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881. ㄒㄧㄣ    ㄍㄢ    ㄑㄧㄥ ˊ ㄩㄢ ˋ
自己願意,沒有半點勉強。如:求求你救救我兒子!只要你救得了他,就是替你做牛做馬我也心甘情願。亦作甘心情願、心服情願。
3882. ˋ ㄒㄧ ˊ ˇ ㄇㄠ ˊ
比喻自重、愛惜自己的聲譽。續孽海花˙第四十三回:將來結果至多成為愛惜羽毛的清流,決不能為救時宰相。亦作自惜羽毛。
3883. ㄔㄥ ˊ ㄔㄜ    ㄉㄞ ˋ ㄌㄧ ˋ
古時越人性率樸,與人結交有禮儀,封土壇,祭以雞犬,祝曰:卿雖乘車我戴笠,後日相逢下車揖。見晉˙周處˙風土記。比喻情誼深篤,不因貴賤而改變。唐˙元稹˙酬東川李相公十六韻啟:昔楚人始交,必有乘車戴笠不忘相揖之誓,誠以為富貴不相忘之難也。
3884. ㄅㄧㄝ ˊ ㄐㄩ ˋ    ㄍㄜ ˊ
具有獨特的風格。如:這衣服樣式新穎,別具一格。
3885.    ㄕㄣ    ㄌㄧㄤ ˇ ˋ
一人同時兼任二事。梁書˙卷二十一˙張充傳:一身兩役,無乃勞乎?亦作一身二任。
3886. ㄐㄧㄝ ˊ ˋ ㄌㄧㄢ ˊ ㄐㄧ ˋ
四馬駕車,并轡而行。形容喧鬧顯赫,排場闊綽。史記˙卷六十七˙仲尼弟子傳˙原憲傳:子貢相衛,而結駟連騎,排藜藿,入窮閻,過謝原憲。
3887. ㄔㄤ ˊ    ㄐㄩ    ㄉㄚ ˋ ㄅㄨ ˋ ˋ
唐代詩人白居易未滿二十歲時,拿著詩文去謁見顧況,況以其名戲之曰:長安百物貴,居大不易。五代漢˙王定保˙唐摭言˙卷七˙知己。後比喻居住在大城市裡,生活不易。清˙宣鼎˙夜雨秋燈錄˙記李三三逸事:惟是長安居大不易,乃知囊內錢空,始覺舊遊如夢。
3888. ㄅㄟ ˋ ㄐㄧㄥ ˇ ㄌㄧ ˊ ㄒㄧㄤ   
離開故鄉,在外地生活。元˙關漢卿˙漢宮秋˙第三折:背井離鄉,臥雪眠霜。亦作離鄉背井。
3889. ㄇㄧㄥ ˊ ㄍㄨ ˇ ˊ ㄍㄨㄥ   
群起聲討。論語˙先進:季氏富於周公,而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。子曰:非吾徒也。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九回:如今見我這等回來,他們竟自閉門不納,還道我不是安份之徒,竟大家鳴鼓而攻起來。
3890. ㄈㄨ ˊ ㄐㄧㄚ    ㄈㄢ ˋ ㄓㄜ ˋ
以船為家或長期在水上生活。新唐書˙卷一九六˙隱逸傳˙張志和傳:願為浮家泛宅,往來苕霅間。聊齋志異˙卷十一˙白秋練:翁登其舟,窺見秋練,心竊喜,而審詰邦族,則浮家泛宅。
3891. ㄖㄣ ˊ ㄑㄧ ˋ ㄨㄛ ˇ ㄑㄩ ˇ
別人捨棄的,我去取來。語出史記˙卷一二九˙貨殖傳:白圭樂觀時變,故人棄我取,人取我與。比喻見解高超,異於常人,能取別人所不要的,作為他日的需用。鏡花緣˙第四十五回:他如滿部鬍鬚,抑或絡腮,我倒喜的。少年男妖道:這卻為何?二妖道:這叫作人棄我取。
3892. ㄉㄨ ˊ ㄐㄩ ˋ    ㄧㄢ ˇ
具有特殊的眼光或見解。如:當時誰也料想不到會有今天這種下場,只有王老獨具隻眼,事先安排了這條退路。亦作別具隻眼、隻眼獨具。
3893. ˊ ㄐㄧ       ㄧㄢ ˊ
沒有根據,無從考查的話。荀子˙正名:無稽之言,不見之行,不聞之謀,君子慎之。明˙梁辰魚˙浣紗記˙第十一齣:願主公即日赦之,勿聽無稽之言也。亦作無稽之談。
3894. ㄈㄨ ˋ ㄔㄠ ˊ ˊ ㄨㄢ ˊ ㄌㄨㄢ ˇ
比喻整體一旦傾覆,個體也無法倖存。見覆巢之下無完卵條。
3895. ㄊㄨ ˇ ㄅㄨ ˇ ㄨㄛ ˋ ㄈㄚ ˇ
比喻求賢殷切。見握髮吐哺條。宋˙陸游˙謝費樞密啟:雖吐哺握髮之勞,曾靡遺於一士,然引坐解顏之遇,顧豈在於他人。
3896. ㄅㄠ ˇ ㄐㄧㄥ    ㄈㄥ    ㄕㄨㄤ   
形容歷經許多艱辛困苦。如:他飽經風霜的臉上透著一股剛氣。亦作飽經霜雪。
3897. ㄅㄟ ˋ ㄒㄧㄣ ˋ ㄑㄧ ˋ ˋ
不守信用和道義。如:這種事可做不得,做了豈不成了背信棄義的人!
3898. ㄌㄧ ˇ ㄐㄧㄡ ˇ ㄅㄨ ˋ ㄕㄜ ˋ
不設美酒。語出漢書˙卷三十六˙楚元王劉交傳:初,元王敬禮申公等,穆生不耆酒,元王每置酒,常為穆生設醴。及王戊即立,常設,後忘設焉。穆生退曰:可以逝矣!醴酒不設,王之意怠,不去,楚人將鉗我於市。比喻主人待客之禮漸衰。幼學瓊林˙卷三˙飲食類:待人禮衰,曰醴酒不設。
3899. ㄨㄢ ˋ ㄕㄡ ˋ ˊ ㄐㄧㄤ   
祝頌人健康長壽的敬辭。詩經˙豳風˙七月:稱彼兕觥,萬壽無疆。
3900. ㄑㄧㄥ    ㄈㄥ    ㄇㄧㄥ ˊ ㄩㄝ ˋ
月之下,焚一炷香,操一曲琴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回:若遇清風明月的時節,便同他在前面天井裡談說古今的事務,甚是相得。亦作清風朗月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ㄤ ˇ ㄌㄞ ˊ    ˋ
本指意外得到的東西。語本莊子˙繕性:軒冕在身,非性命也,物之儻來,寄者也。後喻不應得而得或非本分所應得的東西。亦作倘來之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