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921. ㄎㄞ    ㄩㄣ ˊ ㄐㄧㄢ ˋ ˋ
撥開烏雲,重見太陽。比喻掃除蒙蔽。後漢書˙卷七十四上˙袁紹傳:曠若開雲見日,何喜如之!亦作雲開見日。
4922. ㄈㄚ    ㄗㄨㄥ    ˇ ˋ
獵人放狗追逐野獸。比喻指揮調度。史記˙卷五十三˙蕭相國世家:夫獵,追殺獸兔者狗也,而發蹤指示獸處者人也。漢書˙卷三十九˙蕭何傳:今諸君徒能走得獸耳,功狗也;至如蕭何,發蹤指示,功人也。
4923. ㄊㄨㄥ ˋ ㄎㄨ       ㄕㄥ   
傷心大哭,以致氣結無法出聲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夫妻相見了,痛哭失聲。
4924. ˊ ㄌㄧ ˋ ㄓㄨㄟ       ㄉㄧ ˋ
連立錐子的地方都沒有。形容極度的貧困。史記˙卷一一八˙淮南王傳:陳勝、吳廣無立錐之地,千人之聚,起於大澤,奮臂大呼而天下響應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:世間聽不得的是媒人的口,他要說了窮,石崇也無立錐之地;他要說了富,范丹也有萬頃之財。亦作無立足之地。
4925. ㄆㄤ ˊ ㄑㄧㄡ ˊ ㄐㄩㄣ ˋ ㄧㄢ ˋ
多方尋求有才幹的人。書經˙太甲上:旁求俊彥,啟迪後人。
4926. ㄩㄣ ˊ ㄕㄢ    ˋ ㄓㄠ ˋ
譏笑人言語荒誕誇大而不合實際。如:你講的這些話,簡直是雲山霧罩,鬼才相信。
4927. ㄅㄧ ˇ ㄉㄧ ˇ ㄕㄥ    ㄏㄨㄚ   
比喻文人才思泉湧,文筆富麗。見夢筆生花條。如:這篇文章真是筆底生花,精采動人。
4928. ㄕㄤ    ˊ ㄍㄢ ˇ ˋ
對時事世局有所感傷。如:世局並不如你想像中的糟,你就別再傷時感事了!
4929. ㄔㄣ ˊ ㄓㄡ    ㄆㄛ ˋ ㄈㄨ ˇ
比喻做事果決、勇往直前。見破釜沉舟條。明˙朱鼎˙玉鏡臺記˙第二十一齣:齧雪餐風,沉舟破釜,敢辭金革苦。
4930. ㄕㄨㄣ ˋ ㄈㄥ    ㄔㄜ ˇ ㄑㄧ ˊ
順著風向扯開旗子。比喻趁著有利的時機方便作為。
4931. ˋ ㄅㄨ ˋ ㄉㄜ ˊ ˇ
為形勢所迫,不得不如此。如:如果情況真是如此危急,勢不得已,也只好典當首飾了。
4932. ㄖㄜ ˇ ˋ ㄓㄠ    ㄈㄟ   
招引是非麻煩。京本通俗小說˙志誠張主管:孩兒,你許多時不行這條路,如今去端門看燈,從張員外門前過,又去惹是招非。亦作惹事生非。
4933. ㄑㄧ ˊ ㄆㄚ    ˋ ㄏㄨㄟ ˋ
珍奇而不常見的花卉。如:這座大花園內的亭臺樓閣和奇葩異卉,令人目不暇給。
4934. ㄧㄣ ˇ ㄏㄨㄟ    ㄒㄧ ˇ ㄨㄟ ˋ
用草木灰水來清洗腸胃。語本晉書˙卷一○七˙石季龍載記下:吾欲以純灰三斛洗吾腹,腹穢惡,故生凶子,兒年二十餘便欲殺公。比喻悔過自新。南史˙卷四十七˙荀伯玉傳:若許某自新,必吞刀刮腸,飲灰洗胃。
4935. ˇ ㄇㄧㄣ ˊ ㄍㄥ    ˇ
與人民改革更新。漢書˙卷六˙武帝紀:朕嘉唐虞而樂殷周,據舊以鑒新。其赦天下,與民更始。宋史˙卷四三八˙儒林傳八˙李心傳傳:陛下所宜與諸大臣掃除亂政,與民更始,以為消惡運、迎善祥之計。
4936. ㄐㄧ    ㄇㄧㄥ ˊ ㄑㄩㄢ ˇ ㄈㄟ ˋ
雞啼狗叫。形容鄉野田舍人群聚居的情景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回:雞鳴犬吠相聞,市井閭閻不斷。亦作雞鳴狗吠。
4937. ㄐㄧ    ㄈㄟ    ㄉㄢ ˋ ㄉㄚ ˇ
雞飛走了,蛋也打破了。比喻兩頭落空,毫無所得。如:忙了半天,最後竟落得雞飛蛋打一場空。
4938. ㄍㄨㄟ    ㄍㄣ    ㄐㄧㄝ ˊ ㄉㄧ ˇ
歸結到根本。何典˙第二回:歸根結柢,把一場著水人命,一盤摙歸去。還虧有錢使得鬼推磨,不曾問成切卵頭罪。或作歸根結底、歸根結蒂。
4939. ㄧㄢ ˊ ㄑㄧ ˋ ㄓㄥ ˋ ㄒㄧㄥ ˋ
剛正不撓。後漢書˙卷七十˙孔融傳:夫嚴氣正性,覆折而已。
4940. ㄏㄨㄢ ˊ ㄨㄛ ˇ ㄏㄜ ˊ ㄕㄢ   
收復失去的國土。如:還我河山,拯救同胞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ㄔㄠ    ㄑㄩㄣ ˊ ˋ ㄌㄟ ˋ
優異非常,無人可比。如:在眾多畫作之中,這幅山水尤其顯得超群軼類。亦作超群拔類、軼類超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