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721. ㄋㄨ ˋ ㄏㄨㄛ ˇ ㄓㄨㄥ    ㄕㄠ   
心中升起熊烈的怒火。形容非常憤怒。如:當喪權辱國的條款簽訂後,國人皆怒火中燒、義憤填膺。
5722. ㄏㄢ ˊ ㄩㄢ    ㄈㄨ ˋ ㄑㄩ   
蒙受冤屈而申訴無門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不信死囚牢裡,再沒有個含冤負屈之人。儒林外史˙第五回:這樣含冤負屈的事,求太老爺作主!亦作銜冤負屈。
5723. ㄑㄧ ˋ ㄐㄧㄡ ˋ ㄊㄨ ˊ ㄒㄧㄣ   
拋棄過去錯誤,重新找到正確的新方向。如:他終於浪子回頭,棄舊圖新,不再留戀聲色場所。
5724. ˊ ˇ ㄔㄨㄣ    ㄈㄥ   
及時的雨和春天溫暖的和風,能滋潤萬物的生長。後用以比喻老師的教化。如:時雨春風,百年樹人。
5725. ㄔㄢ ˊ ㄍㄨㄥ    ㄓㄜ ˊ ㄍㄨㄟ ˋ
蟾宮,指月亮。折桂,比喻科舉及第。見折桂條。蟾宮折桂相傳月中有桂樹,用以比喻科舉登第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十一齣:胸中書富五車,筆下句高千古,鎮朝經暮史,寐晚興夙,擬蟾宮折桂雲梯步。孽海花˙第五回:舉人是月宮裡管的,祇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,肯賜給我們爺,我們爺就可以中舉,名叫蟾宮折桂。
5726. ˊ ˊ ㄅㄨ ˇ ㄑㄩㄝ   
彌補疏漏、匡正過失。文選˙司馬遷˙報任少卿書:不能納忠效信,有奇策才力之譽,自結明主。次之又不能拾遺補闕,招賢進能,顯巖穴之士。清史稿˙卷四二一˙李菡傳:夫獻可替否,宰相之責也;拾遺補闕,諫官之職也。
5727. ㄨㄟ ˊ ㄨㄣ ˊ ㄕㄣ    ㄉㄧ ˇ
用繁苛的法律條文,使人入罪。史記˙卷一二二˙酷吏傳˙減宣傳:使治主父偃及治淮南反獄,所以微文深詆,殺者甚眾,稱為敢決疑。
5728. ㄐㄧㄡ ˋ ˇ ㄈㄨ ˊ ㄕㄤ   
搶救垂死的人,照顧傷患。文選˙司馬遷˙報任少卿書:與單于連戰十有餘日,所殺過半當,虜救死扶傷不給。唐˙駱賓王˙兵部奏姚州破逆賊諾沒弄楊虔柳露布:救死扶傷,猶致析骸之爨。
5729. ㄐㄧㄡ ˋ ㄎㄨㄣ ˋ ㄈㄨ ˊ ㄨㄟ ˊ
解救扶持處於困厄危難中的人。三國演義˙第一回:雖然異姓,既結為兄弟,則同心協力,救困扶危。元˙無名氏˙來生債˙第四折:則為我救困扶危,疏財仗義,都做了註福消愆。
5730. ㄓㄨㄢ    ㄒㄧㄣ       ˋ
全神貫注,心無雜念。一文獻異文作壹。漢書˙卷八十四˙翟方進傳:其專心壹意毋怠,近醫藥以自持。亦作專心一志。
5731. ㄑㄧ ˊ ㄒㄧㄣ    ㄒㄧㄝ ˊ ㄌㄧ ˋ
團結心志與力量,共同達成目標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四:過不多時,眾人齊心協力,山嶺廟也自成了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二十二回:只要上下齊心協力的認真辦起事來,節省了那些不相干的虛糜,認真辦起海防邊防來就是了。亦作齊心同力。
5732. ㄑㄧ ˊ ㄌㄜ ˋ ˊ ㄑㄩㄥ ˊ
樂趣無窮無盡。如:與三五知己促膝長談,其樂無窮。亦作其樂不窮。
5733. ㄏㄞ ˇ ㄧㄢ ˋ ㄏㄜ ˊ ㄑㄧㄥ   
海水平靜,黃河清澈。比喻天下太平。景德傳燈錄˙卷二十二˙潭州水西南臺道遵和尚法雲大師:一言啟口,振動乾坤,山河大地,海晏河清。紅樓夢˙第一一九回:皇上又看到海疆靖寇班師善後事宜一本,奏的是海晏河清,萬民樂業的事。亦作河清海晏。
5734. ㄕㄜ ˇ ㄐㄧ ˇ ㄘㄨㄥ ˊ ㄖㄣ ˊ
放棄己見,聽從他人。亦作舍己從人、捨己就人。
5735. ㄉㄞ ˋ ㄊㄧㄢ    ㄌㄩ ˇ ㄉㄧ ˋ
頭頂著天,腳踏著地。比喻生存於人世間。後漢書˙卷四十八˙翟酺傳:臣荷殊絕之恩,蒙值不諱之政,豈敢雷同受寵,而以戴天履地。周書˙卷十一˙晉蕩公護傳:爾戴天履地,中有鬼神,勿云冥昧而可欺負。
5736. ㄒㄧㄤ ˇ ㄉㄤ    ㄖㄢ ˊ
推測、猜想必定是如此。如:很多想當然的說法,未必真確。
5737. ㄉㄚ ˋ ㄒㄧㄤ    ㄐㄧㄥ ˋ ㄊㄧㄥ ˊ
形容彼此言行相差很遠。見大有逕庭條。庭,舊音ㄊㄧㄥˋ。
5738. ㄊㄧㄢ ˊ ㄉㄢ ˋ ˊ ㄨㄟ ˊ
心境清靜淡泊而無所營求。莊子˙在宥:釋夫恬淡無為,而悅夫啍啍之意。漢˙王
5739. ㄘㄢ ˊ ㄍㄥ    ㄌㄥ ˇ ˋ
吃剩的羹湯飯菜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四回:又聽得拍的一聲,桌子上的菜碗,乒乓乒乓,把吃剩的殘羹冷炙,翻的各處都是。亦作殘羹冷飯。
5740. ㄐㄧㄢ ˇ ㄐㄧㄥ    ㄐㄧㄢ ˇ ㄈㄟ ˊ
精,瘦肉;肥,肥肉;揀,挑選。揀精揀肥比喻非常挑剔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七回:像娘這樣費心,還不討他說個是,只要揀精揀肥,我也犯不著要效他這個勞。或作揀精擇肥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ㄨㄟ    ㄨㄤ ˊ ㄍㄨ ˋ ㄘㄨㄣ ˊ
推翻亂亡之國,鞏固已存之邦。書經˙仲虺之誥:推亡固存,邦乃其昌。左傳.襄公三十年:亂者取之,亡者侮之,推亡固存,國之利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