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581. ㄩㄣ ˊ ㄏㄜ ˊ ˋ ㄐㄧ ˊ
如雲霧密集般群聚。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:俊雄豪桀建號壹呼,天下之士雲合霧集。舊唐書˙卷七十一˙魏徵傳:四方響應,萬里風馳,雲合霧集,眾數十萬。
5582. ㄑㄧ ˊ ㄊㄢ ˊ ㄍㄨㄞ ˋ ㄌㄨㄣ ˋ
不合邏輯,不按情理的言論。清˙錢泳˙履園叢話˙六˙耆舊˙仲子教授:乾隆戊申歲,余往汴梁,遇於畢秋帆中丞幕中,兩眼若漆,奇談怪論,咸視為異物,無一人與言者。
5583. ㄌㄨㄥ ˊ ㄐㄩ    ㄈㄥ ˋ ㄔㄨ ˊ
駒,小馬。雛,幼鳥。龍駒鳳雛比喻年幼而聰慧的人。紅樓夢˙第十五回:令郎真乃龍駒鳳雛。
5584. ㄉㄨㄥ    ㄋㄨㄛ ˊ 西 ㄒㄧ    ㄘㄡ ˋ
四處向人借貸,籌集款項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三:過了兩月,又近吉日,卻又欠迎親之費。六老只得東挪西湊,尋了幾件衣飾之類,往典鋪中解了幾十兩銀子,卻也不勾使用。亦作東挪西借。
5585. ㄊㄞ ˋ ㄕㄤ ˋ ㄨㄤ ˋ ㄑㄧㄥ ˊ
太上,指聖人。晉人王戎喪子,悲傷不已,人勸之,王戎曰:聖人忘情,最下不及情,情之所鍾,正在我輩。見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傷逝。後人因以太上忘情指聖人不為情感所動。如:太上忘情非吾輩,回思來處淚潸潸。
5586. ㄅㄧㄠ    ㄒㄧㄣ    ㄌㄧㄥ ˇ ˋ
創立新奇的名目或主張,以表示與眾不同。九宮大成南北宮詞譜˙南詞宮譜凡例:詞家標新領異,以各宮牌名彙而成曲,俗稱犯調,其來舊矣。亦作標新立異﹑標新取異。
5587.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 ㄉㄧ ˋ   
在當代首居一指,名列前茅。史記˙卷八十四˙屈原賈生傳:孝文皇帝初立,聞河南守吳公治平為天下第一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章表:左雄奏議,臺閣為式;胡廣章奏,天下第一;並當時之傑筆也。
5588. ˊ ㄅㄧㄥ ˋ ㄐㄧㄡ ˇ ㄊㄨㄥ ˋ
形容體弱多病。水滸傳˙第二十四回:便是老身十病九痛,怕有些山高水低,頭先要製辦些送終衣服。
5589. ㄋㄟ ˋ ˋ ㄈㄢ ˇ ㄊㄧㄥ   
內則自我反省檢討,外則聽取別人意見。後漢書˙卷六十六˙王允傳:夫內視反聽,則忠臣竭誠,寬賢矜能,則義士厲節。亦作反聽內視。
5590. ㄕㄣ    ㄌㄧ ˋ ㄑㄧㄢ ˇ ㄑㄧ ˋ
厲,涉水而過。揭,提起衣服。深厲淺揭指若涉淺水,則提起衣服過去;若涉深水,則連衣服也不必提起而直接渡水。語本詩經˙邶風˙匏有苦葉:深則厲,淺則揭。後比喻行事隨機應變。後漢書˙卷五十九˙張衡傳:深厲淺揭,隨時為義,曾何貪於支離,而習其孤技邪?
5591. ㄒㄩㄣ ˋ ˋ ˊ ㄇㄧㄣ ˇ
語本書經˙說命下:惟學遜志,務時敏,厥脩乃來。指謙虛其心,且時時勤勉不懈的努力向學。
5592. ㄊㄧㄢ    ㄕㄤ ˋ ˊ ㄌㄧㄣ ˊ
語本南史˙卷六十二˙徐陵傳:年數歲,家人攜以候沙門釋寶誌,寶誌摩其頂曰:天上石麒麟也。後用以稱讚他人的兒子穎慧出眾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鳥獸類:天上石麟,誇小兒之邁眾。亦作天上麒麟。
5593. ˋ ㄒㄧㄡ ˋ ㄓㄡ ˋ ㄒㄧㄥ ˊ
白天穿著錦繡華服在路上行走。比喻身居官職,榮耀異常。三國志˙卷十五˙魏書˙張既傳:太祖謂既曰:還君本州,可謂衣繡晝行矣。亦作衣錦晝游。
5594. ㄉㄠ ˋ ㄍㄨ ˇ ㄒㄧㄢ    ㄈㄥ   
有神仙的骨骼和風貌。形容人灑脫超群,神清氣朗。宋˙程珌˙喜遷鶯˙去年玉燕詞:道骨仙風,安排頓著,須是人間紫府。
5595. ㄌㄧㄥ ˊ ㄌㄨㄛ ˋ ㄕㄢ    ㄑㄧㄡ   
死後埋葬在土堆中。語本三國˙魏˙曹植˙箜篌引:生存華屋處,零落歸山丘。後用以感嘆人死後寂寞淒涼。如:想到人生將來也不過就是零落山丘,名利之心不由得淡了下來。
5596. ㄉㄨㄥ ˋ ㄐㄧㄝ ˇ ㄅㄧㄥ    ˋ
冰凍融化。比喻困惑疑難或誤會障礙完全消除。朱子全書˙卷二十四˙中庸一˙第一章:復取程氏書虛心平氣而徐讀之,未及數行,凍解冰釋。亦作冰解凍釋。
5597. ㄌㄚ    ㄙㄢ    ㄔㄜ ˇ ˋ
談話或論議時,胡亂牽扯無關的人和事。程乙本紅樓夢˙第四十六回:願意不願意,你也好說,犯不著拉三扯四的。九命奇冤˙第四回:宗孔起來,只是拉三扯四的閑談。
5598. ㄏㄨㄥ ˊ ㄒㄧ    ㄌㄧㄣ ˊ ㄐㄩㄝ ˊ
鴻、鱗,傳說古時用以傳書,故後用以代稱書信。鴻稀鱗絕比喻音信斷絕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三本˙第一折:自別顏範,鴻稀鱗絕,悲愴不勝。
5599. ㄅㄨ ˋ ㄉㄚ ˇ ㄅㄨ ˋ ㄔㄥ ˊ ㄒㄧㄤ    ˋ
沒有經過一番衝突爭執,則彼此不相認識。亦可指經過爭執後,彼此反而更相知﹑更要好。水滸傳˙第三十八回:你兩個今番卻做個至交的弟兄。常言道:不打不成相識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那呂大見王生為他受屈,王生見呂大為他辯誣,俱各致個不安,互相感激,這教做不打不成相識,以後遂不絕往來。亦作不打不相識﹑不打不成相與。
5600. ㄧㄣ ˊ    ㄇㄠ ˇ ㄌㄧㄤ ˊ
寅年就支用了卯年的食糧。比喻入不敷出,預支以後的用項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八十八回:我有差使的時候,已是寅支卯糧的了;此刻沒了差使,才得幾個月,已經弄得百孔千瘡,背了一身虧累。亦作寅吃卯糧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ㄧ ˋ ㄌㄧㄥ ˊ ㄒㄧㄠ    ㄏㄢ ˋ
霄漢,雲霄和銀河。氣凌霄漢形容氣勢壯闊,直衝雲天。南朝宋˙傅亮˙策加宋公九錫文:公精貫朝日,氣凌霄漢,奮其靈武,大殲群慝。亦作氣踰霄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