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21. ˋ ㄏㄞ ˇ ㄨㄟ ˊ ㄐㄧㄚ   
建都邑,正方位,劃崇墉,刳濬洫,必憑天地之險,然後四海為家。貫中˙風雲會˙第一折:四海為家,寸心不把名牽掛。家室?
322. ㄑㄧㄥ ˇ ㄐㄩㄣ    ㄖㄨ ˋ ㄨㄥ ˋ
唐武后命酷吏來俊臣審問周興,來俊臣遂因與周興對食之際,假意向周興請教刑求之道,周提出請君入甕,再以炭火烤之的方法。後來俊臣遂以此法懲治周興。見新唐書˙卷二○九˙酷吏傳˙來俊臣傳。後喻以其人之法,還治其人之身。聊齋志異˙卷十˙席方平:即燒東壁之床,請君入甕。或作請公入甕、請兄入甕。
323. ㄨㄣ ˊ ㄐㄧ    ㄑㄧ ˇ ˇ
晉代祖逖,半夜聞雞啼,立即起床操練武藝的故事。典出晉書˙卷六十二˙祖逖傳。後用以比喻及時奮起行動。舊唐書˙卷一二九˙韓滉傳:今見播逐,恐失人心,人心一搖,則有聞雞起舞者矣。金˙元好問˙木蘭花慢˙對西上搖落詞:不用聞雞起舞,且須乘月登樓。
324. ㄑㄧ ˊ ㄍㄨ ˇ ㄒㄧㄤ    ㄉㄤ   
兩方軍隊陣容、聲勢不相上下。比喻雙方勢均力敵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九回:輅問子春:今欲與輅為對者,若府君四座之士耶?子春曰:吾自與卿旗鼓相當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五回:何孝先自辦此事以來,居然別開生路,與申大善士一幫,旗鼓相當,彼此各不相上下。
325. ㄉㄠ ˋ ㄒㄧㄥ ˊ ㄋㄧ ˋ   
不遵常理行事。後比喻違背社會俗尚,胡作非為的罪惡行徑。史記˙卷六十六˙伍子胥列傳:吾日暮途遠,吾故倒行而逆施之。漢書˙卷六十四上˙主父偃傳:丈夫生不五鼎食,死則五鼎烹耳;吾日暮,故倒行逆施之。亦作逆行倒施。
326. ㄔㄚ    ㄑㄧㄤ ˊ ㄖㄣ ˊ ˋ
本指非常振奮人心。語本後漢書˙卷十八˙吳漢傳:諸將見戰陳不利,或多惶恐,失其常度。漢意氣自若,方整厲器械,激揚士吏。帝時遣人觀大司馬何為,還言方脩戰攻之具,乃歎曰:吳公差彊人意,隱若一敵國矣!後來指大體上尚能令人勉強滿意。老殘遊記˙第十二回:王漁洋古詩選亦不能有當人意,算起來還是張翰風的古詩錄差強人意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六回:此舉雖然是句空話,差強人意!
327. ㄌㄜ ˋ ㄅㄨ ˋ ㄎㄜ ˇ   
形容快樂到了極點。後漢書˙卷三十一˙張堪傳:百姓歌曰:桑無附枝,麥穗兩岐。張君為政,樂不可支。鏡花緣˙第八十四回:蘭言夫子聽了寶雲夫子之話,正中心懷,樂不可支,如何肯去攔阻。
328. ㄊㄢ ˊ ㄏㄨ ˇ ㄙㄜ ˋ ㄅㄧㄢ ˋ
曾被虎傷過的人,一談到老虎就嚇得變了臉色。比喻一提及某事就非常害怕。如:愛滋病肆虐,讓人們都談虎色變。
329. ㄈㄣ    ㄉㄠ ˋ ㄧㄤ ˊ ㄅㄧㄠ   
比喻各人依其志向,各奔前程。見分路揚鑣條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五回:吃了一頓中飯之後,各人穿各人的長衫,和秦﹑王二人分道揚鑣。
330. ㄊㄢ ˊ ㄏㄨㄚ       ㄒㄧㄢ ˋ
曇花,優曇婆羅華的簡稱,即無花果。印度傳說無花果只在聖王出世時才會開花。見隋.智顗.妙法蓮華經文句.卷四.上。謂佛的出世、說法如優曇婆羅華出現,其含意有二:一說指在適當時機才會出現;一說指希有難得。後多用於比喻人或事物一出現便迅速消失。如:他上次月考的成績不過是曇花一現而已,這次月考又滑到十名之外了!
331. ㄌㄧ ˇ ㄕㄤ ˋ ㄨㄤ ˇ ㄌㄞ ˊ
尚,注重。禮尚往來指別人以禮相待,也要以禮回報。語出禮記˙曲禮上:禮尚往來,往而不來,非禮也,來而不往,亦非禮也。
332. ㄐㄧㄝ ˊ ㄨㄞ ˋ ㄕㄥ      
枝節上又生出分枝。比喻事外復生事端。元˙楊顯之˙瀟湘雨˙第二折:兀的是閒言語,甚意思,他怎肯道節外生枝。亦作節上生枝。
333. ㄍㄠ    ㄆㄥ ˊ 滿 ㄇㄢ ˇ ㄗㄨㄛ ˋ
語出唐˙王勃˙滕王閣詩序:十旬休暇,勝友如雲,千里逢迎,高朋滿座。形容賓客眾多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回:幼時往見中郎蔡邕,時邕高朋滿座,聞粲至,倒履迎之。
334. ㄐㄧㄠ ˇ ㄊㄚ ˋ ˊ ㄉㄧ ˋ
比喻做事切實穩健。元˙孫仲章˙勘頭巾˙第三折:大古是腳踏實地,你從來本性我須知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八回:現在挽回之法,須要步步腳踏實地,不作虛空之事。
335. ㄑㄧㄢ ˊ ㄍㄨㄥ    ㄐㄧㄣ ˋ ㄑㄧ ˋ
將以往辛苦建立的功勞,全部廢棄。史記˙卷四˙周本紀;今又將兵出塞,過兩周,倍韓,攻梁,一舉不得,前功盡棄。紅樓夢˙第十三回:如何肯又回家染了紅塵,將前功盡棄呢?亦作前功皆棄、前功盡滅、前功盡廢。
336. ㄓㄠ    ㄧㄠ ˊ ㄍㄨㄛ ˋ ˋ
語本史記˙卷四十七˙孔子世家:居衛月餘,靈公與夫人同車,宦者雍渠參乘,出,使孔子為次乘,招搖市過之。指故意在人多的地方誇耀自己,以引人注意。明˙許自昌˙水滸記˙第三齣:你若肯行奸賣俏,何必獻笑倚門?你不惜目挑心招,無俟招搖過市。
337. ㄐㄧㄥ ˇ ㄉㄧ ˇ    ㄨㄚ   
比喻見識淺薄的人。三國演義˙第一一三回:汝乃井底之蛙,安知玄奧乎!紅樓夢˙第四十九回:可知我井底之蛙,成日家只說現在的這幾個人是有一無二的。
338. ㄌㄧㄤ ˊ ㄕㄤ ˋ ㄐㄩㄣ    ˇ
竊賊的雅稱。後漢書˙卷六十二˙陳寔傳:夫人不可不自勉。不善之人未必本惡,習以性成,遂至於此。梁上君子者是矣!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一回:慌張張爬到牆上,踹的那瓦一片山響,才上房,後腳一帶,又把一溜簷瓦帶下來,唏溜哈拉,鬧了半院子,鬧的大不成個梁上君子的局面。
339. ㄏㄨㄚ ˋ ㄌㄨㄥ ˊ ㄉㄧㄢ ˇ ㄐㄧㄥ   
南朝梁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的壁上畫龍,並為其中二龍點上眼睛,龍便破壁乘雲飛去的故事。見唐˙張彥遠˙歷代名畫記˙卷七。後用以比喻繪畫、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,使全體更加生動傳神。明˙張鼐˙讀卓吾老子書述:夫一古人之書耳,有根本者下筆鑑定,則為畫龍點睛;無根本者妄意標指,則為刻舟記劍。亦比喻做事能把握要點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回:這日安太太吩咐他給岳父母順齋,原不過說了句好好兒的弄點吃的,他就這等山珍海味的小題大作起來,還可以說畫龍點睛。
340. ˇ ˊ ㄅㄨ ˋ ㄒㄧㄠ ˋ ㄅㄞ ˇ ㄅㄨ ˋ
戰國時,孟子和梁惠王談話中所舉的例子。孟子以兩名士兵在前線作戰時退卻,其中一人跑了五十步,另一人跑了一百步,前者就譏笑後者不中用。其實兩個人都是退卻,只是程度不同罷了。典出孟子˙梁惠王上。後比喻自己和別人犯同樣的缺點或錯誤,只是程度上輕些,可是卻譏笑別人。南朝梁˙釋僧祐˙弘明集˙何承天答宗居士書:豈獨愛欲未除,宿緣是畏,唯見其有,豈復是過,以此嗤齊侯,猶五十步笑百步耳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ㄤ ˋ ㄋㄧㄡ ˊ ㄍㄨㄟ    ㄇㄚ ˇ
語本書經˙武成:乃偃武修文,歸馬於華山之陽,放牛於桃林之野,示天下弗服。比喻休兵不戰,一片太平氣象。清˙侯方域˙贈季弟序:往吾祖父遭明代盛時,二百年之間,放牛歸馬,天下習之,士非登甲科不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