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881. ㄕㄣ    ㄑㄧㄥ ˊ ㄏㄡ ˋ ˋ
深厚的情誼。如:經過多年相處,同學間已培養出深情厚誼。
4882. ㄏㄨㄚ    ㄖㄨㄥ ˊ ˋ ㄇㄠ ˋ
形容女子容貌美好。紅樓夢˙第六回:劉姥姥見平兒遍身綾羅,插金帶銀,花容玉貌的,便當是鳳姐兒了。亦作花容月貌。
4883. ㄐㄧㄝ ˋ ㄕㄨㄟ ˇ ㄒㄧㄥ ˊ ㄓㄡ   
假借水力行船。比喻憑借外力以達目的。三俠五義˙第四十六回:我家老爺乃是一個清官,並無許多銀兩,又說小人借水行舟,希圖這三百兩銀子,將我打了二十板子。亦作借風使船、借水推船。
4884. ㄏㄨ ˇ ㄊㄡ ˊ ㄏㄨ ˇ ㄋㄠ ˇ
憨厚雄健的樣子。如:他是個虎頭虎腦的老實人,心地非常善良。
4885. ㄑㄧㄥ ˊ ㄔㄤ ˊ ˇ ㄉㄨㄢ ˇ
深長的情意,非筆墨所能盡述。如:情長紙短,實難訴盡我相思之苦。亦作紙短情長。
4886. ㄐㄩ    ㄒㄧㄣ    ㄅㄨ ˋ ㄌㄧㄤ ˊ
心懷不軌,內心存著壞念頭。如:他落得今天這種慘境,都是由於平時居心不良的報應。
4887. ㄌㄧㄤ ˇ ㄍㄨ ˇ ㄒㄧㄤ    ㄈㄨ ˊ
瞽,盲人。兩瞽相扶指兩個盲者互相扶持。比喻彼此都得不到任何利益。韓詩外傳˙卷五:兩瞽相扶,不傷牆木,不陷井阱,則其幸也。
4888. ㄉㄜ ˊ    ㄖㄨㄥ ˊ ㄎㄨ   
人生的得失、盛衰。元˙沈和˙賞花時˙休說功名套:休說功名,皆是浪語,得失榮枯總是虛。孤本元明雜劇˙度黃龍˙楔子:一夢之中,見了人我是非,得失榮枯,遂有出塵之志。
4889. ㄒㄧㄤ    ㄒㄧㄤ ˋ ㄉㄨ ˋ ㄏㄜ ˊ
香象,帶有香味的大象。香象過河,能直到河底。語本優婆塞戒經˙卷一:如恆河水,三獸俱渡一,兔、馬、香象。兔不至底,浮水而過;馬或至底,或不至底;象則盡底。比喻悟道精深。後也用以稱讚詩文寫得精闢、透澈。宋˙嚴羽˙滄浪詩話˙詩評:李杜數公,如金鳷擘海,香象渡河,下視郊島輩,直蟲吟草間耳。亦作渡河香象、香象絕流。
4890. ㄓㄨㄥ ˋ ㄗㄨㄟ ˋ ㄉㄨ ˊ ㄒㄧㄥ ˇ
比喻在頹靡混濁的環境中,不同流合汙。
4891. ㄘㄨㄥ ˊ ㄐㄧㄣ    ˇ ㄏㄡ ˋ
從現在開始。紅樓夢˙第二十九回:口口聲聲說,從今以後,再不見張道士了。文明小史˙第十六回:所以我從今以後,再不敢洗澡了。
4892. ㄨㄢ ˇ ㄖㄨㄛ ˋ ㄧㄡ ˊ ㄌㄨㄥ ˊ
形容人體柔軟﹑輕巧。如:他游泳時,敏捷靈巧,宛若游龍。
4893. ㄕㄢ ˋ ㄘㄞ ˊ ㄋㄢ ˊ ㄕㄜ ˇ
一捨財為善,求援者便接踵而來,以致無法應付。
4894. ㄓㄤ ˇ ㄕㄤ ˋ ㄍㄨㄢ    ㄨㄣ ˊ
觀看手掌上的紋路。比喻在自己掌握之中,毫不費力就能取得。元˙無名氏˙博望燒屯˙第一折:憑著您兄弟坐下馬,手中槍,萬夫不當之勇,覷那曹操,掌上觀紋。元˙無名氏˙捉彭寵˙第三折:元帥,我量漢蕭王,眾將擒拿他,如掌上觀紋,甕中捉鼠,有何罕哉也!或作掌上觀文。
4895. ㄕㄣ    ㄇㄧㄥ ˊ ㄐㄩ ˋ ㄊㄞ ˋ
名譽和地位都安穩。形容生活優裕、舒適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汰侈:士當令身名俱泰,何至以甕牖語人。
4896. ˊ ㄅㄨ ˋ ㄍㄨㄛ ˇ ㄈㄨ ˋ
吃不飽。形容生活貧窮困苦。如:他小時候家境清寒,經常食不果腹,忍飢捱餓。
4897. ㄙㄤ ˋ ㄏㄨㄣ ˊ ㄌㄨㄛ ˋ ㄆㄛ ˋ
形容極為驚懼害怕。如:他喪魂落魄的樣子,好像是遇到鬼一樣。
4898. ㄋㄢ ˊ ㄋㄢ ˊ ㄒㄧ ˋ ˇ
不斷的小聲說話。北史˙卷七十一˙隋宗室諸王傳˙文帝四王傳:諸王皆得奴,獨不與我!乃向西北奮頭,喃喃細語。亦作呢喃細語。
4899. ㄓㄠ    ㄐㄧ    ㄇㄨ ˋ ㄧㄢ ˊ
早餐吃醃菜,晚餐則以鹽下飯。形容生活窮苦。唐˙韓愈˙送窮文:太學四年,朝虀暮鹽,惟我保汝,人皆汝嫌。
4900. ˊ    ㄧㄡ ˇ ㄅㄧ ˋ
雖無徇私,但處於嫌疑之地,受人猜疑有舞弊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二回:那撫院是膽小的人,誠恐風聲大了,弄成一個無私有弊,便密查資格。活地獄˙第二十六回:可是這個風聲出去,人家一定說是無私有弊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ˇ ㄒㄧㄝ ˋ ㄍㄜ    ㄊㄞ ˊ
唱歌跳舞的場所。泛指尋歡作樂的地方,多指妓院。唐˙黃滔˙館娃宮賦:舞榭歌臺,朝為宮而暮為沼。京本通俗小說˙西山一窟鬼:管絃動處,是誰家舞榭歌臺?語笑喧時,斜側傍春樓夏閣。亦作歌臺舞榭、歌樓舞館、舞榭歌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