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081. ㄐㄧㄢ ˋ ㄒㄧㄢ ˊ    ㄑㄧ ˊ
看到賢能的人,便想效法他。論語˙里仁:見賢思齊焉,見不賢而內自省也。晉˙常璩˙華陽國志˙卷四˙南中志:知足下追踵古人,見賢思齊。亦作見德思齊。
4082. ㄧㄣ    ㄧㄤ ˊ ㄍㄨㄞ ˋ ㄑㄧ ˋ
性情古怪,令人捉摸不定。如:這個人看起來陰陽怪氣的,不知葫蘆裡賣的什麼藥。
4083. ㄒㄧㄣ    ㄏㄣ ˇ ㄕㄡ ˇ ㄌㄚ ˋ
心腸狠毒,手段殘忍。如:綁匪將人質撕票的行徑,心狠手辣,令人髮指!或作心毒手辣。
4084. ㄒㄧ ˇ ㄒㄧㄠ ˋ ㄧㄢ ˊ ㄎㄞ   
心情愉快,笑容滿面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˙李汧公窮邸遇俠客:故人相見,喜笑顏開,遂留於衙署中安歇。說唐˙第八回:叔寶換了新衣,來到後堂,重新見禮,秦夫人喜笑顏開。
4085.    ㄍㄞ ˋ ˊ ㄌㄨㄣ ˋ
語本楚辭˙屈原˙九章˙懷沙:同糅玉石兮,一概而相量。指不區別狀況,而以同一標準看待事物。鏡花緣˙第九十五回:你要曉得,小兒驚風,其症不一,並非一概而論!豈可冒昧亂投治驚之藥?亦作一概而言。
4086. ㄏㄨㄟ ˋ ㄧㄣ ˊ ㄏㄨㄟ ˋ ㄉㄠ ˋ
引誘或教唆人去做竊盜姦淫等壞事。見誨淫誨盜條。如:這本書誨淫誨盜,不適合讓小朋友看。
4087. ㄕㄣ ˊ ㄏㄨ    ㄑㄧ ˊ ㄕㄣ ˊ
極為神奇高妙、不可思議。鏡花緣˙第九十二回:師母這雙慧眼,真是神乎其神,此珠果是大蚌腹中之物。
4088. ㄖㄣ ˊ ㄐㄧㄣ ˋ ㄑㄧ ˊ ㄘㄞ ˊ
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天賦才能。淮南子˙兵略:若乃人盡其才,悉用其力,以少勝眾者,自古及今,未嘗聞也。
4089. ㄕㄨㄣ ˋ ㄌㄧ ˇ ㄔㄥ ˊ ㄓㄤ   
順著條理自成章法。比喻言行合情合理,有條不紊。如:王同學辯才無礙,因此這次的全校辯論比賽順理成章的推舉他為代表。
4090. ㄔㄨㄛ ˋ ㄩㄝ    ㄉㄨㄛ    姿   
形容女子婉約柔美,婀娜多姿。唐˙蔣防˙霍小玉傳:年可四十餘,綽約多姿,談笑甚媚。
4091. ㄕㄚ    ˇ ˊ ㄍㄨㄟ   
鎩羽指鳥傷了翅膀,羽毛脫落。鎩羽而歸比喻失意或受挫折而回。如:這場球賽由於挑戰隊實力堅強,使得衛冕隊鎩羽而歸。
4092. ㄑㄧㄥ    ㄐㄩ    ㄐㄧㄢ ˇ ㄗㄨㄥ ˋ
出外時裝備簡單,隨從不多。孽海花˙第十九回:帶著老僕金升及兩個俊童,輕車簡從,先將旱路進京。或作輕騎簡從。
4093. ㄧㄡ ˇ ㄐㄧ    ㄎㄜ ˇ ㄔㄥ ˊ
有可資利用的機會。宋史˙卷三六五˙岳飛傳:敵兵已去淮,卿不須進發,其或襄、鄧、陳、蔡有機可乘,從長措置。清史稿˙卷三○一˙訥親傳:來歲增兵,計需費數百萬。若俟二三年後有機可乘,亦未可定。亦作有隙可乘。
4094. ㄅㄧ    ㄖㄣ ˊ ㄊㄞ ˋ ㄕㄣ ˋ
對人過分欺壓,不留餘地。如:待人要厚道些,不要逼人太甚!
4095. ㄒㄧㄥ    ㄌㄧ ˋ ㄔㄨ ˊ ㄅㄧ ˋ
振興利益,革除弊害。宋˙王安石˙答司馬諫議書:舉先王之政,以興利除弊,不為生事。清史稿˙卷四七六˙循吏傳一˙白登明傳:興利除弊,勇於為治,老於吏事者勿逮也。亦作興利剔弊、興利除害。
4096. ㄋㄧㄥ ˊ ㄑㄩㄝ    ˋ ㄌㄢ ˋ
寧可沒有,也不要不顧品質,只求數量。歧路燈˙第五回:喜詔上保舉賢良一事,是咱學校中事。即令寧缺勿濫,這開封是一省首府,祥符是開封首縣,卻是斷缺不得的。亦作寧缺毋濫。
4097. ㄐㄧㄣ ˋ ㄈㄨ ˋ ㄉㄨㄥ    ㄌㄧㄡ ˊ
一切交給東流的水。比喻希望落空或前功盡棄。醒世姻緣傳˙第七十九回:往時的情義盡付東流,還要變成了仇怨。紅樓夢˙第三十四回:得他們如此,一生事業縱然盡付東流,亦無足嘆惜。亦作付之東流。
4098. ㄇㄧㄢ ˋ ㄅㄨ ˋ ㄍㄞ ˇ ㄙㄜ ˋ
不改變臉色。形容遇到危險時神態沉著鎮定。西遊記˙第十三回:好男子,氣不連喘,面不改色。三國演義˙第八十一回:宓面不改色,回顧先主而笑。亦作面不改容。
4099. ㄔㄥ ˊ 忿 ㄈㄣ ˋ ˋ ˋ
語出易經˙損卦˙象曰:君子以懲忿窒欲。遏止忿怒,窒塞情慾。清史稿˙卷三七六˙辛從益傳:陳官俊在學政任,不能遠色避嫌,懲忿窒欲,性行之駁,器識之褊,不宜仍居授讀之任。
4100. ㄍㄨㄟ ˇ ˋ ㄐㄧ ˋ ㄌㄧㄤ ˇ
蜮,傳說中能含沙射影來害人的怪物。此指暗中傷人的陰險手段。如:他看起來挺老實的,沒想到盡使些鬼蜮伎倆來害人。亦作鬼魅伎倆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ㄧㄤ ˇ ㄇㄧㄢ ˋ ㄙㄢ    ㄉㄠ   
比喻陰險狡猾,耍兩面手法,挑撥是非的作風。紅樓夢˙第六十五回:嘴甜心苦,兩面三刀;上頭一臉笑,腳下使絆子;明是一盆火,暗是一把刀,都占全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