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61. ㄑㄧㄥ    ㄍㄨㄛ ˊ ㄑㄧㄥ    ㄔㄥ ˊ
使全城、全國的人都為之傾倒愛慕。語本漢書˙卷九十七˙外戚傳上˙孝武李夫人傳:北方有佳人,絕世而獨立,一顧傾人城,再顧傾人國。形容女子極為美麗動人。三國演義˙第五十二回:子龍見婦人身穿縞素,有傾國傾城之色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:看那小姐已覺得傾國傾城,便道:有如此絕色佳人,何怕不中姑娘之意!亦作傾城傾國。
462. ㄉㄞ ˋ ㄐㄧㄚ ˋ ˊ ㄍㄨ   
語本論語˙子罕:子曰:沽之哉!沽之哉!我待賈者也。比喻人等待機會,為世所用。如:每個社會新鮮人都待價而沽,期望能找一份好工作。
463. ㄈㄣ ˊ ㄍㄠ    ㄐㄧ ˋ ㄍㄨㄟ ˇ
膏,油脂,指燈燭。晷,日影、日光。焚膏繼晷指燃燒燈燭一直到白天日光出現。語本唐˙韓愈˙進學解:焚膏油以繼晷,恆兀兀以窮年。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。元˙吳萊˙陳彥理昨以漢石經見遺今承寄詩索石鼓文答以此作詩:先生博學抱聖經,焚膏繼晷目耽翫。亦作繼晷焚膏、燃膏繼晷。
464. ㄐㄧㄠ ˇ ㄊㄨ ˋ ㄙㄢ    ㄎㄨ   
狡猾的兔子有三處藏身的洞穴。戰國策˙齊策四:狡兔有三窟,僅得免其死耳。比喻有多處藏身的地方或多種避禍的準備。聊齋志異˙卷七˙邵女:汝狡兔三窟,何歸為?亦作三窟狡兔。
465. ㄓㄨㄥ    ㄧㄢ ˊ ㄋㄧ ˋ ˇ
誠懇正直的規勸往往刺耳,而不易被人接受。孔子家語˙卷四˙六本: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,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。元史˙卷一六八˙許國禎傳:召國禎入視,世祖曰:不聽汝言,果困斯疾。對曰:良藥苦口既知之矣,忠言逆耳願留意焉?世祖大悅。亦作逆耳忠言。
466. ㄐㄧㄝ    ㄌㄞ ˊ    ˊ
不敬之食。春秋時,齊國饑荒,黔敖於路旁設食施予窮人,因態度不佳而遭拒絕。典出軍井未建,如臨盜水之源,軍灶未炊,似對嗟來之食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七回:只因他一生不得意,逼成一個激切行徑,所以寧飲盜泉之水,不受嗟來之食。亦作嗟來食。
467. ㄉㄨㄢ ˋ ㄓㄤ    ㄑㄩ ˇ ˋ
截引詩經中某篇詩的某一章,以表達己意。只取所需,而不顧原詩的意思。語本左傳˙襄公二十八年:宗不余辟,余獨焉辟之?賦詩斷章,余取所求焉,惡識宗?後來指截取文章的某一段或談話中的某一句,而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內容的原意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章句:尋詩人擬喻,雖斷章取義,然章句在篇,如繭之抽緒,原始要終,體必鱗次。紅樓夢˙第五十六回:探春笑道:如今只斷章取義,念出底下一句,我自己罵我自己不成!
468. ㄕㄤ ˋ ㄒㄧㄚ ˋ ㄑㄧ ˊ ㄕㄡ ˇ
楚國的穿封戌在攻打鄭國時俘虜了鄭國的守將皇頡,王子圍欲與之爭功,請伯州犁為其裁決,伯州犁有意偏袒王子圍,以手高舉和向下的動作示意皇頡承認自己為王子圍所俘。典出左傳˙襄公二十六年。後比喻玩弄手段,暗中作弊。舊唐書˙卷七十一˙魏徵傳:昔州黎上下其手,楚國之法遂差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九回:那時刑部堂官,是個部曹出身,律例盤得極熟,大約部辦也拿他不住,不能上下其手。
469.    ˋ ㄙㄢ    ㄑㄧㄡ   
語本詩經˙王風˙采葛:一日不見,如三秋兮。比喻思慕心切。紅樓夢˙第八十二回:真真古人說:一日三秋,這話再不錯的。亦作一日不見,如隔三秋。
470. ㄔㄨ    ㄕㄥ    ㄖㄨ ˋ ˇ
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。語出老子˙第五十章:出生入死,生之徒十有三,死之徒十有三。後形容不避艱險,將生死置之度外。舊五代史˙卷四十六˙唐書˙末帝本紀上:我年未二十從先帝征伐,出生入死,金瘡滿身,樹立得社稷,軍士從我登陣者多矣。三國演義˙第十三回:吾等出生入死,身冒矢石,功反不及女巫耶?
471. ㄏㄨㄟ ˋ ㄇㄛ ˋ ㄖㄨ ˊ ㄕㄣ   
隱瞞國家重大的醜聞。語出穀梁傳˙莊公三十二年:諱莫如深,深則隱,苟有所見,莫如深也。後比喻隱瞞的非常嚴密,不為外人所知。如:他可是諱莫如深,想從他那裡套出一點口風,恐怕比登天還難!
472.    ˋ ㄑㄧㄢ    ㄐㄧㄣ   
秦代呂不韋集門客撰呂氏春秋,書成,懸於國門,稱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。典出史記˙卷八十五˙呂不韋傳。後遂以一字千金比喻文辭精當,價值極高。南朝梁˙鍾嶸˙詩品˙卷上:文溫以麗,意悲而遠,驚心動魄,可謂幾乎一字千金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一○六回:這個書辦的事情,不是外行人知道的。並且文章價值,有甚一定,古人一字千金,尚且肯出。亦作一字值千金。
473. ˋ ㄅㄛ ˊ 西 ㄒㄧ    ㄕㄢ   
太陽已經接近西邊的山。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,殘生將盡。文選˙李密˙陳情表:但以劉日薄西山,氣息奄奄,人命危淺,朝不慮夕。宋史˙卷二五六˙趙普傳:蓋臣已日薄西山,餘光無幾,酬恩報國,正在斯時。亦作西山日薄、西山日迫。
474. ㄕㄡ ˇ ㄕㄨ ˇ ㄌㄧㄤ ˇ ㄉㄨㄢ   
形容躇躊不決,贍前顧後的樣子。史記˙卷一○七˙魏其武安侯傳:武安已罷朝,出止車門,召韓御史大夫載,怒曰:與長孺共一老禿翁,何為首鼠兩端?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八˙姑妄聽之四:詭託於蹠犬之吠堯,是首鼠兩端,進退無據,實狡黠反覆之尤。亦作首施兩端、首尾兩端。
475. ㄒㄧㄣ    ㄎㄨㄤ ˋ ㄕㄣ ˊ ˊ
心情開朗,精神愉悅。宋˙范仲淹˙岳陽樓記:登斯樓也,則有心曠神怡,寵辱皆忘,把酒臨風,其喜洋洋者矣!老殘遊記˙第九回:為何來的時候便那樣陰森慘淡,令人怵魄動心?此刻山月依然,何以令人心曠神怡呢?亦作心曠神恬、心曠神愉、心怡神曠、心怡神悅、神怡心曠。
476. ㄉㄨㄥ ˋ ㄖㄨㄛ ˋ ㄍㄨㄢ    ㄏㄨㄛ ˇ
觀察事物非常清楚透澈。明˙沈采˙千金記˙第十七齣:老相明炳機先,洞若觀火。亦作明如觀火、洞若觀火。
477. ㄒㄧㄣ    ㄈㄨ ˋ    ㄏㄨㄢ ˋ
致命的禍患或隱藏在內部的危害。後漢書˙卷六十六˙陳蕃傳:今寇賊在外,四支之疾,內政不理,心腹之患。三國演義˙第十四回:近呂布以兵敗投之,備使居於小沛;若二人同心引兵來犯,乃心腹之患也。亦作腹心之疾。
478. ㄓㄨㄢ    ㄒㄧㄣ    ˋ ˋ
專一心思,貫徹意志。孟子˙告子上:使弈秋誨二人弈,其一人專心致志,惟弈秋之為聽。元˙陶宗儀˙南村輟耕錄˙卷七˙奚奴溫酒:彼女流賤隸耳,一事精至,便能動人,亦其專心致志而然。
479. ˇ ㄒㄧㄣ    ㄌㄧ ˋ ㄒㄩㄝ ˋ
吐出心,滴盡血。比喻費盡心血,用盡心思。如:這些書是作者嘔心瀝血的成果,絕不容許不肖商人盜版。亦作瀝血叩心、嘔心吐膽。
480. ㄅㄧㄥ    ㄅㄨ ˋ ㄒㄩㄝ ˋ ㄖㄣ ˋ
尚未實際交戰,即已征服敵人。語出荀子˙議兵:此四帝兩王,皆以仁義之兵行於天下也。故近者親其善,遠者慕其德。兵不血刃,遠邇來服。後也用來比喻輕易得勝。晉書˙卷六十六˙陶侃傳:默在中原,數與石勒等戰,賊畏其勇,聞侃討之,兵不血刃而擒也,益畏侃。五代史平話˙周史˙卷下:陛下離京纔四十二日,兵不血刃,北舉燕南之地,此不世之功。亦作兵無血刃﹑軍不血刃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ㄨㄟ ˋ ˇ ㄊㄢ    ㄕㄥ   
貪戀生命而害怕死亡。如:像你這樣畏死貪生,怎能成就大事業呢?明˙陸采˙明珠記˙第三十一齣:古人然諾處,重丘山,我怎肯畏死貪生不向前。亦作貪生怕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