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801.    ㄒㄧㄢ ˋ ㄒㄧ    ㄨㄤ ˋ
極小的期望、願望。如:得到他的鼓勵,她心中才燃起了一線希望。
4802. ㄧㄣ    ㄉㄧ ˊ ㄑㄩ ˇ   
從敵軍或敵地取得所需要的物資。魏書˙卷二十四˙燕鳳傳:軍無輜重樵爨之苦,輕行速捷,因敵取資,此南方所以疲敝,北方所以常勝也。
4803. ㄩㄥ ˋ ㄒㄧㄢ ˊ ㄖㄣ ˋ ㄋㄥ ˊ
任用才德兼備的人。宋˙邵伯溫˙聞見前錄˙卷四:陛下益養民愛力,用賢任能,疏遠姦諛,進用忠鯁,天下悅服,邊備日充。
4804. ㄕㄥ    ㄕㄥ    ㄅㄨ ˋ ˇ
孳生繁衍而不中止。如:自然界中各個生物族群一代替換一代,生生不已。
4805. ㄒㄧㄢ    ㄑㄩ    ㄌㄡ ˊ ˇ
自願犧牲,先在地下驅趕啃蛀屍骨的螻蟻。螻蛄,螻蛄與螞蟻,都是生活在土中的昆蟲。語本戰國策˙楚策一:臣入則編席,出則陪乘。大王萬歲千秋之後,願得以身試黃泉,蓐螻蟻。比喻竭誠效命,不惜先死。南史˙卷二十三˙王華傳:人以壽為歡,老臣以壽為戚。既不能先驅螻蟻,頻見此事。
4806. ㄇㄨ ˋ ㄒㄩㄢ ˋ ㄕㄣ ˊ ㄇㄧ ˊ
形容所見情景令人驚異。孽海花˙第十回:場上陳列著有錦鏽的,有金銀的,五光十色,目眩神迷,頓時嚇得出神。亦作目眩神搖。
4807. ㄍㄨㄥ    ˊ    ㄒㄧㄚ ˊ
辦公以外的閒暇時間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三回:起先萬帥公餘之暇,還時常邀他來問些學問,談得甚為融洽。
4808. ˋ ㄙㄨㄟ ˋ ㄓㄨ    ㄔㄣ ˊ
比喻女子死亡。明˙徐復祚˙投梭記˙第八齣:拼得個玉碎珠沉,休思量意轉心反。亦作珠沉玉碎。
4809. ㄇㄧㄥ ˊ ㄧㄤ ˊ ˋ ㄏㄞ ˇ
聲名流傳廣遠。如:棒球隊屢次獲得世界冠軍,使我國揚眉吐氣、名揚四海。
4810. ㄇㄧㄥ ˊ ㄓㄣ ˋ    ˊ
名聲威震一時。如:這位作家在二十年前名震一時。
4811. ˋ ㄐㄧㄢ ˇ ㄒㄧㄤ    ㄒㄧㄠ   
比喻美人消瘦、憔悴。清平山堂話本˙風月相思:不覺黃昏又到,誰知玉減香消!明˙無名氏˙南牢記˙第二折:舊時容貌,到如今玉減香消,無聊。亦作香消玉減。
4812. ㄌㄢ ˊ ㄊㄧㄢ ˊ ㄓㄨㄥ ˋ ˋ
楊伯雍種玉獲美婦之事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婚姻類:藍田種玉,雍伯之良緣。後比喻女子受孕,珠胎暗結。見伯雍種玉條。
4813. ㄅㄞ ˇ ˊ    ㄔㄤ ˊ
毫無可取的地方。如:我百無一長,能找到什麼事做?
4814. ㄅㄞ ˇ ㄗㄨㄥ ˋ ㄑㄧㄢ    ㄙㄨㄟ ˊ
形容極端縱容,凡事依順。元˙關漢卿˙竇娥冤˙第二折:怎不記舊日夫妻情意,也曾有百縱千隨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十九齣:奴婢看萬歲爺與娘娘呵,百縱千隨真是少。
4815. ㄅㄞ ˇ ㄉㄨ ˇ ㄐㄧㄝ    ㄗㄨㄛ ˋ
堵,牆垣。百堵皆作比喻眾多的房子一起興建。詩經˙小雅˙鴻鴈:之子于垣,百堵皆作。文選˙謝惠連˙祭古冢文:然百堵皆作,十仞斯齊。
4816. ㄨㄛ ˇ ㄗㄨㄟ ˋ ˋ ㄇㄧㄢ ˊ
晉代陶淵明不論貴賤來訪,有酒則邀飲,淵明若先醉,則對客曰:我醉欲眠,卿可去。典出南朝梁˙蕭統˙陶淵明傳。後用以說明人的自然真率。
4817. ˋ ㄅㄧ ˋ ˊ ㄅㄧㄥ   
鏖兵,雙方戰爭激烈,死傷眾多。赤壁鏖兵指漢建安十三年,孫權與劉備聯軍在赤壁與曹操苦戰,最後大破曹兵,形成三國鼎立的事。元˙無名氏˙隔江鬥智˙第一折:想他赤壁鏖兵,全仗我東吳力氣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七回:赤壁鏖兵用火攻,運籌決策盡皆同。後亦用以比喻歷經艱苦奮戰,終於獲取勝利。亦作鏖兵赤壁。
4818.    ㄌㄞ ˊ ˋ ㄑㄩ ˋ
逐漸、漸次。紅樓夢˙第八十三回:林丫頭一來二去的大了,他這個身子也要緊。三俠五義˙第八十一回:到一來二去,我也大些了,常聽見人說:知情不舉,罪加一等。
4819. ˋ ㄗㄨㄛ ˋ ㄐㄩ ˋ
戲弄過度而令人難堪的行為。聊齋志異˙卷一˙狐入瓶:一日,竄入,婦急以絮塞瓶口;置釜中,燂湯而沸之。瓶熱。狐呼曰:熱甚,勿惡作劇!
4820. ㄐㄧㄝ ˇ ˇ ㄏㄨㄚ   
語花!典出北周˙王仁裕˙開元天寶遺事˙卷下˙解語花。後用以比喻善解人意的女子。元˙喬吉˙金錢記˙第一折:他是一片生香玉,他是一枝解語花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ㄧㄢ ˊ ˇ ㄅㄧ ˋ   
用一句話來概括它。論語˙為政:詩三百,一言以蔽之,曰:思無邪。歧路燈˙第三回:只是教幼學之法,慢不得,急不得,鬆不得,緊不得,一言以蔽之曰難而已。亦作一言蔽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