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501. ㄊㄧㄢ ˇ ㄧㄢ ˊ ˋ ㄔㄡ ˊ
靦顏,厚著臉皮。事,侍奉。靦顏事仇指厚著臉板,侍奉仇敵。形容人不知羞恥,不能分辨是非。如:君子自有堅持,要我靦顏事仇,寧死不從!
4502. ˋ ˋ ㄍㄨㄚ ˇ ㄏㄨㄢ   
悶悶不樂。如:他這幾日來愁眉不展,鬱鬱寡歡,不知有什麼煩惱。
4503. ㄌㄧㄡ ˊ ㄒㄧㄥ    ㄍㄢ ˇ ㄩㄝ ˋ
速度很快,好像流星掠過月亮一般。五代史平話˙漢史˙卷上:走馬似逐電追風,放箭若流星趕月。野叟曝言˙第四十四回:素臣招著衛士們,放開馬蹄,如流星趕月一般,一口氣就跑有三十餘里。
4504. ㄆㄥ ˊ ㄇㄣ ˊ ㄅㄧ ˋ ㄏㄨ ˋ
用蓬蓽做成的門戶。形容貧苦人家簡陋的居室。如:如果您不嫌棄蓬門蓽戶的簡陋,歡迎光臨。
4505. ㄈㄚ ˇ ㄉㄨㄢ ˇ ㄒㄧㄣ    ㄔㄤ ˊ
年紀雖老,但智計深長。語本左傳˙昭公三年:彼其髮短而心甚長,其或寢處我矣。亦作心長髮短。
4506. ㄍㄡ ˇ ㄈㄟ ˋ ㄈㄟ    ㄓㄨ ˇ
狗總是對著主人以外的人吠叫。比喻人臣各忠於其主。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:蹠之狗吠堯,堯非不仁,狗因吠非其主。
4507. ㄏㄥ ˊ ㄙㄢ    ㄕㄨ ˋ ˋ
形容雜亂無條理。五燈會元˙卷十七˙寶峰克文禪師: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一體,腳頭腳尾,橫三豎四。紅樓夢˙第三十六回:只見外間床上橫三豎四,都是丫頭們睡覺。
4508. ㄇㄠ ˋ ㄏㄜ ˊ ㄒㄧㄣ    ㄌㄧ ˊ
表面看起來彼此關係很密切,實際上心思不一樣。漢˙黃石公˙素書˙遵義第五:貌合心離者孤,親讒遠忠者亡。亦作貌合情離﹑貌合神離。
4509. ㄓㄨ    ㄖㄨ ˊ ˇ ㄌㄟ ˋ
與此相類似的許多事物。程乙本紅樓夢˙第十六回:自此,鳳姐膽識愈壯,以後所作所為,諸如此類,不可勝數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四回:諸如此類的笑話,不一而足。
4510. ˋ ㄕㄤ    ㄑㄧ ˊ ㄌㄟ ˋ
為同類罹難而感到傷心。警世通言˙卷四十˙旌陽宮鐵樹鎮妖:兔死狐悲,物傷其類。許遜既這等可惡,待我拿來與你復讎。紅樓夢˙第七十三回:俗語說的,物傷其類,脣竭齒亡,我自然有些驚心。
4511. ㄒㄧ ˇ ㄓㄜ ˋ ㄨㄤ ˋ ㄑㄧ   
搬家忘了妻子。語本孔子家語˙卷三˙賢君:哀公問於孔子曰:寡人聞忘之甚者,徙而忘其妻,有諸?後比喻人健忘粗心,做事荒唐不謹慎。幼學瓊林˙卷三˙宮室類:徙宅忘妻,譏人不謹。
4512. ㄘㄠ    ㄉㄠ    ㄕㄤ    ㄐㄧㄣ ˇ
春秋時,鄭國子皮想重用年輕、閱歷少的尹何為邑大夫,使其學習治國法。但子產反對,以捨不得將美錦綢拿去學習裁縫,卻捨得用才淺者去治理邑都,是輕百姓重錦綢的做法來勸諭子皮。典出左傳˙襄公三十一年。後比喻將權力授予才能、經歷薄弱者,必招致失敗。北魏˙溫子昇˙西河王謝太尉表:常恐執轡輕輪,操刀傷錦。
4513. ㄙㄠ ˇ ㄔㄨ ˊ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
比喻肅清海內、安定天下。後漢書˙卷六十六˙陳蕃傳:大丈夫處世,當掃除天下,安事一室乎?
4514. ㄧㄠ ˇ ˊ ㄖㄣ ˊ ㄧㄢ   
荒涼無人居住。西遊記˙第六十四回:師兄差疑了,似這杳無人煙之處,又無個怪獸妖禽,怕他怎的?
4515. ㄒㄧㄥ ˋ ㄇㄧㄥ ˋ ㄐㄧㄠ    ㄍㄨㄢ   
性命到了重要關頭。形容事情關係重大,非常緊要。老殘遊記˙第一回:此時人家正在性命交關,不過一時救急,自然是我們三個人去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五十七回:你回來!這兩個皮包,是我性命交關的東西。
4516. ㄉㄧ ˇ ㄒㄧㄚ ˊ ㄉㄠ ˋ ㄒㄧ ˋ
針對他人弱點﹑短處加以指摘攻擊。如:抵瑕蹈隙是小人最擅長的行為。
4517. ㄏㄨㄚ ˋ ㄈㄥ    ㄙㄢ    ㄓㄨ ˋ
華州封人以長壽、富貴及多男子三願贈堯傳說。典出莊子˙天地。後用作祝頌之詞。亦作華祝三多。
4518. ㄙㄢ    ˇ ㄕㄜ ˋ ㄏㄜ ˊ
古代己與三﹑亥與豕字形相近,衛國人讀晉史,乃誤將己亥涉河讀成三豕涉河。見呂氏春秋˙慎行論˙察傳。後指文字訛誤或傳聞失實。如:古來字體多所轉變,三豕涉河之誤,屢見不鮮!亦作三豕渡河。
4519. ㄉㄨㄥ    ㄉㄠ ˋ ㄓㄨ ˇ
春秋時鄭大夫燭之武見秦穆公,要求秦軍停止進攻鄭國,鄭國今後作為東路上的居停主人招待來往的秦國使者。因鄭國在秦國東面,所以稱為東道主。語出左傳˙僖公三十年:若舍鄭以為東道主,行李之往來,共其乏困,君亦無所害。後借以泛稱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。唐˙李白˙望九華贈青陽韋仲堪詩:君為東道主,於此臥雲松。或作東道、東道主人。
4520. ˋ ㄑㄧㄡ ˊ ㄉㄨㄛ    ㄈㄨ ˊ
靠自己的能力求取福祿。詩經˙大雅˙文王:無念爾祖,聿脩厥德,永言配命,自求多福。文選˙丘遲˙與陳伯之書:想早勵良規,自求多福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ㄆㄧㄣ ˊ ㄖㄨ ˊ ㄒㄧ ˇ
形容一無所有,十分貧窮。元˙無名氏˙舉案齊眉˙第一折:小生累次使人說親去,他見小生一貧如洗,堅意不肯。紅樓夢˙第四十七回:你知道,我一貧如洗,家裡是沒的積聚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