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681. ˇ ˊ ˊ ㄏㄨㄟ ˇ
即使死了仍不後悔。論語˙述而:暴虎馮河,死而無悔者,吾不與也。亦作死而不悔、死而無怨。
4682. ˇ ˊ    ㄧㄢ ˊ
沒有根據的傳聞。如:此種憑空捏造的耳食之言,有智之士豈能輕易相信。亦作耳食之談。
4683. ㄌㄧㄥ ˋ ㄧㄢ ˇ ㄎㄢ ˋ ㄉㄞ ˋ
以異於一般的眼光或態度來看待人或事物,表示重視或歧視。明˙無名氏˙霞箋記˙第二十五齣:奴婢蒙娘娘另眼看待,實有冤苦在心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八回:說了半天,無非說勞大人如何有錢有勢,叫他們媛媛另眼看待之意。亦作另眼相待、另眼相看。
4684. ㄑㄧ ˋ ㄔㄨㄢ ˇ ㄒㄩ    ㄒㄩ   
大聲喘氣、呼吸急促的樣子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˙李汧公窮邸遇俠客:李勉向一條板凳上坐下,覺得氣喘吁吁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五回:白臉兒狼滿頭大汗的趕來……白臉兒狼氣喘吁吁的說:不值甚麼!
4685. ㄌㄧㄡ ˊ ㄧㄡ ˇ ˊ ㄉㄧ ˋ
說話或處理事情,留下可以迴旋的地步。如:他說話總是咄咄逼人,不給對方留有餘地。
4686. ㄒㄩㄢ ˊ ㄔㄨㄣ ˊ ㄅㄞ ˇ ㄐㄧㄝ ˊ
懸鶉,鶉鳥尾巴禿得像補釘的衣服。懸鶉百結形容衣服極破爛。明˙邵璨˙香囊記˙第十九齣:丈夫,你便是腰金衣紫,莫忘了貧賤之時,懸鶉百結君須記,這個故衣你好棄得,須信道糟糠妻室難棄。聊齋志異˙卷二˙張誠:懸鶉百結,傴僂道上。亦作鶉衣百結。
4687. ㄐㄩ ˋ ㄐㄧ ˊ ㄐㄧㄢ ˋ ㄐㄧ ˊ
春秋時楚莊王等不及穿鞋佩劍,就急著出兵為大夫申舟報仇的故事。見左傳˙宣公十四年。後形容人行動果決、快速、迫不及待的樣子。如:他處事一向屨及劍及,說到做到。或作劍及履及、劍及屨及。
4688. ˇ ㄘㄨㄣ ˋ    ㄍㄨㄥ   
形容微小的功勞。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:漢王將數十萬之眾,距鞏、雒,阻山河之險,一日數戰,無尺寸之功。三國演義˙第三回:爾無尺寸之功,焉敢妄言廢立,欲亂朝廷?
4689. ˊ ㄅㄨ ˋ ㄔㄨㄥ ˊ ㄨㄟ ˋ
飲食時不用兩種菜餚。形容生活儉樸。史記˙卷三十一˙吳太伯世家:越王句踐食不重味,衣不重采,弔死問疾,且欲有所用其眾。漢書˙卷九十二˙游俠傳˙朱家傳:振人不贍,先從貧賤始,家亡餘財,衣不兼采,食不重味,乘不過軥牛。亦作食不二味。
4690. ㄇㄟ ˇ ㄐㄧㄥ ˇ ㄌㄧㄤ ˊ ㄔㄣ ˊ
美好的時光,迷人的景色。見良辰美景。北齊書˙卷十六˙段榮傳:孝言雖黷貨無厭,恣情酒色,然舉止風流,招致名士,美景良辰未嘗虛棄,賦詩奏伎,畢盡歡洽。
4691. ㄕㄨ ˇ ㄏㄨㄤ ˊ ㄉㄠ ˋ ㄏㄟ   
評論是非長短。指信口隨意亂說。西遊記˙第三十九回:你看他眼淚汪汪,黏涎答答的,哭將起來。口裡不住的絮絮叨叨,數黃道黑,真個像死了人的一般。醒世姻緣傳˙第三回:數黃道黑,脫不了只多著我,你不如把我打發了,你老婆還是老婆,漢子還是漢子。亦作說長道短。
4692. ˇ ㄉㄜ ˊ ㄅㄠ ˋ ㄉㄜ ˊ
別人用恩惠待我,我也同樣的用恩惠回報他。論語˙憲問: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。鏡花緣˙第四十三回:日後回來,替他擇一婚配,完其終身,也算以德報德了。
4693. ㄒㄧㄣ    ㄕㄨ ˋ ㄅㄨ ˋ ㄓㄥ ˋ
存心不良、居心叵測。三國演義˙第十九回:汝心術不正,吾故棄汝!紅樓夢˙第八十五回:那小芸二爺也有些鬼鬼頭頭的。什麼時候又要看人,什麼時候又躲躲藏藏的,可知也是個心術不正的貨。
4694. ˇ ㄍㄨ ˇ ㄈㄟ    ㄐㄧㄣ   
以古代的人、事來否定和批評當前的現象。史記˙卷六˙秦始皇本紀:有敢偶語詩、書者棄市,以古非今者族。
4695. ㄑㄧㄤ    ㄉㄧ ˋ ㄏㄨ    ㄊㄧㄢ   
形容極度的哀傷﹑悲痛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四回:老板奶奶見媳婦已死,搶地呼天,哭個不了。亦作呼天搶地。
4696. ㄕㄢ ˋ ㄕㄢ ˋ ˋ ˋ
三國演義˙第三十五回:久聞劉景升善善惡惡,特往謁之。志。
4697. ㄋㄨ ˇ ㄓㄤ    ㄐㄧㄢ ˋ ㄅㄚ ˊ
情勢緊張,一觸即發。如:由於談判破裂,國際局勢更顯得弩張劍拔,戰爭隨時可能爆發。亦作劍拔弩張。
4698. ㄓㄠ    ㄒㄧㄤ ˊ ㄋㄚ ˋ ㄆㄢ ˋ
招收投降的人,接納敵方叛變的人。隋唐演義˙第六十回:殿下招降納叛,如小將輩俱自異國得侍左右,今日殺雄信,誰復有來降者?亦作招亡納叛。
4699. ㄉㄢ    ㄐㄧㄥ    ㄕㄡ ˋ ㄆㄚ ˋ
處於驚恐害怕的狀態。元˙無名氏˙盆兒鬼˙第三折:俺出門紅日乍平西,歸時猶未夕陽低,怎教俺擔驚受怕著昏迷。明.崔時佩、李景雲.南西廂記.第二十三齣:紅娘姐,你擔驚受怕,圖甚麼浪酒閒茶。亦作耽驚受怕、擔驚受恐。
4700. ㄧㄤ ˇ ㄩㄥ    ㄔㄥ ˊ ㄏㄨㄢ ˋ
長了毒瘡不去醫治,終將形成大患。語本漢˙馮衍˙與婦弟任武達書:自恨以華盛時不早自定,至于垂白家貧身賤之日,養癰長疽,自生禍殃。後比喻姑息養奸,必遺後患。鏡花緣˙第五十七回:這總怪四哥看了天象,要候甚麼度數,又是甚麼課上孤虛,以致耽擱至今,真是養癰成患。或作養癰致患、養癰自禍、養癰自患、養癰貽害、養癰貽患、養癰遺患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ㄨㄛ ˋ ㄌㄨㄛ ˋ ㄋㄢ ˊ ㄏㄜ ˊ
形容人見解特出孤立,無人可與計謀;或形容人孤傲,不易合群。後漢書˙卷十九˙耿弇傳: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,常以為落落難合,有志者事竟成也!亦作落落寡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