ˋ ㄧㄤ ˊ ㄑㄩㄣ ˊ
老虎衝進羊群中。比喻以強欺弱,為所欲為。西遊記˙第三十一回:你看他六隻手,使著三根棒,一路打將去,好便似虎入羊群,鷹來雞柵。亦作虎蕩羊群。
3111. ㄏㄨㄣ    ㄊㄧㄢ    ㄏㄟ    ㄉㄧ ˋ
霧,昏天黑地。真人變化一輪紅日,升於九霄。東歐女豪傑˙第五回:忽然街上的電燈不知為著什麼原故,霎時間全行熄滅,變了一個昏天黑地的世界。家是近是遠?文明小史˙第五十二回:翻譯說完了,饒鴻生氣得昏天黑地。黑地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九十五回:他倘是有點出息的,就應該出來張羅打點了;他卻還是昏天黑地的,一天到晚,躲在賭場妓館裡胡鬧。
3112. ㄐㄧㄢ    ㄐㄧㄚ ˇ ㄌㄧ ˋ ㄅㄧㄥ   
堅固的鎧甲,銳利的兵器。形容武備精良。荀子˙議兵:故堅甲利兵,不足為勝。高城深池,不足以為固。三國志˙卷十四˙魏書˙程昱傳:此不過欲虜掠財物,非有堅甲利兵攻守之志也。
3113. ㄔㄨㄥ ˊ ㄕㄢ    ㄐㄩㄣ ˋ ㄌㄧㄥ ˇ
高大陡峭的山嶺。晉˙王羲之˙三月三日蘭亭詩集序:此地有崇山峻嶺,茂林修竹。亦作高山峻嶺、峻嶺重山。
3114. ˋ ˇ ˊ ˊ
交換小孩煮食充饑。語出左傳˙宣公十五年:敝邑易子而食,析骸以爨。形容天災人禍時,極飢餓的慘況。史記˙卷三十八˙宋微子世家:王問:城中如何?曰:析骨而炊,易子而食。
3115. ㄅㄧㄥ ˇ ㄑㄧ ˋ ㄋㄧㄥ ˊ ㄕㄣ ˊ
屏住呼吸,集中精神。謂專心一意。老殘遊記˙第二回:滿園子的人都屏氣凝神,不敢少動。
3116. ㄌㄤ ˋ ㄐㄧ    ㄐㄧㄤ    ㄏㄨ ˊ
到處流浪,走遍四方各地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一時未際,浪跡江湖,今受此窮途之苦,誰人曉得我是不遇時的公卿。
3117. ㄨㄤ ˋ ㄑㄧㄡ    ㄒㄧㄢ    ㄌㄧㄥ ˊ
未到秋天就先凋落。比喻體質早衰。晉書˙卷七十七˙殷浩傳:松柏之姿,經霜猶茂;蒲柳常質,望秋先零。唐˙宋璟˙梅花賦:然而豔於春者,望秋先零;盛於夏者,未冬已萎。
3118. ㄧㄢ ˇ ㄏㄨㄚ    ㄌㄧㄠ ˊ ㄌㄨㄢ ˋ
形容眼睛昏花,心緒迷亂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一本˙第一折:只教人眼花撩亂口難言,魂靈兒飛在半天。亦作眼花瞭亂、眼花繚亂。
3119. ㄉㄨ ˋ ㄐㄩㄝ ˊ ㄏㄡ ˋ ㄏㄨㄢ ˋ
防止、根絕未來的禍害。平妖傳˙第四十回:那安放白玉爐的山峰崩將下來,恰好塞了洞門。霧幙白玉爐仍收回天上,從此白雲洞再無人到。此是玉帝杜絕後患之意。金瓶梅˙第九十二回: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。不如到官處斷開了,庶杜絕後患。
3120. ㄒㄧㄝ ˊ ㄕㄢ    ㄔㄠ    ㄏㄞ ˇ
比喻做不到的事情。見挾泰山超北海條。明˙盧象昇˙與某書:某以一身肩荷七省,何異挾山超海之難。清˙李漁˙閒情偶寄˙卷十五˙頤養部˙行樂:勸富人分財,其勢同于挾山超海,此必不得之數也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ㄧㄠ ˇ ㄨㄣ ˊ ㄑㄧㄢ ˇ ㄕㄨㄛ   
形容小有名氣,學識淺薄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七十˙術下篇:凡我同志,庶幾於此者,要在細求真訣,務以師授,不可以謏聞淺說,多言或中之義所希企及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