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001. ㄓㄨㄥ    ㄇㄧㄥ ˊ ㄌㄡ ˋ ㄐㄧㄣ ˋ
夜半鐘響,計時的沙漏或水漏已殘。指深夜。漢˙崔寔˙政論:鐘鳴漏盡,洛陽城中,不得有行者。比喻殘年、晚年。鐘文獻異文作鍾。魏書˙卷五十五˙游明根傳:臣桑榆之年,鍾鳴漏盡,蒙陛下之澤,首領獲全。隋書˙卷六十二˙柳彧傳:伏見詔書以上柱國和干子為杞州刺史,其人年垂八十,鍾鳴漏盡。
4002.    ㄌㄧ ˋ ㄅㄨ ˋ ㄊㄠ ˇ ㄏㄠ ˇ
費了許多力氣不但得不到回報,反遭人嫌棄。如:枉費我如此盡心的做事,結果還被嫌這嫌那的,真是吃力不討好。
4003. ㄅㄧㄥ    ㄊㄢ ˋ ㄅㄨ ˋ ㄒㄧㄤ    ㄖㄨㄥ ˊ
比喻對立的雙方無法調和或不能相互容忍。如:他們倆個真是冰炭不相容,一見面就吵個不休。亦作冰炭不同器。
4004. ㄅㄞ ˊ ㄌㄨㄥ ˊ ˊ ㄈㄨ ˊ
天帝的貴畜白龍,因化身為魚而被漁父豫且射中的故事。見漢˙劉向˙說苑˙卷九˙正諫。後比喻貴人微服出行,遭到危險。京本通俗小說˙拗相公:相公白龍魚服,隱姓潛名,倘或途中小輩不識高低,有毀謗相公者,何以處之?亦作白龍微服。
4005. ㄏㄨ ˊ ˇ ㄕㄡ ˇ ㄑㄧㄡ   
語本禮記˙檀弓上:古之人有言曰:狐死正丘首,仁也。傳說狐狸死時,頭必朝向狐穴所在的山丘。比喻不忘本或對故鄉的思念。晉書˙卷八十六˙張軌傳:狐死首丘,心不忘本;鍾儀在晉,楚弁南音。醒世恆言˙卷十九˙白玉孃忍苦成夫:但聞越鳥南棲,狐死首丘,萬里親戚墳墓,俱在南朝,早暮思想,食不甘味。
4006. ㄉㄚ ˋ ㄐㄧㄥ       ㄙㄜ ˋ
形容十分驚嚇,以致變了臉色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四回:忽見曹操帶劍入宮,面有怒容,帝大驚失色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回:今聽他如此一番言語,不覺大驚失色。
4007. ㄧㄝ ˋ ㄐㄧㄥ    ˊ ㄑㄧㄣ ˊ
學業的精進在於勤奮努力。唐˙韓愈˙進學解:業精於勤荒於嬉,行成於思毀於隨。
4008. ㄨㄢ ˊ ㄏㄨㄛ ˇ ˋ ㄈㄣ ˊ
比喻做壞事的人最後將自食惡果。語本左傳˙隱公四年:夫兵猶火也。弗戢,將自焚也。
4009. ㄍㄠ    ㄍㄠ    ㄗㄞ ˋ ㄕㄤ ˋ
本指所處地位極高。語出詩經˙周頌˙敬之:毋日高高在上,陟降厥士,日監在茲。後形容人自高自大,脫離群眾。如:他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,看了就討厭。
4010. ㄅㄠ ˇ ㄕㄢ    ㄎㄨㄥ    ㄏㄨㄟ ˊ
進入充滿珍寶的山卻空手而回。比喻機會雖好,卻毫無收穫。如:讀書須有要領,否則寶山空回,也只是枉然罷了。或作空入寶山。
4011.    ㄅㄨ ˋ ㄨㄤ ˋ ㄨㄟ ˊ
居於安定、太平時不能忘記潛伏著的危機。易經˙繫辭下: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,存而不忘亡,治而不忘亂,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。舊唐書˙卷八十九˙王方慶傳:此乃三時務農,一時講武,以習射御,角校才力,蓋王者常事,安不忘危之道也。
4012. ㄍㄨㄚ    ㄐㄧㄠ ˇ ㄒㄩ    ㄇㄧㄥ ˊ
比喻微不足道的浮名虛譽。見蠻觸相爭條。宋˙蘇軾˙滿庭芳˙蝸角虛名詞:蝸角虛名,蠅頭微利,算來著甚乾忙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四本˙第三折:蝸角虛名,蠅頭微利。拆鴛鴦在兩下裡。
4013. ㄒㄧ    ㄏㄨㄤ ˊ ㄕㄤ ˋ ㄖㄣ ˊ
伏羲氏之前的人。指太古時代的人。太古時代的人恬淡無營,心無俗念,生活悠閑,故隱士常用以自喻。晉˙陶淵明˙與子儼等書:常言五六月中,北窗下臥,遇涼風暫至,自謂是羲皇上人。
4014. ㄍㄨ    ㄌㄧ ˋ ˊ ㄩㄢ ˊ
單獨行事,沒有別人的幫助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七回:周瑜孤立無援,必為丞相所擒,瑜既破,則劉備無所用矣。東周列國志˙第五回:莊公既礙姜氏之面,又度公孫華孤立無援,不能有為。亦作孤立無助。
4015. ㄐㄩㄝ ˊ ㄔㄨ ˋ ㄈㄥ ˊ ㄕㄥ   
在毫無辦法之下又得生路。喻世明言˙卷十八˙楊八老越國奇逢:死中得活因災退,絕處逢生遇救來。鏡花緣˙第二十八回:今遇列位,雖是他絕處逢生,那要害此女的,豈止億萬。
4016. ㄒㄧㄤ    ㄐㄧㄥ    ㄅㄛ ˊ ㄧㄡ ˇ
春秋時鄭大夫伯有為鄭人所殺,死後變為厲鬼,鄭人常受其鬼魂驚擾而競相走避。見左傳˙昭公七年。後比喻因驚疑而自擾。
4017. ㄊㄧㄝ ˇ ㄔㄨ ˇ ㄇㄛ ˊ ㄓㄣ   
比喻人有恆心和耐力,則做事一定能成功。見鐵杵磨成針條。醒世姻緣傳˙第三十三回:婁師德的一副忍性,還得那鐵杵磨針的一段功夫。
4018. ㄔㄣ ˊ ㄈㄢ ˋ ㄊㄨ ˊ ㄍㄥ   
以塵土作飯,泥水作菜湯。原指兒童的嬉戲,後比喻以假當真,或無足輕重的物品。韓非子˙外儲說左上:夫嬰兒相與戲也。以塵為飯,以塗為羹,以木為胾。然至日晚必歸饟者,塵飯塗羹,可以戲而不可食也。
4019. ㄈㄢ ˇ ㄇㄧㄢ ˋ ˊ ㄑㄧㄥ ˊ
翻臉不認情義。明˙邵璨˙香囊記˙第二十五齣:狀元,成就了罷,他也是一個君王,恐怕反面無情,那時節悔之晚矣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八:世上如此之人,就是至親的友,尚且反面無情,何況一飯之恩,一面之識。
4020. ㄙㄢ    ㄘㄨㄣ ˋ ㄐㄧㄣ    ㄌㄧㄢ ˊ
舊稱婦女的纏足。老殘遊記二編˙第六回:你那三寸金蓮,要跑起來怕到不了十里,就把你累倒了!通俗常言疏證˙婦女˙三寸金蓮引意中緣劇:小姐皁靴脫去,竟是一雙三寸金蓮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ㄨ ˋ ㄧㄢ ˋ ㄑㄧ ˊ ㄈㄢ ˊ
不嫌麻煩。如:只見老師不厭其煩的,一遍又一遍的講解給他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