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841. ㄋㄢ ˊ ㄍㄨㄢ    ㄔㄨ ˇ ㄑㄧㄡ ˊ
南冠,南方楚人的頭冠,借指囚犯。春秋時,楚人鍾儀戴著故鄉南國的帽子被囚。典出左傳˙成公九年。後比喻為被羈囚的人不忘故國衣冠。唐˙趙嘏˙長安晚秋詩:鱸魚正美不歸去,空戴南冠學楚因。
4842. ㄔㄣ ˊ ㄅㄛ ˊ ㄐㄩㄝ ˊ ㄌㄧ ˋ
文章意旨深遠,內容淵博,文辭華麗。漢˙揚雄˙答劉歆書:少不得學,而心好沉博絕麗之文。清史稿˙卷四八五˙文苑傳二˙胡天游傳:時四方文士雲集京師,每置酒高會,分題命賦,天游輒出數千言,沉博絕麗,見者咸驚服。
4843. ㄔㄣ ˊ ㄌㄧ ˇ ㄈㄨ ˊ ㄍㄨㄚ   
比喻夏日消暑的樂事。見浮瓜沉李條。元˙馬致遠˙新水令˙四時湖水鏡無瑕套˙棗鄉詞曲:恁般樓臺正宜夏,都輸他沉李浮瓜。群音類選˙清腔類˙卷一˙刷子序˙雲雨阻巫峽曲:那人在何處貪歡耍,空辜負沉李浮瓜,寂寞厭池塘鬧蛙。
4844. ㄏㄨㄥ ˊ ㄌㄨㄢ ˊ ㄓㄠ ˋ ㄇㄧㄥ ˋ
術數用語。星命家指喜事臨門。如:他這陣子真是紅鸞照命,喜氣洋洋。
4845. ㄏㄨㄣ    ㄏㄨㄣ    ㄔㄣ ˊ ㄔㄣ ˊ
形容昏迷不清醒的樣子。儒林外史˙第三回:我這半日,昏昏沉沉,如在夢裡一般。紅樓夢˙第三十四回:寶玉只喝了兩口湯,便昏昏沉沉的睡去。
4846. ㄒㄧㄤ    ㄍㄨ ˋ    ㄙㄜ ˋ
形容眾人互相對視,臉上露出驚慌之態。舊五代史˙卷一二八˙周書˙段希堯傳:尋卷一一三˙袁滋:五人相顧失色,悔飲其酒。
4847. ㄩㄥ ˇ ㄓㄜ ˇ ㄅㄨ ˋ ㄐㄩ ˋ
有勇氣的人不會畏懼、退怯。如:他面對困難時的堅毅態度,充分表現出勇者不懼的精神。
4848.    ㄖㄜ ˇ ㄑㄧㄥ ˊ ㄑㄧㄢ   
念念不忘。元˙武漢臣˙玉壺春˙第一折:他那裡眼送眉傳,我這裡腹熱心煎,兩下裡都思惹情牽。
4849. ㄇㄟ ˊ ㄏㄨㄚ    ㄧㄢ ˇ ㄒㄧㄠ ˋ
形容非常高興的樣子。西遊記˙第二回:喜得他抓耳撓腮,眉花眼笑。忍不住手之舞之,足之蹈之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一回:將這兩本書拿到燈下一看,不覺眉花眼笑,手舞足蹈的起來。亦作眉開眼笑﹑眉歡眼笑。
4850. ㄈㄟ    ㄧㄤ ˊ ㄈㄨ ˊ ㄗㄠ ˋ
得意忘形、急躁輕狂而不穩重。
4851. ㄈㄥ    ㄧㄢ ˊ ㄘㄨㄣ ˋ ㄍㄨㄟ ˇ
形容舊時科舉考試中分秒必爭的情形。明˙湯顯祖˙還魂記˙第四十一齣:呀!風簷寸晷,立掃千言,可敬可敬。亦作風檐寸晷。
4852. ㄒㄧㄤ    ˋ ˊ ㄒㄧㄠ ˋ
互相看著對方而發出會心的一笑。莊子˙大宗師:三人相視而笑,莫逆於心。紅樓夢˙第六十回:媳婦們只得答應著出來,相視而笑,都說是大海裡那裡尋針去。
4853. ˇ ㄏㄟ    ㄨㄟ ˊ ㄅㄞ ˊ
顛倒黑白,混淆是非。如:他故意顛倒是非,指黑為白,搞得大家迷迷糊糊,無所適從。亦作指皂為白。
4854. ㄅㄠ    ˇ ㄨㄟ ˊ ㄏㄨㄞ ˊ
具有天地萬物與我同等齊一的胸懷。如:仁者具有胞與為懷的心胸氣度。
4855. 使 ˇ ㄧㄤ ˊ ㄐㄧㄤ    ㄌㄤ ˊ
派羊去率領狼。語出史記˙卷五十五˙留侯世家:太子所與俱諸將,皆嘗與上定天下梟將也,今使太子將之,此無異使羊將狼也,皆不肯為盡力,其無功必矣。比喻讓弱者統率強者,必然難以成功。漢˙桓寬˙鹽鐵論˙除狹:命弱者,猶使羊將狼也。其亂必矣。
4856. ㄌㄧㄤ ˇ ㄇㄧㄢ ˋ ˋ ㄕㄜ ˊ
兩面進讒,挑撥是非。如:她為了爭取自己的地位,兩面二舌,口是心非,到處製造爭端。
4857. ㄐㄧㄣ    ㄇㄚ ˇ ˋ ㄊㄤ ˊ
漢代的金馬門與玉堂殿。後世用以指翰林院,引申為顯赫的高位。明˙陳汝元˙金蓮記˙第八齣:吾想金馬玉堂,雖然清貴,竹籬茆舍,亦自逍遙。幼學瓊林˙卷一˙文臣類:金馬玉堂,羨翰林之聲價。亦作玉堂金馬、玉堂金門。
4858. ㄔㄤ ˊ ㄊㄧㄢ    ㄉㄚ ˋ ˋ
漫長的晝日。老殘遊記˙第一回:這麼長天大日的,老殘,你蹲在家裡做甚?或作漫天老日、長天老日。
4859. ㄇㄧㄥ ˊ ㄑㄧ ˋ ˋ ㄑㄩ ˇ
表面上不要,暗中卻私自取得。如:明棄暗取是商場上常見的技倆。
4860. ㄧㄝ ˋ ㄐㄧㄥ ˋ ㄍㄥ    ㄕㄣ   
形容夜很深、很安靜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˙李汧公窮邸遇俠客:少停出衙,止留幾個心腹人答應,其餘都打發去了,將他主僕灌醉,到夜靜更深,差人刺死。亦作夜靜更長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ㄖㄢ ˊ ˊ ㄙㄜ ˋ
黯淡而失去光彩。如:面對眼前悽慘的景象,他不禁黯然無色,俯首不語。亦作黯然失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