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261. ㄘㄢ ˊ ㄍㄠ    ㄕㄥ ˋ ㄈㄨ ˋ
殘餘、剩下的油脂和香氣。比喻祖先遺留下來的遺蔭。新唐書˙卷二○一˙文藝傳上˙杜審言傳˙贊曰:殘膏賸馥,沾丐後人多矣。亦作餘膏剩馥。
5262. ㄉㄠ ˇ ㄈㄥ ˋ ㄉㄧㄢ    ㄌㄨㄢ ˊ
比喻男女交媾的歡樂。清平山堂話本˙風月瑞仙亭:夫婦二人倒鳳顛鸞,頃刻雲消雨散。亦作顛鸞倒鳳。
5263. ㄊㄨㄥ    ㄊㄨㄥ ˊ    ㄑㄧ ˋ
互相串通勾結。紅樓夢˙第一一一回:偷的時候不小,那些上夜的人管什麼的!況且打死的賊是周瑞的乾兒子,必是他們通同一氣的。中國現在記˙第五回:這樣說起,那報丁憂的文書,馬友德也是通同一氣的了。
5264. ㄋㄚ ˊ ㄊㄤ ˊ ㄗㄨㄛ ˋ ㄘㄨ ˋ
故意作態或故示難色,以抬高自己的身分。紅樓夢˙第一○一回:不是我說,爺把現成兒的也不知吃了多少,這會子替奶奶辦了一點子事,又關會著好幾層兒呢,就是這麼拿糖作醋的起來,也不怕人家寒心。亦作拿班作勢。
5265. ˊ ㄐㄧㄚ    ㄎㄜ ˇ ㄍㄨㄟ   
失去家庭,沒有地方可以投奔依靠。三國演義˙第十一回:操聞報大驚曰:兗州有失,使吾無家可歸矣,不可不亟圖之!明˙梅鼎祚˙玉合記˙第二十五齣:我已無家可歸,那望這個日子,師父升坐,待弟子拜禮,請賜法名。亦作無家可奔。
5266. ㄍㄨㄢ    ㄩㄣ ˋ ㄏㄥ    ㄊㄨㄥ   
仕途順利,步步高升。多為祝福之用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七回:後來湍制臺官運亨通,從雲南臬司任上,就升了貴州藩司。
5267. ㄍㄨㄢ    ㄅㄠ ˋ    ㄔㄡ ˊ
趁著處理公事的機會,報復私人的仇恨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六齣:這狗骨頭,我倒替你官報私仇,叫左右拿下去打。
5268. ˊ ㄗㄨ       ㄕㄨㄟ ˋ
以百姓繳納的租稅為官員的薪俸。史記˙卷三十˙平準書:縣官當食租衣稅而已,今弘羊令吏坐市列肆,販物求利。亦作衣租食稅。
5269. ㄔㄥ ˊ ㄖㄣ ˊ ㄅㄨ ˋ ㄅㄟ ˋ
趁著別人無防備時下手。如:他乘人不備,出手偷襲。
5270. ㄕㄜ ˊ ㄎㄡ ˇ ㄈㄥ    ㄓㄣ   
蛇口的毒牙,蜂尾的毒針。比喻極危險、惡毒。如:他一向心狠手辣、冷血無情,有如蛇口蜂針,是一個可怕的敵人。
5271. ㄌㄩㄝ ˋ ㄐㄧ    ㄩㄢ ˊ ㄒㄧㄣ   
撇開表面的現象,探求背後的用心。文明小史˙第十七回:自古至今,有幾個完人?我們如今也只好略跡原心,倘若求全責備起來,天底下那裡還有甚麼好人呢?
5272.    ㄊㄥ ˊ ㄓㄠ ˊ ㄖㄜ ˋ
痛癢相關。形容非常關愛體貼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吳氏道:親生的,正在乎知疼著熱,纔是兒子。卻如此拗彆攪炒,不如沒有他到乾淨。紅樓夢˙第五十七回:無父母,無兄弟,誰是知疼著熱的人。
5273. ㄇㄧㄥ ˊ ㄇㄧㄥ ˊ    ㄓㄨㄥ   
人所無法預測,人力無法控制等不可理解的狀況。亦即一般所稱的命運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:使我兩人冥冥之中,遂為兒女姻眷。
5274. ㄩㄢ ˊ ˇ ㄧㄠ ˋ ㄓㄨㄥ   
推究事物發展的始末經過。易經˙繫辭下:易之為書也,原始要終以為質也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史傳:丘明同時,實得微言,乃原始要終,創為傳體。亦作原始反終、原始見終。
5275. ㄏㄨ ˊ ㄑㄧㄡ ˊ ㄍㄠ    ㄒㄧㄡ ˋ
以價值昂貴的狐皮做袍子,卻以價值低賤的羔皮製衣袖。比喻大體雖然完好卻稍有瑕疵。左傳˙襄公十四年:宰穀從而逃歸,衛人將殺之,辭曰:余不說初矣。余狐裘而羔袖。宋˙蘇軾˙賀趙大資致仕啟:究觀自古之忠賢,少有完傳。錦衣而夜行者多矣,狐裘而羔袖者有之。
5276.    ㄋㄢ ˊ ㄒㄧㄥ ˊ ˋ
國父重要學說之一。旨在破除知之非艱,行之維艱的舊說,從而袪除坐而言不能起而行之苟且偷惰的積習,勉勵國人篤實力行,奮鬥不懈。認為除了努力求知外,更應從力行中求真知,如此才能解決知難的問題。或稱為行易知難。
5277. ㄌㄧㄡ ˊ ㄓㄨㄥ    ㄅㄨ ˋ ㄈㄚ   
皇帝將臣子的奏章留在宮中,不批示亦不交給相關部門執行。鏡花緣˙第十五回:老夫自從嗣聖元年因主上被廢,武后臨朝,心中鬱悶,曾三上封章,勸其謹守婦道,迎主還朝,武后俱留中不發。
5278. ㄏㄨㄚ    ㄕㄨㄛ    ㄌㄧㄡ ˇ ㄕㄨㄛ   
形容虛假而動聽的言語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五回:你看不得這些小爺們花說柳說的,不中用,一按就沒了。亦作花言巧語、巧語花言。
5279. ㄕㄣ ˊ ㄍㄨㄟ ˇ ㄇㄛ ˋ ㄘㄜ ˋ
鬼神都無法預知、測度。形容極隱密奇異,無法預料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四:那僧徒收拾淨盡,安貯停當,放心睡了。自道神鬼莫測,豈知天理難容。亦作神鬼不測、神鬼難測。
5280. ˋ ㄓㄜ ˇ ㄙㄢ    ㄧㄡ ˇ
孔子認為對自己有助益的朋友有三種。論語˙季氏:孔子曰:益者三友,……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ㄧ ˋ ㄇㄧ ˇ ㄕㄨ ˋ ㄒㄧㄣ   
糧食極少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四:粒米束薪家裡無備,妻子只是怨悵啼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