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681. ㄕㄨㄟ ˇ ˋ ㄑㄧㄥ    ㄗㄜ ˊ ˊ ˊ
水太清則魚無法生存。比喻對人或事不能過於苛察,求全責備。文選˙東方朔˙答客難:水至清則無魚,至察則無徒,……舉大德,赦小過,無求備於一人之義也。
5682. ㄔㄨㄥ ˊ ㄕㄨㄤ    ㄕㄨㄟ ˇ ㄏㄢ ˋ
農田的四大害。如:務農苦,每年不為蟲霜水旱煩,就為穀價低賤沒人問。
5683. ㄔㄢ ˊ ㄅㄨ ˋ    ㄒㄩㄝ ˇ
蟬夏生而秋死,終生未曾見雪,故不知雪。比喻見聞淺薄。漢˙桓寬˙鹽鐵論˙相剌:通一孔,曉一理,而不知權衡以所不睹不信,人若蟬之不知雪堅。
5684. ㄏㄨㄟ ˋ ㄍㄨ    ㄅㄨ ˋ    ㄔㄨㄣ    ㄑㄧㄡ   
蟪蛄夏生秋死,所以不知春秋。比喻生命短促或見識短淺。莊子˙逍遙遊:朝菌不知晦朔,蟪蛄不知春秋,此小年也。
5685. ㄅㄞ ˇ ˋ ㄅㄨ ˋ ㄇㄛ ˊ
名傳千古,永不磨滅。後漢書˙卷八十九˙南匈奴傳˙論曰:失得之源,百世不磨矣。唐˙韓愈˙送窮文:吾立子名,百世不磨。
5686. ㄅㄞ ˊ ˋ ˊ ㄒㄧㄚ ˊ
潔白玉上毫無瑕疵。比喻人或事毫無缺點,十全十美。景德傳燈錄˙卷十三˙汝州風穴延沼禪師:白玉無瑕,卞和刖足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七˙犀珮記˙勢逼改嫁:我是個白玉無瑕,怎肯使蠅相累。亦作白璧無瑕。
5687. ˋ ㄌㄧ ˋ ㄨㄟ ˊ ㄐㄧㄢ   
財物匱乏,獲得不易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回:卑職深知物力維艱,每逢穿到身上,格外愛惜當心。
5688. ㄑㄧㄥ ˋ ㄑㄧ ˊ ㄙㄨㄛ ˇ ㄧㄡ ˇ
竭盡所擁有的一切。如:他罄其所有來替父親還債,仍然無法還清。
5689. ㄔㄨㄟ    ㄕㄚ    ㄔㄥ ˊ ㄈㄢ ˋ
煮沙子作飯。比喻徒勞無功,白費力氣。宋˙朱熹˙朱子全書˙卷七˙大學˙聖經:如此而望有所得,是炊沙而欲其成飯也。或作炊沙作飯、炊砂作飯。
5690. ㄧㄚ    ㄌㄧㄤ ˊ ㄨㄟ ˊ ㄐㄧㄢ ˋ
買賣良家子女為奴婢。資治通鑑˙卷二八三˙後晉紀四˙齊王天福八年:自烈祖相吳,禁壓良為賤,令買奴婢者通官作券。
5691. ㄈㄥ    ㄑㄩ ˇ ㄎㄜ ˋ ˇ
取多而給少,貪婪而吝嗇。荀子˙君道:上好貪利,則臣下百吏乘是而後豐取刻與,以無度取於民。
5692. ㄋㄨㄥ ˊ ㄒㄧㄢ    ㄏㄜ ˊ ㄉㄨ ˋ
形容身材適宜,胖瘦恰到好處。如:她穠纖合度的身材,真令人羨慕!亦作纖穠中度。
5693. ㄌㄧㄥ ˊ ˊ ㄔㄨ ˇ ˇ
用酷刑執行死刑的方式。元˙楊梓˙豫讓吞炭˙第三折:你將俺主人凌遲處死,漆骨為樽,因此上結的似上海冤讎大。元˙無名氏˙盆兒鬼˙第四折:即日押卦市曹,將他萬剮千刀,凌遲處死。
5694. ㄐㄧㄥ    ㄕㄜ ˊ ㄖㄨ ˋ ㄘㄠ ˇ
驚恐的蛇矯捷的竄入草叢中。多用以比喻草書筆勢矯健,豪放不羈。唐˙韋續˙書訣墨藪:作一點,如高峰墜石,作一牽,如百歲枯藤,作一放縱,如驚蛇入草。
5695. ㄌㄧ ˋ ㄌㄧ ˋ ㄌㄨㄛ ˋ ㄌㄨㄛ ˋ
謂一杖一條痕,一摑一掌血──使之歷歷落落,分明開去,莫要含糊!
5696. ㄐㄧ ˊ ㄈㄥ    ㄒㄩㄣ ˋ ㄌㄟ ˊ
暴風急雷。比喻事情發生得突然、迅速。如:這場災害疾風迅雷般的蔓延開來,根本來不及搶救。
5697.    ˋ ㄒㄧㄤ ˊ    ˋ
比喻任何事物必有另一事物可以降服它。西遊記˙第五十一回:常言道:一物降一物哩。你好違了旨意?但憑高見,選用天將,勿得遲疑誤事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一回:你看好個擺大架子的姑娘,好一班陪小心的強盜,這大概就叫作財壓奴婢,藝壓當行,又叫做一物降一物了。亦作一物剋一物、一物一制。
5698. ㄓㄨㄛ    ㄇㄛ ˊ ㄅㄨ ˋ ㄉㄧㄥ ˋ
無法揣度,把握不住。水滸傳˙第二回:卻說朱武、楊春兩個正在寨裡猜疑,捉摸不定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回:見他把書在桌子上一捺,站起身來,走幾步路,像是風擺荷葉一般,叫人捉摸不定。
5699. ㄐㄧㄥ ˇ ㄒㄧㄝ ˋ ㄅㄨ ˋ ˊ
浚井而不食用。比喻人修己全潔而不見用。語出易經˙井卦˙象曰:井渫不食,行惻也。求王明受福也。
5700. ㄩㄝ ˋ ㄖㄣ ˊ ˋ ㄑㄧㄣ ˊ
比喻對人極冷淡而不關心。語本唐˙韓愈˙爭臣論:視政之得失,若越人視秦人之肥瘠,忽焉不加喜戚於其心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ㄩㄥ ˇ ㄔㄨㄟ ˊ ㄅㄨ ˋ ㄒㄧㄡ ˇ
永遠流傳而不磨滅。封神演義˙第七十四回:小將軍丹心忠義,為國捐軀,青史簡篇,永垂不朽。亦作永傳不朽、永存不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