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701. ㄑㄧㄣ ˊ ㄎㄨㄣ ˋ ㄈㄨ ˋ ㄐㄩ   
被困住的野獸,猶能觸翻車輛。比喻凡事不可逼人太甚。史記˙卷七十一˙樗里子甘茂傳:韓公仲使蘇代謂向壽曰:禽困覆車。公破韓,辱公仲,……自以為必可以封。
4702. ㄑㄧㄣ ˊ ㄒㄧ ˊ ㄋㄧㄠ ˇ ˋ
像鳥獸一般的覓食,求生存而無志向。比喻只享受爵祿卻沒有貢獻。文選˙曹植˙求自試表:生無益於事,死無損於數,虛荷上位,而忝重祿,禽息鳥視,終於白首,此徒圈牢之養物,非臣之所志也。
4703. ㄈㄣ    ㄅㄧㄝ ˊ ㄅㄨ ˋ ㄐㄩ   
分門別類,各有歸宿。漢˙許慎˙說文解字序:分別部居,不相雜廁也。
4704. ㄅㄨ ˋ ˋ    ˋ
落筆後不需更改一字。形容人才性橫溢﹑才思精敏。新唐書˙卷二○一˙文藝傳上˙王勃傳:勃屬文,初不精思,先磨墨數升,則酣飲,引被覆面臥,及寤,援筆成篇,不易一字,時人謂勃為腹稿。
4705. ㄘㄨㄥ ˊ ㄊㄧㄢ    ˊ ㄐㄧㄤ ˋ
比喻事物突如其來,令人意想不到。西遊記˙第三十一回:哥哥,你真是從天而降也!萬乞救我一救!
4706. ㄧㄢ ˇ ㄇㄧㄢ ˋ    ㄙㄜ ˋ
形容驚懼的樣子。三國演義˙第七十五回:佗用刀刮骨,悉悉有聲。帳上帳下見者皆掩面失色。
4707. ㄧㄢ ˇ ㄧㄥ ˋ ㄕㄥ    姿   
光影互相映照,景物因而更顯美好。孽海花˙第二十回:兩邊碧渠如鏡,掩映生姿;破芡殘荷,餘香猶在。
4708. ㄨㄢ ˋ ㄑㄩㄢ ˊ    ㄘㄜ ˋ
策劃周密而安全的計謀。三國志˙卷六˙魏書˙劉表傳:故為將軍計者,不若舉州以附曹公,曹公必重德將軍,長享福祚,垂之後嗣,此萬全之策也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:王嬤嬤的言語是娘子下半世的受用萬全之策,憑娘子斟酌。亦作萬全之計。
4709. ㄒㄧㄠ ˇ ㄌㄧㄢ ˊ ㄑㄩ    ㄐㄧㄣ ˇ
在小事上守分謹慎,拘泥小節,卻未能注重大局。宋史˙卷四三二˙儒林傳二˙王回傳:回敦行孝友,質直平恕,造次必稽古人所為,而不為小廉曲謹以求名譽。宋˙朱熹˙答或人書之十:鄉原是一種小廉曲謹、阿世徇俗之人。
4710. ㄎㄤ    ㄎㄞ ˇ ㄔㄣ ˊ ˊ
陳詞,陳述言詞。慷慨陳詞指意氣激昂的陳述心中的見解。清˙潘德輿˙養一齋詩話˙卷六:元末群盜縱橫,時事不堪言矣。詩家慷慨陳詞,多衰颯無餘地。
4711. ㄑㄧㄣ ˊ ㄙㄜ ˋ ㄅㄨ ˋ 調 ㄊㄧㄠ ˊ
以琴瑟不調,棄擲少婦,遭錢塘一怒,傷生害稼,懷山襄陵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夫婦類:琴瑟不調,夫妻反目之詞。亦作琴瑟失調。乃可鼓也;為政而不行,甚者必變而更化之,乃可理也。
4712. ㄓㄨ    ㄌㄟ ˋ ㄊㄡ    ㄊㄢ ˊ
形容暗自傷心流淚。醒世姻緣傳˙第五十九回:被人趕到這極頭田地,便覺也就難受,背地裡也不免得珠淚偷彈。
4713. ㄐㄧㄢ ˋ ㄊㄡ ˊ    ㄒㄩㄝ ˋ
劍頭,劍把上的小環孔。吷,微小的聲音。劍頭一吷指吹劍把上的環孔,聲音小得如風吹過一般。語本莊子˙則陽:夫吹莞也,猶有嗃也;吹劍首者,吷而已矣。堯舜,人之所譽也,道堯舜於戴晉人之前,譬猶一吷也。後比喻無足輕重的言論。宋˙蘇軾˙再遊徑山詩:榻上雙痕凜然在,劍頭一吷何須角。或作劍首一吷。
4714. ㄓㄨㄥ ˋ ㄙㄨㄛ ˇ ㄓㄡ      
大家都知道。如:在地方上,他是眾所周知的大善人。
4715. ㄈㄥ    ˇ ㄉㄨㄟ ˋ ㄔㄨㄤ ˊ
原指朋友相聚,對床共語。語本唐˙韋應物˙示全真元常詩:寧知風雪夜,復此對床眠。後比喻兄弟或親友團聚重逢,傾心交談之情。宋˙蘇轍˙舟次磁湖前篇自賦後篇次韻:夜深魂夢先飛去,風雨對床聞曉鐘。亦作對床風雨、對床夜語、夜雨對床。
4716. ˇ ㄌㄧ ˋ ㄈㄨ ˊ ㄖㄣ ˊ
用強硬的力量或手段使人屈服。孟子˙公孫丑上:以力服人者,非心服也,力不贍也。
4717. ㄏㄡ ˋ ㄕㄡ ˇ ㄅㄨ ˋ ㄐㄧㄝ   
比喻應接不上而無法持續。紅樓夢˙第六十二回:我雖不管事,心里每常閒了替你們一算計,出的多,進的少。如今若不省儉,必致後手不接。亦作後手不上。
4718. ㄆㄧ    ㄩㄣ ˊ ˋ ㄉㄨ ˇ ㄑㄧㄥ    ㄊㄧㄢ   
撥開雲霧看見青天。比喻除去障礙,得見光明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賞譽:衛伯玉為尚書令,見樂廣與中朝名士談議,奇之曰:自昔諸人沒已來,常恐微言將絕。今乃復聞斯言於君矣!命子弟造之曰:此人,人之水鏡也,見之若披雲霧睹青天。
4719. ㄉㄨㄛ    ㄘㄞ ˊ ㄕㄢ ˋ ㄍㄨ ˇ
比喻具備充分條件、有所憑藉,就容易辦事。朱子語類˙卷四十一˙泰伯篇:如多財善賈,須多蓄得在這裡,看我要買也得,要賣也得。亦作多錢善賈。
4720. ㄅㄨ ˋ ㄍㄨㄛ ˋ ㄖㄨ ˊ ˇ
僅此這樣。指並不特殊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五回:先生常說左傳文章好,據學生看來,也不過如此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ㄧㄡ ˇ ㄊㄧ ˊ ㄏㄨㄚ    ㄩㄢ ˋ
形容景象淒涼,心境悽惻。宋˙盧祖皋˙夜行船˙暖入新梢風又起詞:卻說當時,柳啼花怨,魂夢為君迢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