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461.    ㄇㄧㄥ ˋ    ㄋㄧㄢ ˊ
五十歲。見知命條。文選˙潘岳˙閑居賦˙序:自弱冠涉乎知命之年,八徙官而一進階。唐˙白行簡˙李娃傳:知命之年,有一子,始弱冠矣。
3462. ㄔㄤ ˊ ˇ ˇ ㄨㄤ ˇ
永遠這樣下去。多指不好的情況。如:看他整天無所事事,長此以往,豈不坐吃山空?
3463. ㄔㄤ ˊ ˋ ㄐㄧㄡ ˇ   
國家政局長期安定,永久太平。見久安長治條。明史˙卷一六三˙謝鐸傳:願陛下以古證今,兢兢業業,然後可長治久安,而載籍不為無用矣。
3464. ㄏㄨㄚ    ㄏㄠ ˇ ㄩㄝ ˋ ㄩㄢ ˊ
花正盛開,月正圓。比喻人事美好圓滿。常用於新婚祝頌之詞。宋˙張先˙木蘭花˙人意共憐花月滿詞:花好月圓人又散,歡情去逐遠雲空,往事過如幽夢斷。亦作月圓花好。
3465. ㄋㄧㄝ ˋ ㄕㄡ ˇ ㄋㄧㄝ ˋ ㄐㄧㄠ ˇ
雙蝴蝶,忽起忽落,來來往往,穿花度柳,將欲過河去了。倒引的寶釵躡手躡腳的,一直跟到池中滴翠亭上,香汗淋漓,嬌喘細細。亦作捏腳捏手、捏手捏腳、捻腳捻手、捻手捻腳。的,等歷練得多了,自然純熟了。
3466. ㄏㄨㄟ    ㄒㄧㄣ    ㄙㄤ ˋ ㄑㄧ ˋ
心灰意冷,氣餒不振。如:由於計畫案被批評的一無是處,所以每一個人都灰心喪氣。亦作灰心喪意。
3467. ˋ ㄖㄢ ˊ ㄐㄩㄝ ˊ ㄖㄢ ˊ
形容態度堅決,毫不猶豫退縮。如:他從小立志報國,長大後毅然決然的投筆從戎。
3468. ㄑㄧㄥ    ㄏㄨㄥ ˊ ㄗㄠ ˋ ㄅㄞ ˊ
皂,黑色。青紅皂白指各種不同的顏色。比喻事情的是非情由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八:富翁一眼覷定這小娘子,恨不得尋口水來吞他下肚去,那裡還管爐火的青紅皂白!老殘遊記˙第十五回:進得門來,聽見一片哭聲,也不曉得青紅皂白,只好號啕大哭。或作青黃皂白、青紅白皂。
3469. ㄓㄥ ˋ ㄨㄟ ˋ    ㄧㄣ   
本指春秋戰國時鄭、衛等國的民間音樂,因儒家認為其音淫靡,不同於雅樂,故斥之為淫聲。禮記˙樂記:鄭衛之音,亂世之音也。漢書˙卷二十二˙禮樂志:惟世俗奢泰文巧,而鄭衛之音興。亦作鄭衛之曲、鄭衛之聲。
3470. ㄈㄨ    ㄧㄢ ˇ ㄌㄧㄠ ˇ ˋ
形容辦事不認真或對人不熱情,表面應付了事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三回:到了那裡,人家因為他是撫臺,頭一個就請他,他就取出那張紙來看著,念了一遍,總算敷衍了事。
3471. 使 ˇ ㄐㄩㄣ    ㄧㄡ ˇ ㄈㄨ ˋ
比喻男子已娶。見樂府詩集˙卷二十八˙相和歌辭三˙古辭˙陌上桑。
3472. ㄊㄧㄢ    ㄖㄤ ˇ    ㄅㄧㄝ ˊ
天與地相隔很遠。比喻差別極大。清˙吳喬˙圍爐詩話˙卷四:以視其柳塘春水漫,花塢夕陽遲。有天壤之別,應酬之害詩如此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六回:不走翰林這途,同一科甲,就有天壤之別了。亦作天壤之判。
3473. ㄌㄤ ˊ ㄅㄣ    ˇ ㄊㄨ ˊ
如同狼與豬四處奔竄。形容人倉皇失措的逃跑,或壞人恣意摧殘破壞。如:大樓發生火災,大樓內的居民狼奔豕突般的往外逃命。
3474. ㄅㄨ ˋ ㄖㄨㄥ ˊ ˋ ㄏㄨㄟ ˋ
不容許插嘴或批評。如:他發表言論時,滔滔不絕,又不容置喙,誰能勸得了他?
3475. ㄨㄟ ˋ ㄨㄟ ˊ ㄑㄧ ˊ ㄍㄨㄢ   
匯聚成奇特的景觀。如:秋天一到,候鳥群集河口,蔚為奇觀。
3476. ㄇㄢ ˋ ㄕㄢ    ㄅㄧㄢ ˋ ㄧㄝ ˇ
形容數目眾多,到處都是。三國演義˙第十三回:於是李傕在左,郭汜在右,漫山遍野擁來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五:漫山遍野,無處不到,並無一些下落。
3477. ˋ ㄍㄨ ˇ ㄒㄩㄢ ˊ ㄌㄧㄤ ˊ
比喻發憤向學。見懸梁刺股條。清˙袁于令˙西樓記˙第四齣:一霎時啟瞶開聾,從今後刺股懸梁,專心制義獻明光。
3478. ㄅㄟ    ㄅㄧ ˇ ˊ ˇ
形容人品格極差無比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七回:到京之後,又復花天酒地,任意招搖,并串通市儈黃某,到處鑽營,卑鄙無恥。
3479. ㄆㄨ ˊ ㄆㄨ ˊ ㄈㄥ    ㄔㄣ ˊ
到處奔波。形容旅途勞累。如:他僕僕風塵,南北奔走。亦作風塵僕僕。
3480. ㄔㄨ    ㄇㄛ ˋ ˊ ㄔㄤ ˊ
忽隱忽現,變化多端而沒有規律。元史˙卷二十二˙武宗本紀一:瀕河之地,出沒無常,遇有退灘,則為之主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ㄢ ˊ ㄔㄥ ˊ ㄅㄨ ˋ ㄉㄞ ˋ
貸,寬恕。嚴懲不貸指嚴厲處罰,絕不寬恕。如:學校立下生活公約,違者嚴懲不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