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281. ㄑㄧㄢ    ㄌㄨㄛ ˊ ㄅㄨ ˇ   
牽拉蘿藤來補房屋的漏洞。比喻人處境拮据困難。聊齋志異˙卷二˙紅玉:荷鑱誅茅,牽蘿補屋,日以為常。
4282. ㄑㄧ ˊ ˇ ㄉㄚ ˋ ㄖㄨ ˋ
重大的恥辱。如:滿清時期和各國訂定的不平等條約,對中華兒女來說,是歷史上的奇恥大辱。
4283. ㄌㄞ ˊ ㄌㄧ ˋ ㄅㄨ ˋ ㄇㄧㄥ ˊ
人或事物的來由不清楚,常用於提示人謹慎小心。明˙張鳳翼˙紅拂記˙第十九齣:你要買就買不是來歷不明的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五回:一時錯把她認作了一個來歷不明之人,加上一番防範。或作來路不明。
4284. ㄒㄧㄢ ˊ ㄨㄟ ˇ ㄒㄧㄤ    ㄙㄨㄟ ˊ
前後相連接,跟隨。漢書˙卷九十四˙匈奴傳下:如遇險阻,銜尾相隨。或作銜尾相屬。
4285. ㄖㄣ ˋ ㄗㄟ ˊ ㄨㄟ ˊ ˇ
把盜賊當作兒子。比喻視妄想為真實。大佛頂首楞嚴經˙卷一:此是前塵虛妄相想,惑汝真性,由汝無始至於今生,認賊為子,失汝元常。大方廣修多羅了義經.卷下:譬如有人,認賊為子,其家財寶,終不成就。
4286. ㄌㄞ ˊ ㄓㄜ ˇ ㄎㄜ ˇ ㄓㄨㄟ   
未來的目標,可以掌握。語本論語˙微子:往者不可諫,來者猶可追。
4287. ㄈㄣ ˋ ㄈㄣ ˋ ㄅㄨ ˋ ㄆㄧㄥ ˊ
心中十分氣惱而不服。喻世明言˙卷三十二˙遊酆都胡母迪吟詩:樞密使韓世忠憤憤不平,親詣檜府爭論。隋唐演義˙第三十三回:令狐達爭不過叔謀,憤憤不平,只得自回衙宇,寫本題奏去了。
4288. ㄍㄨㄤ ˇ ㄊㄨ ˇ ㄓㄨㄥ ˋ ㄇㄧㄣ ˊ
廣大的土地和眾多人民。孟子˙盡心上:廣土眾民,君子欲之。所樂不存焉。
4289. ㄘㄨㄟ ˋ ㄖㄠ ˋ ㄓㄨ    ㄨㄟ ˊ
套˙九煞:騁豪富誇榮貴,恣豔冶王孫士女,逞風流翠繞珠圍。圍。
4290. ㄑㄧ ˊ ㄒㄧㄥ ˊ ㄍㄨㄞ ˋ ㄓㄨㄤ ˋ
奇怪不尋常的形狀。唐˙吳融˙太湖石歌:鐵索千尋取得來,奇形怪狀誰能識?鏡花緣˙第二十回:兩旁圍著許多怪鳥,也有三首六足的,也有四翼雙尾的,奇形怪狀,不一而足。或作奇形異狀。
4291. ㄋㄧㄢ ˊ ㄏㄨㄚ    ㄨㄟ ˊ ㄒㄧㄠ ˋ
維摩訶迦葉面露笑容,世尊遂將心法傳於迦葉。見五燈會元˙卷一˙釋迦牟尼佛。後世以拈花微笑比喻以心傳心﹑參悟禪理的樣子。亦可喻為會心或默契之意。鏡花緣˙第一○○回:自家做來做去,原覺得口吻生花,他人看了又看,也必定拈花微笑;是亦緣也。女,內一垂髫者,拈花微笑,櫻脣欲動,眼波將流。
4292. ㄅㄧ ˋ ㄏㄞ ˇ ㄑㄧㄥ    ㄊㄧㄢ   
形容天空像碧海般廣闊。唐˙李商隱˙常娥詩:常娥應悔偷靈藥,碧海青天夜夜心。明˙顧大典˙青衫記˙第二十八齣:碧海青天無限恨,等閒拭淚付琵琶。
4293. ㄓㄨㄟ ˋ ㄧㄣ    ㄌㄨㄛ ˋ ㄏㄨㄣ ˋ
花朵飄零,或落在席墊上,或落在糞坑裡。語本梁書˙卷四十八˙儒林傳˙范縝傳:人之生譬如一樹花,同發一枝,俱開一蒂,隨風而墮,自有簾幌墜於茵席之上,自有關籬牆落於糞溷之側。墮茵席者,殿下是也,落糞溷者,下官是也。貴賤雖復殊途,因果竟在何處?後以墜茵落溷比喻人的境遇高下懸殊。
4294. ㄕㄨ ˇ ㄍㄢ    ㄔㄨㄥ ˊ ㄅㄧ ˋ
形容微賤的事物。見蟲臂鼠肝條。宋˙陸游˙成都歲暮始微寒小酌遣興詩:鼠肝蟲臂元無擇,遇酒猶能罄一歡。
4295. ㄓㄨㄛ ˊ ㄌㄨㄣ ˊ ㄌㄠ ˇ ㄕㄡ ˇ
春秋時,齊桓公有一位名叫扁的工匠,專製車輪。砍製車輪得心應手,製做精巧。雖心中自有絕竅技術,但無法用言語完全表達出,傳給兒子。故七十歲依舊斲輪。典出莊子˙天道。比喻技藝精練純熟或經驗豐富的人。亦作斫輪老手。
4296. ㄇㄥ ˋ ㄒㄩㄥ ˊ    ㄒㄧ ˇ
古人認為夢見熊是生男孩的預兆,故以夢熊之喜為生男孩的賀詞。
4297. ㄈㄟ    ˋ ㄖㄣ ˊ ㄖㄣ ˋ
春秋時鄭成公臥病,鄭國大夫子駟請求與晉國和好,鄭成公因楚王曾因他的緣故,眼睛受了箭傷,而不願背棄楚國而與晉國交好。典出左傳˙襄公二年。後以非異人任稱某事件應由自己負責。
4298. ㄋㄧ ˊ ㄔㄨㄢ ˊ ㄉㄨ ˋ ㄏㄜ ˊ
泥製成的船過河,遇水易散。比喻世道險惡,如乘泥船過河。三慧經:人在世間,譬乘泥船渡河,當浮渡船且壞,人身如泥船不可久。
4299. ˊ ㄊㄧㄢ    ˋ ˋ
移、易,均有變換之意。移天易日比喻奸臣盜弄大權,顛倒是非。晉書˙卷五十九˙齊王冏傳:趙庶人聽任孫秀,移天易日。亦作移天徙日。
4300. ㄓㄨㄢ    ㄇㄟ ˇ ˊ ㄑㄧㄢ ˊ
搶先獨得美名。如:他使出渾身解數,賣力參賽,不讓對手專美於前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ˊ ㄉㄨㄥ    ㄅㄨ ˇ 西 ㄒㄧ   
用這一部分填補另一部分的空缺。浮生六記˙卷二˙閒情記趣:衣之破者,移東補西,必整必潔。亦作移東就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