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261. ㄏㄜ ˊ ㄑㄩ ˋ ㄏㄜ ˊ ㄘㄨㄥ ˊ
去那裡,跟隨那個。比喻無法作決定。楚辭˙屈原˙卜居:此孰吉孰凶,何去何從?唐˙李嶠˙上雍州高長史書:何去何從,罷龜策之臧否;自開自落,任天地之榮枯。
4262. ㄇㄨ ˋ ˇ ㄐㄧㄝ ˊ ㄈㄥ   
無毛,沐甚雨,櫛疾風。比喻在外奔波,歷盡辛苦。三國˙魏˙曹丕˙黎陽作詩三首之一:載馳艇墐,沐雨櫛風。亦作風櫛雨沐﹑櫛風沐雨。
4263. ㄋㄢ ˊ ㄉㄠ ˋ ㄋㄩ ˇ ㄔㄤ   
男為盜,女為娼。形容行為卑劣,寡廉鮮恥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四回:據他說起來,這兩個道臺,一個知縣的行逕,官場中竟是男盜女娼的了。
4264. ㄧㄡ ˇ ˊ ㄒㄧㄤ    ㄊㄨㄥ   
在經濟上互相援助。宋˙文天祥˙劉定伯墓誌銘:朋友有無相通,急難於我乎赴。
4265. ㄓㄨ    ㄔㄨㄣ ˊ ㄏㄠ ˋ ˇ
脣紅齒白。形容美人面貌姣好。楚辭˙屈原˙大招:魂乎歸徠,聽歌譔只,朱脣皓齒,嫭以姱只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三十八齣:舒素手,拍香檀,吐自朱脣皓齒間。亦作朱口皓齒。
4266. ㄕㄢ    ㄓㄣ ˇ ㄨㄣ    ㄅㄟ ˋ
晉代王延事奉雙親極為孝順,夏天先將枕席扇涼,冬天先以身體溫暖被,再請父母入睡。典出晉書˙卷八十八˙孝友傳˙王延傳。後比喻事親至孝。亦作扇枕溫衾。
4267. ㄓㄨㄟ    ㄅㄣ    ㄓㄨ ˊ ㄅㄟ ˇ
追擊戰敗而逃走的敵軍。三國志˙卷十一˙魏書˙田疇傳:單于身自臨陳,太祖與交戰,遂大斬獲,追奔逐北,至柳城。文選˙李陵˙答蘇武書:斬將搴旗,追奔逐北。亦作追亡逐北。
4268. ㄈㄨ ˊ ㄨㄟ ˊ ㄉㄧㄥ ˋ ㄑㄧㄥ   
匡救危急傾覆中的國勢。周書˙卷十七˙梁禦傳:宇文夏州英姿不世,算略無方,方欲扶危定傾,匡復京洛。孽海花˙第二十七回:但我為扶危定傾起見,決不學京朝名流。亦作扶危翼傾。
4269. ㄙㄨㄟ ˊ ㄈㄥ    ㄉㄠ ˇ ㄉㄨㄛ ˋ
比喻順著情勢的發展而轉變態度。元˙王瞱˙桃花女˙第二折:則你這媒人一個個,里送京娘:趙公是個隨風轉舵沒主意的老兒。亦作順風轉舵﹑隨風轉舵。
4270. ㄈㄥ    ㄉㄧ ˊ ˊ ㄕㄥ   
從刀箭下逃生。指經過戰亂後而活下來。如:這位老伯伯是唯一鋒鏑餘生的人。
4271. ㄙㄨㄟ ˊ ˊ ˋ ˊ
作事善於變通,不拘常法。晉書˙卷八十九˙忠義傳˙周崎傳:州將使求援于外,本無定指,隨時制宜耳。
4272. ㄙㄨㄟ ˊ ㄓㄨㄥ ˇ ˊ ˋ
踵,足跟。一個足跟接著一個足跟而來。形容人來得很多,接連不斷。戰國策˙齊策三:王曰:子來,寡人聞之,千里而一士,是比肩而立,百世而一聖,若隨踵而至也,今子一朝而見七士,則士不亦眾乎!
4273. ㄆㄧ    ㄊㄡ ˊ ㄙㄢ ˋ ㄈㄚ ˇ
頭髮散亂,未加整理。水滸傳˙第二十二回:那張三又挑唆閻婆去廳上披頭散髮來告道:宋江以是宋清隱藏在家,不令出官。相公如何不與老身做主,去拏宋江?文明小史˙第九回:當時男人猶可,一眾女人,早已披頭散髮,哭哭啼啼,倒的倒,跌的跌。
4274. ㄒㄧㄢ ˊ ㄍㄜ    ㄅㄨ ˋ ㄔㄨㄛ ˋ
比喻政治清明,禮樂教化普及。如:堯、舜時,物產豐饒,弦歌不輟,其政績為後代皇帝奉為圭臬。
4275. 退 ㄊㄨㄟ ˋ ㄧㄡ ˇ ㄏㄡ ˋ ㄧㄢ ˊ
當面順從,背後卻有不服從的言論。書經˙益稷:予違汝弼,汝無面從,退有後言。
4276. ㄔㄨㄣ ˊ ㄐㄧㄡ ˇ ㄈㄨ ˋ ㄖㄣ ˊ
戰國時魏公子信陵君無忌,因遭秦之毀謗,致魏王使人代其將,公子乃稱病不朝,與賓客日夜飲醇酒,接近女色。見史記˙卷七十七˙魏公子傳。後以醇酒婦人指沉弱於荒淫逸樂。清˙錢泳˙履園叢話˙卷八˙譚詩紀存:古英雄不得志,輒以醇酒婦人為結局者,不一其人。
4277. ㄍㄨㄢ    ㄈㄚ ˇ ㄖㄨ ˊ ㄌㄨ ˊ
形容國家的法律如爐火般嚴正無情。京本通俗小說˙菩薩蠻:常言道:官法如爐,誰肯容情?可常推病不得,只得掙穩起來,隨著公人到臨安府廳上跪下。元˙關漢卿˙蝴蝶夢˙第二折:這個便是鐵呵,怎當那官法如爐。
4278. ㄐㄩ    ㄉㄞ ˋ ㄇㄚ ˇ ㄈㄢ ˊ
形容旅途勞累疲困。文選˙曹植˙洛神賦:日既西傾,車殆馬煩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一˙灤陽消夏錄一:至黃昏乃歸,車殆馬煩,不勝困憊。
4279. ㄑㄧㄤ ˇ ㄍㄨㄚ    ㄅㄨ ˋ ㄕㄜ ˇ
嘮叨的說個不停。語本莊子˙天下:上說下教,雖天下不取,強聒而不舍者也。
4280. ㄓㄡ    ㄌㄤ ˊ ㄍㄨ ˋ ㄑㄩ ˇ
周瑜精通音樂,雖酒過三巡,聽到別人奏曲有誤,必能辨知,知之必顧看,時人為之語曰:曲有誤,周郎顧。典出三國志˙卷五十四˙吳書˙周瑜傳。後比喻聆賞音樂。清˙俞樾˙余蓮村勸善雜劇序:誰謂周郎顧曲之場,非即生公說法之地乎!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ㄏㄨㄢ ˋ ㄒㄧㄥ    ˊ
事物變改,星辰移動。比喻時序景物的變遷,世事的更替。唐˙王勃˙滕王閣詩:閒雲潭影日悠悠,物換星移幾度秋。元˙王子一˙誤入桃源˙第三折:剛及一載,為聞百鳥鳴春,思歸故里,早已物換星移,過了一百多歲。亦作星移物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