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281. ㄍㄨㄟ ˇ ㄔㄨ    ㄉㄧㄢ ˋ ㄖㄨ ˋ
形容變幻神速,如鬼神般無形,如雷電般迅急。淮南子˙原道:鬼出電入,龍興鸞集。
5282. ㄍㄠ    ㄊㄢ ˊ ㄎㄨㄛ ˋ ㄅㄨ ˋ
暢快無拘束的談話,大步行走。比喻精神昂揚。如:剛發布他升任總經理,你可以看他高談闊步好不快意的樣子。
5283. ㄋㄥ ˊ ㄖㄣ ˇ ˋ   
對於事物若能稍加忍耐,便可得到平安。如:能忍自安是母親與鄰居相處的座右銘。
5284. ㄐㄧㄣ    ㄍㄨ ˇ ㄐㄧㄡ ˇ ㄕㄨ ˋ
晉代石崇於金谷園宴請賓客,賦詩不成者則罰酒三杯。見晉˙石崇˙金谷詩序。後泛指宴會上罰酒之數。唐˙李白˙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:如詩不成,罰依金谷酒數。
5285. ㄅㄢ ˇ ㄕㄤ ˋ ㄉㄧㄥ ˋ ㄉㄧㄥ   
比喻確定不移﹑不容改變。如:他這次出國,可說是板上釘釘了。
5286. ㄏㄜ ˊ ㄌㄠ ˋ ㄏㄞ ˇ ㄍㄢ   
河川流盡,大海枯竭。比喻一點也不剩。程乙本紅樓夢˙第四十五回:這會子你怕花錢,挑唆他們來鬧我,我樂得去喫個河落海乾,我還不知道呢!亦作河涸海乾。
5287. ㄔㄤ ˊ ㄐㄧㄤ    ㄊㄧㄢ    ㄑㄧㄢ ˋ
長江的形勢險要,有如天然的塹溝。南史˙卷七十七˙恩倖傳˙孔範傳:長江天塹,古來限隔。
5288. ㄈㄣ ˇ ㄍㄨ ˇ ㄙㄨㄟ ˋ ㄕㄣ   
比喻犧牲生命。三國演義˙第六回:汝當速去,早早獻關,饒你性命!倘若遲誤,粉骨碎身。亦作粉身碎骨。
5289. ㄊㄨㄛ       ㄎㄨㄥ    ㄧㄢ ˊ
空有言論而不能見諸行事。
5290. ㄏㄨㄣ    ㄏㄨㄣ    ˋ ㄕㄨㄟ ˋ
精神恍惚很想睡覺。形容非常疲累。聊齋志異˙卷十˙賈奉雉:未至終篇,昏昏欲睡,心惶惑無以自主。
5291. ㄍㄠ    ㄊㄞ ˊ ㄕㄣ    ㄐㄧㄚ ˋ
誇張的將身分地位提高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七回:因他從前在香港時很有些上等外國人同他來往,故而自己也不得不高抬身價。
5292. ㄌㄨㄛ ˋ ˇ ㄖㄨ ˊ ㄈㄟ   
文思敏捷,創作文稿如行雲流水般。唐˙劉肅˙大唐新語˙卷八˙聰敏:詞理縱橫,文筆燦爛,手不停綴,落紙如飛。
5293. ㄗㄡ ˇ ㄋㄢ ˊ ㄔㄨㄤ ˋ ㄅㄟ ˇ
往來各地、到過很多地方。如:他走南闖北多年,閱歷不少。
5294. ˇ ˋ ㄈㄨ ˊ ㄔㄣ ˊ
隨世俗的眼光或潮流而行。形容沒有己見,隨波逐流。南朝梁˙張纘˙讓吏部尚書表:樂彥輔雍容自守,當時恨其寡譽;山巨源意存賞拔,不免與世浮沉。聊齋志異˙卷三˙商三官:然三官之為人,即蕭蕭易水,亦將羞而不流,況碌碌與世浮沉者耶!亦作與時浮沉、與世沉浮。
5295. ㄌㄨㄛ ˋ ㄊㄤ    ㄆㄤ ˊ ㄒㄧㄝ ˋ
比喻手忙腳亂,情態狼狽。景德傳燈錄˙卷十九˙韶州雲門文偃禪師:莫一似落湯螃蟹,手腳忙亂。
5296. ㄐㄧㄢ    ㄧㄣ ˊ ㄌㄨ ˇ ㄌㄩㄝ ˋ
奸汙婦女,搶劫掠奪。如:這班匪徒,到處姦淫擄掠,真是喪盡天良!
5297. ㄔㄠ    ㄔㄠ    ㄒㄩㄢ ˊ ㄓㄨ ˋ
高妙而不著形跡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我與王安豐說延陵、子房,亦超超玄箸。
5298. ㄖㄨㄛ ˋ ˊ ㄍㄨㄟ ˇ ㄋㄟ ˇ
春秋楚國令尹子文為若敖的後代,其弟子良生子越椒,子文以為越椒狀如熊虎,聲似豺狼,若不殺之必使若敖氏滅亡。子良不肯,子文深以為慮,臨死時遂聚集族人說:鬼猶求食,若敖氏之鬼,不其餒而!見左傳˙宣公四年。後用以比喻人絕嗣。
5299. ˊ 祿 ㄌㄨ ˋ ㄧㄤ ˇ ㄐㄧㄠ   
結交權貴以保住祿位。管子˙明法:小臣持祿養交,不以官為事,故官失其能。荀子˙臣道:不卹君之榮辱,不卹國之臧否,偷合苟容以持祿養交而已耳,謂之國賊。
5300. ㄏㄨㄤ ˊ ㄑㄧㄣ    ㄍㄨㄛ ˊ ㄑㄧ   
皇帝的親戚。亦用以比喻極有權勢的人。警世通言˙卷三十˙金明池吳清逢愛愛:告爹媽,兒為兩個朋友是皇親國戚,要我陪宿,不免依他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ㄢ ˊ    ㄧㄡ ˇ ˋ
言論或文章有根據、有內容。孽海花˙第二十回:惟首兩句籠罩全篇,末句總結大意,不必言之有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