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601. ˇ ㄑㄧ ˇ ㄅㄧ ˇ ㄈㄨ ˊ
這裡興起,那裡倒下。形容連續不斷。如:八二三炮戰時,炸彈此起彼伏,所有屋舍都毀於一旦。亦作此起彼落。
4602. ㄧㄢ ˇ ㄎㄡ ˇ ㄏㄨ ˊ ㄌㄨ ˊ
摀著嘴巴而笑。聊齋志異˙卷四˙促織:視成所蓄,掩口胡盧而笑。亦作揜口葫盧。
4603. ㄍㄠ    ㄒㄧㄚ ˋ ㄑㄧ ˊ ㄕㄡ ˇ
比喻玩弄手法,串通作弊。宋˙王闢之˙澠水燕談錄˙卷五˙官制:太祖慮其任私,高下其手,乃置司寇參軍。清史稿˙卷二八八˙張廷玉傳:刑部引律例,往往刪截,但用數語,即承以所斷罪;甚有求其彷彿,比照定議者:高下其手,率由此起。
4604. ㄕㄨㄣ ˋ ˋ ㄧㄠ ˊ ㄋㄧㄢ ˊ
比喻太平盛世。南朝梁˙沈約˙四時白紵歌˙秋白紵:佩服瑤草駐容色,舜日堯年歡無極。孤本元明雜劇˙鬧鍾馗˙頭折:時逢歲稔之年,理當千邦慶賀,正旦之節,端的是勝舜日堯年也。亦作舜日堯天、堯年舜日。
4605. ㄨㄤ ˋ ㄈㄥ    ˊ ㄉㄨㄣ ˋ
遙見對方的蹤影或氣勢就嚇得逃跑了。金史˙卷八十一˙溫迪罕蒲里特傳:賊識其旗幟,望風而遁。花月痕˙第四十五回:這日離樊城不上十里,日早落了。對面忽來一游騎,車夫望風而遁。亦作望風而逃、望風而走。
4606. ˇ ㄅㄧㄝ ˊ ㄕㄥ    ㄌㄧ ˊ
生時的分離與死亡時的永別。明˙朱權˙荊釵記˙第三十一齣:死別生離辭故里,經歷盡萬種孤恓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四回:何以賈寶玉累番鄉試,那等難堪,後來真弄到死別生離。亦作生離死別。
4607.    ㄉㄧㄥ    ㄅㄨ ˋ ˋ
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。見不識一丁條。金瓶梅˙第四十八回:菽麥不知,一丁不識。醒世姻緣傳˙第一回:那邢生後來做到尚書的人品,你道他眼裡那裡有你這個一丁不識的佳公子?
4608.    ㄒㄧㄣ       ㄐㄧ ˋ
全心全意、專一無他。紅樓夢˙第六回:如今女婿接來養活,豈不願意,遂一心一計幫趁著女兒女婿過活起來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四回:只這幾個家人,又有張親家老爺合程相公外面幫著,人足敷用,況大家又都是一心一計。
4609. ㄆㄤ ˊ ㄇㄟ ˊ ㄏㄠ ˋ ㄈㄚ ˇ
形容老人眉髮盡白。文選˙張衡˙思玄賦˙李善˙注:顏駟,不知何許人,漢文帝時為郎,至武帝嘗輦過郎署,見駟尨眉皓髮,上問曰:叟,何時為郎,何其老也!亦作龐眉白髮﹑龐眉皓髮﹑龐眉皓首。
4610. ㄧㄣ ˇ ㄅㄧㄥ    ㄖㄨ ˊ ㄅㄛ ˋ
喝冷水、吃苦物。比喻生活極為清苦。後多用以稱婦女耐苦守節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三˙槐西雜志三:蓋烈婦或激於一時,節婦非素有定志,必不能飲冰茹糱數十年,其胸中正氣,蓄積久矣,宜鬼之不敢近也。亦作飲冰食檗。
4611. ㄇㄧㄝ ˋ ㄇㄣ ˊ ㄐㄩㄝ ˊ ㄏㄨ ˋ
全家被害,從此不再有這戶人家。元˙關漢卿˙蝴蝶夢˙第一折:奏過聖旨,止不過是一人處死,須斷不了王家宗祀,那裡便滅門絕戶了俺一家兒。
4612. ㄗㄨㄛ ˋ ㄕㄜ ˋ ㄉㄠ ˋ ㄅㄧㄢ   
作舍道邊,三年不成。比喻眾說紛紜,事情難成。亦作作舍道旁。
4613.    ㄌㄧㄡ ˋ ㄧㄢ   
一道煙。形容飛快的樣子。紅樓夢˙第十二回:賈瑞瞅的背著臉,一溜煙抱了肩跑出來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五回:看看在上海站不住了,趁了船一溜煙直回南京。亦作一道風、一道煙、一溜風。
4614.    ㄐㄧ ˇ      
個人的私見。封神演義˙第九十五回:法者非一己之私,刑者乃持平之用。亦作一己之見。
4615. ㄍㄠ    ㄕㄣ    ㄇㄛ ˋ ㄘㄜ ˋ
山川高而且深,無法測量。後引申為人或事深沉不可測。宋˙高似孫˙緯略˙卷七˙沃焦山:焦炎而峙,高深莫測,蓋稟至陽之為質也。亦作莫測高深。
4616. ㄏㄠ ˋ ㄒㄩㄝ ˊ ㄕㄣ      
喜歡學習而又能深入思考。聊齋志異˙卷十˙何仙:座中有與樂陵季忭相善者,李固好學深思之士,眾屬望之。
4617. ㄍㄢ ˇ ㄖㄣ ˊ ㄈㄟ ˋ ㄈㄨ ˇ
肺腑,比喻內心深處。感人肺腑形容使人深受感動。如:他捨己救人的英勇事跡,太感人肺腑了。亦作感人肺肝、感人心脾。
4618. ㄒㄧㄤ ˋ ˊ ˊ ㄉㄨㄥ ˋ
觀察時機再採取行動。左傳.隱公十一年:相時而動,無累後人,可謂知禮矣。周書.卷四十.宇文神舉傳:顯和具陳宜杜門晦跡,相時而動。
4619. ㄘㄠ ˇ ㄧㄢ ˇ ㄈㄥ    ㄘㄨㄥ ˊ
比喻在上位者以德化民。見風行草偃條。南朝梁˙任昉˙天監三年策秀才文:上之化下,草偃風從。
4620. ㄍㄢ    ㄐㄧㄤ    ㄇㄛ ˋ ㄧㄝ ˊ
春秋時善鑄劍的一對夫婦。曾鑄干將、莫邪雄雌二劍獻於吳王。見漢˙趙曄˙吳越春秋˙闔閭內傳。後多借指為利劍。戰國策˙齊策五:今雖干將莫邪,非得人力,則不能割劌矣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ㄞ ˊ ㄕㄡ ˇ ㄅㄟ ˇ ㄇㄧㄢ ˋ
白首,年紀大。北面,學生之位。白首北面指年紀雖大,仍拜師受業。文中子˙立命:夫子十五為人師焉,陳留王孝逸先達之傲者也,然白首北面豈以年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