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621. ㄐㄧ    ㄈㄟ    ㄔㄥ ˊ ˋ
長期累積的謬誤,反被誤認為是正確的。如:許多字的讀音積非成是,常被人所誤讀了。
5622. ˊ ㄎㄜ ˇ ㄐㄧㄡ ˋ ㄧㄠ ˋ
病重無藥可醫治。比喻事物已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。如:難道他真是壞到無可救藥了嗎?亦作不可救藥、無藥可救。
5623. ˋ ㄒㄧㄣ    ㄌㄧㄤ ˇ ˋ
心志不專一、堅定。漢˙王充˙論衡˙譋時:人民無狀,加罪行罰,非有二心兩意,前後相反也。亦作三心二意。
5624. ˇ ㄇㄣ ˊ ㄇㄞ ˋ ㄑㄧㄠ ˋ
靠在門旁賣弄風情以招攬客人的行為。指妓女生涯。見倚門賣笑條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:看這自由自在的模樣,除非去做娼妓,倚門賣俏,攛哄子弟,方得這樣快活像意。三俠五義˙第二十二回:母為虔婆,暗合了貪財賣姦之意;女為娼妓,又隨了倚門賣俏之心。
5625. ㄕㄥ    ˇ ㄖㄨ ˋ ㄍㄨ ˇ
語本左傳˙襄公二十二年:吾見申叔夫子,所謂生死而肉骨也。杜預˙注:已死復生,白骨更肉。比喻恩施深重,恩同再造。周書˙卷十一˙晉蕩公護傳:一得奉見慈顏,永畢生願。生死肉骨,豈過今恩。南唐˙徐鉉˙又代蕭給事與楚王書:存者荷二天之恩,沒者釋九原之恨,則生死骨肉,未可比量。
5626. ˋ ㄈㄣ    ㄇㄧㄥ ˊ ㄩㄝ ˋ
中,揚州即占其三分之二。指揚州繁華甲於天下。清˙李斗˙揚州畫舫錄˙卷十:十里畫圖新閬苑,二分明月舊揚州。
5627. ˋ ㄧㄝ ˋ ㄐㄧㄣ      
比喻皇親國戚或出身高貴的人。見金枝玉葉條。元˙關漢卿˙蝴蝶夢˙第一折:使不著國戚皇親,玉葉金枝,便是他龍孫帝子,打殺人要吃官司。西遊記˙第九十三回:貧僧是個出家異教之人,怎敢與玉葉金枝為偶!
5628. ㄨㄢ ˋ ˋ ㄉㄚ ˋ ㄐㄧ ˊ
一切順利。如:別以為找到好工作就萬事大吉,還是應該小心謹慎。亦作百事大吉。
5629. ㄨㄢ ˋ ㄐㄧㄢ ˋ ㄘㄨㄢ ˊ ㄒㄧㄣ   
好像一萬枝箭穿透心中。形容極端的痛苦。喻世明言˙卷八˙吳保安棄家贖友:眼盻盻看著他人去了,自己不能奮飛,萬箭攢心,不覺淚如雨下。野叟曝言˙第七回:再聽到哥子末後一段說話,真如萬箭攢心。亦作萬箭穿心。
5630. ㄑㄧㄢ    ㄗㄞ ˇ    ㄏㄨㄟ ˋ
千年才得一見,形容機會非常難得。三國志˙卷六十二˙吳書˙胡綜傳:此誠千載一會之期,可不深思而熟計乎?亦作千載一時。
5631. ㄙㄢ    ㄏㄨㄟ ˊ ˇ ˋ
形容多次、屢次。元˙戴善夫˙風光好˙第一折:太守何故三回五次,侮弄下官,是何道理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一回:趙雲三回五次,請夫人上馬,夫人只不肯上馬。亦作三番兩次。
5632. ㄒㄧㄥ ˋ ㄌㄧㄢ ˇ ㄊㄠ ˊ ㄙㄞ   
形容女子白臉紅腮,容貌豔美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四本˙第一折:杏臉桃腮,乘著月色,嬌滴滴越顯得紅白。孤本元明雜劇˙鎖白猿˙第二折:妻也則為你不施朱粉天然態,引惹下這妖怪,則為你百媚千嬌更體態,端的是杏臉桃腮。亦作桃腮杏臉。
5633. ㄉㄨㄟ ˋ ㄉㄚ ˊ ㄖㄨ ˊ ㄌㄧㄡ ˊ
形容思想敏捷,答話如流水般順暢流利。三國演義˙第四十三回:眾人見孔明對答如流,盡皆失色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回:起先說的英國話,勞航芥自然對答如流。亦作應對如流。
5634. ㄓㄨ    ㄍㄨㄥ    ㄅㄟ ˋ ㄑㄩㄝ ˋ
形容宮殿的富麗堂皇,光彩奪目。見貝闕珠宮條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一回:廳上陳設的如珠宮貝闕一般,處處都奪睛耀目。
5635.    ㄅㄧㄠ ˇ ㄈㄟ    ㄙㄨ ˊ
形容人儀表出眾,氣宇軒昂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二:女子無計可奈,見王生也自一表非俗,只得從了他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八回:小篔見了鈕逢之生得一表非俗,而且聲音洪亮,談吐大方,心中甚喜。亦作一表非凡。
5636. ㄔㄡ ˇ ㄊㄞ ˋ ㄅㄧ ˋ ㄌㄨ ˋ
不雅觀、有失身分體面的態度全部暴露出來。紅樓夢˙第十九回:那媳婦越浪,賈璉越醜態畢露。
5637. ㄒㄧㄢ ˋ ˋ ㄒㄧㄢ ˋ ㄅㄠ ˋ
指偽善、做惡多端的人,在今生今世必將得到報應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二:再沒有一個身子上,先前做了貴人,以後流為下賤,現世現報,做人笑柄的。
5638. ㄉㄠ ˋ ㄗㄥ    ㄓㄨ ˇ ㄖㄣ ˊ
盜賊憎恨物主對己設立防禦,以致不能獲得財物。後即以此比喻姦邪者怨恨正直的人。左傳˙成公十五年:初伯宗每朝,其妻必戒之曰:盜憎主人,民惡其上,子好直言,必及於難。後漢書˙卷二十四˙馬援傳:而囂自挾姦心,盜憎主人,怨毒之情,遂歸於臣。亦作盜怨主人。
5639. ˋ ㄊㄨ ˊ ㄊㄨㄥ ˊ ㄍㄨㄟ   
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,而得到相同的效果。見同歸殊途條。漢˙桓寬˙鹽鐵論˙論儒:聖人異途同歸,或行或止,其趣一也。晉˙陸機˙思親賦:天步悠長,人道短矣。異途同歸,無早晚矣。
5640. ˋ ㄉㄨㄢ    ㄒㄧㄝ ˊ ㄕㄨㄛ   
異於正統思想的學說、主張。宋˙蘇軾˙擬進士對御試策第一道:臣不意異端邪說惑誤陛下,至於如此。野叟曝言˙第一一八回:孟子之功,在指出五性之端,使異端邪說,無從置喙。亦作邪說異端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ㄆㄛ ˋ ㄧㄝ ˋ    ㄔㄢ ˇ
家業、財產破敗散失。漢書˙卷九˙元帝紀:令百姓遠棄先祖墳墓,破業失產,親戚別離,人懷思慕之心,家有不安之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