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461. ㄒㄧㄣ    ㄖㄢ ˊ ˋ ㄒㄧ ˇ
內心非常高興。莊子˙秋水:河伯欣然自喜,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。亦作欣然自得、欣然自樂。
5462. ㄌㄜ ˋ ㄗㄞ ˋ ㄑㄧ ˊ ㄓㄨㄥ   
語本論語˙述而:飯疏食,飲水,曲肱而枕之,樂亦在其中矣。指從所處環境當中得到樂趣。史記˙卷六十七˙仲尼弟子傳˙何晏˙集解:言回庶幾於聖道,雖數空匱而樂在其中。
5463. ㄉㄨㄥ    ㄧㄤ    西 ㄒㄧ    ㄍㄠ ˋ
到處懇切的央求別人幫助。警世通言˙卷三十二˙杜十娘怒沉百寶箱:口裡雖如此說,心中割捨不下。依舊又往外邊東央西告,只是夜裡不進院門了!
5464. ˋ ˇ ㄉㄨㄛ ˊ ㄓㄨ   
憎恨紫色奪取了紅色的光彩。語本論語˙陽貨:惡紫之奪朱也,惡鄭聲之亂雅樂也,惡利口之覆邦家者。比喻異端代替正統,邪惡超越正義。元˙劉時中˙端正好˙既官府甚清明套˙十二月曲:不是我論黃數黑,怎禁他惡紫奪朱。
5465. ㄗㄨㄛ ˋ ㄨㄛ ˋ ㄅㄨ ˋ ㄋㄧㄥ ˊ
形容焦急、煩躁,心神不定的樣子。如:他車禍住院,他的父母擔心得坐臥不寧。
5466. ㄗㄨㄛ ˋ ㄕㄡ    ˊ ㄌㄧ ˋ
利用別人彼此間的衝突矛盾而獲利。如:由於廠商眼光短淺,競相降價,反使前來招標的外商坐收漁利。
5467. ㄒㄧㄠ ˇ ㄇㄣ ˊ ㄒㄧㄠ ˇ ㄏㄨ ˋ
貧賤人家。如:咱們是小門小戶,拿什麼跟人家比?紅樓夢˙第二十九回:小門小戶的孩子,都是嬌生慣養的,那裡見的這個勢派。
5468. ˋ ㄏㄞ ˇ ㄕㄥ    ㄆㄧㄥ ˊ
天下太平。元˙馬致遠˙粉蝶兒˙寰海清夷套˙迎仙客曲:九五龍飛,四海昇平日。鏡花緣˙第六十六回:共響四砲,這是四海昇平。外面如此熱鬧,你們二位也該升帳了。
5469. ㄘㄢ ˊ ㄅㄧㄢ    ㄉㄨㄢ ˋ ㄐㄧㄢ ˇ
零亂缺漏的書籍或文章。宋˙歐陽修˙論刪去九經正義中讖緯劄子:殘編斷簡,出于屋壁。亦作斷編殘簡。
5470.    ˊ ㄈㄥ ˊ ㄧㄥ ˊ
曲意奉承,討好他人。明˙無名氏˙運甓記˙第二十九齣:專一承顏順旨,阿諛逢迎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二:京師有一流棍,叫名李光,專一阿諛逢迎,諂事令孜。亦作阿諛奉承。
5471. ㄐㄩ    ㄅㄨ ˋ ㄔㄨㄥ ˊ ㄒㄧ ˊ
坐臥處不鋪設兩重墊子。比喻生活非常的節約。左傳˙哀公元年:昔闔廬食不二味,居不重席,室不崇壇。亦作居不重茵。
5472. ㄑㄩ ˋ ㄐㄧㄡ ˋ    ㄈㄣ ˋ
取捨或進退間的分際。漢書˙卷六十六˙楊敞傳:漂然皆有節概,知去就之分。
5473. ㄍㄨㄚ ˇ ㄨㄣ ˊ ㄕㄠ ˇ ㄐㄧㄢ ˋ
見聞孤陋,學識貧乏。漢書˙卷八十一˙匡衡傳:蓋聰明疏通者戒於大察,寡聞少見者戒於雍蔽。亦作寡見鮮聞、寡見少聞。
5474. ㄘㄨㄛ ˋ ㄗㄨㄥ ˋ ㄈㄨ ˋ ㄗㄚ ˊ
交錯綜合在一起。形容情況複雜。如:這是一件棘手的案子,其中牽連廣泛,內情錯綜複雜。
5475. ㄏㄢ ˊ ㄇㄨ ˋ ㄔㄨㄣ    ㄏㄨㄚ   
寒木,指松柏等耐寒的樹木。春華,即春花。寒木春華指寒木不凋、春花吐豔。比喻各有所長。語本北齊˙顏之推˙顏氏家訓˙文章:齊世有辛毗者,清幹之士,官至行臺尚書。嗤鄙文學,嘲劉逖云:君輩辭藻,譬若朝菌,須臾之翫,非宏才也。豈比吾徒,千丈松樹,常有風霜,不可凋悴矣。劉應之曰:既有寒木,又發春華,何如也?席笑曰:可哉!
5476. ㄈㄟ ˋ ㄖㄢ ˊ ㄗㄨㄛ ˋ ㄙㄜ ˋ
忿怒而改變臉色。莊子˙天地:謂已諛人,則怫然作色。
5477. ˋ ㄅㄧㄥ    ˊ ㄋㄨㄥ ˊ
兵農合一的政策。人民平時在家耕種,戰時則當兵打仗。
5478. ㄒㄩㄥ ˊ ㄏㄨ ˇ    ˋ
比喻勇敢善戰的將士。三國志˙卷十六˙魏書˙杜畿傳:方今二賊未滅,戎車亟駕,此自熊虎之士展力之秋也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五回:瑜曰:吾之軍士,頗雄壯否?幹曰:真熊虎之士也。亦稱為熊羆之士。
5479. ˋ ㄏㄞ ˇ    ㄐㄧㄚ   
四海之內,如同一家。形容天下統一。宋˙陸游˙感憤詩:四海一家天歷數,兩河百郡宋山川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九回:這冒險捐軀,都是俠客的勾當。……而今是四海一家的時候,任你荊軻、聶政,也只好叫做亂民。
5480. ㄨㄣ ˊ ㄖㄨ ˊ ㄑㄧ ˊ ㄖㄣ ˊ
文章的風格充分反映出作者的思想、為人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ㄧㄥ    ㄈㄟ ˋ ㄘㄨㄣ ˊ ㄨㄤ ˊ
振興保存廢絕敗亡的人事。明˙湯顯祖˙南柯記˙第十八齣:問親鄰興廢存亡,敘風煙悲楚哀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