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741. ㄑㄧㄢ ˇ ㄓㄣ    ㄉㄧ    ㄔㄤ ˋ
斟著茶酒,低聲吟唱。形容悠然自得,遣興消閒的情景。宋˙柳永˙鶴沖天˙黃金榜上詞:忍把浮名,換了淺斟低唱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八:淺斟低唱,觥籌交舉。亦作淺斟低酌、淺斟低謳。
3742. ㄔㄥ ˊ ˋ ㄅㄨ ˋ ㄕㄨㄛ   
既完成的事情,不用多說。論語˙八佾:成事不說,遂事不諫,既往不咎。儒林外史˙第八回:自此,浙西各郡都仰慕蘧太守公孫是個少年名士,蘧太守知道了,成事不說,也就此常教他做些詩詞,寫斗方,同諸名士贈答。
3743. ㄈㄟ ˋ ㄈㄟ ˋ ㄧㄤ ˊ ㄧㄤ ˊ
形容人聲雜亂,議論紛紛,如水沸騰一般。水滸傳˙第十八回:後來聽得沸沸揚揚地說道:黃泥岡上一夥販棗子的客人,把蒙汗藥麻翻了人,劫了生辰綱去。東周列國志˙第五回:州吁即位三日,聞外邊沸沸揚揚,盡傳說弒兄之事。
3744. ㄊㄧㄥ ˊ ㄩㄣ ˊ ㄌㄨㄛ ˋ ㄩㄝ ˋ
比喻對親友深切的思念,多用於書信的應酬語中。
3745. ㄑㄧ ˇ ㄔㄥ ˊ ㄓㄨㄢ ˇ ㄏㄜ ˊ
起,開端。承,承接上文並加以申述。轉,轉折,從正面、反面加以立論。合,結束全文。為舊時詩文布局的順序。後亦泛指文章的作法。
3746. ㄎㄨㄥ    ㄎㄡ ˇ ㄕㄨㄛ    ㄅㄞ ˊ ㄏㄨㄚ ˋ
光說不做而沒有實際行動表現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五˙徐老僕義憤成家:我只道本利已在手了,原來還是空口說白話,眼飽肚中飢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回:那和尚可是個貪利的,大約和他空口說白話也不得行。
3747. ㄑㄧㄣ ˊ ㄌㄡ ˊ ㄔㄨ ˇ ㄍㄨㄢ ˇ
秦樓,歌舞場所或妓館的別名。見秦樓條。楚館,歌榭妓院的別名。見楚館條。秦樓楚館指供人尋歡作樂的場所,多用來指妓院。元˙關漢卿˙謝天香˙楔子:這裡是官府黃堂,又不是秦樓楚館。二十載繁華夢˙第十四回:每夜裡就請到四馬路秦樓楚館,達旦連宵。亦作楚館秦樓。
3748. ㄈㄨ ˊ ㄖㄨㄥ ˊ ㄔㄨ    ㄕㄨㄟ ˇ
形容文章清新可愛。南朝梁˙鍾嶸˙詩品˙卷中˙宋光祿大夫顏延之:謝詩如芙蓉出水,顏如錯彩鏤金。亦作出水芙蓉。
3749. ㄓㄣ    ㄆㄧㄥ ˊ ˊ ㄐㄩ ˋ
真實可信的證據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五回:後頭一幫人,也是沒有真憑實據的,看見前頭的樣子,早已謄寒。
3750. ㄨㄣ ˋ ㄗㄨㄟ ˋ      
稱討伐犯錯者的隊伍或前來責難的人。舊唐書˙卷六十九˙侯君集傳:天子以高昌驕慢無禮,使吾恭行天罰,今襲人於墟墓之間,非問罪之師也。聊齋志異˙卷十˙葛巾:日已向辰,喜無問罪之師,心漸寧貼。
3751. ㄏㄞ ˇ ㄐㄧㄠ ˇ ㄊㄧㄢ    ㄧㄚ ˊ
形容極遙遠的地方。見天涯地角條。唐˙白居易˙春生詩:春生何處闇周遊,海角天涯遍始休。
3752. ˊ ㄒㄧㄣ ˋ ㄘㄢ    ㄅㄢ ˋ
對某事抱有懷疑的態度,無法完全相信。如:我對於他的說法疑信參半,必須再進一步的求證。
3753. ㄒㄧ    ㄆㄧ ˊ ㄒㄧㄠ ˋ ㄌㄧㄢ ˇ
笑裡透著頑皮和耍賴等不莊重的表情和態度。紅樓夢˙第三十回:你見我和誰玩過!和你素日嘻皮笑臉的那些姑娘們跟前,你該問他們去。兒女英雄傳˙第四回:公子此時只望她快些出去,連忙拿出一吊錢,擄了幾十給她,她便嘻皮笑臉的把那一半也搶了去。亦作嬉皮笑臉。
3754. ㄑㄧㄣ ˇ ㄕㄢ    ㄓㄣ ˋ ㄎㄨㄞ ˋ
睡在草墊上,以土塊為枕。古時居父母喪的禮節。儀禮˙既夕禮:居倚廬,寢苫枕塊。唐˙劉禹錫˙史公神道碑:迎柩於路,仰天長號,因葬於洛陽之北邙山,冀國夫人祔焉,寢苫枕塊,以所仇同天為大酷。亦作寢苫枕草。
3755. ㄑㄧㄥ    ㄑㄧㄡ ˊ ㄏㄨㄢ ˇ ㄉㄞ ˋ
本指穿著輕暖的皮衣,繫著寬大的衣帶。晉書˙卷三十四˙羊祐傳:在軍常輕裘緩帶,身不被甲。後常用以形容態度閒適從容。野叟曝言˙第三十五回:輕裘緩帶,羊叔子之風流。
3756. ㄅㄧㄣ    ㄓㄨ ˇ ㄐㄧㄣ ˋ ㄏㄨㄢ   
主﹑客間相聚融洽,都能盡興﹑歡愉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八:你誇我逞,談得津津不倦,只恨相見之晚,賓主盡歡而散。
3757. ㄙㄨㄢ ˋ ˊ ˊ ㄘㄜ ˋ
比喻計畫周密,從不失策。三國志˙卷十˙魏書˙荀彧等傳˙評曰:荀攸、賈詡,庶乎算無遺策。金史˙卷二˙太祖本紀:太祖數年之間算無遺策,兵無留行,底定大業,傳之子孫。
3758. ㄏㄨㄟ ˋ ㄧㄢ ˇ ˋ ㄧㄥ    ㄒㄩㄥ ˊ
具有獨特眼光的人,能辨識英才。如:紅拂女夜奔李靖,此乃慧眼識英雄也。
3759. ㄗㄨㄟ ˋ ˋ ㄊㄠ    ㄊㄧㄢ   
形容罪孽深重。水滸傳˙第七十五回:況此賊輩累辱朝廷,罪惡滔天,今更赦宥罪犯,引入京城,必成後患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三十齣:況且弟兄姊妹,挾勢弄權,罪惡滔天,總皆由我,如何懺悔得盡!
3760. ㄐㄧㄢ ˋ ㄐㄧ ˊ ㄌㄩ ˇ ㄐㄧ ˊ
形容人行動果決、快速,迫不及待的樣子。見屨及劍及條。如:既然有了計畫,就要劍及履及,積極去做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ㄧㄥ    ㄐㄩ    ㄐㄧㄝ ˋ ˋ
戰車和士兵。漢書˙卷五十九˙張湯傳:安世復強起視事,至秋薨。天子贈印綬,送以輕車介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