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781. ㄑㄧㄡ    ㄈㄥ    ㄙㄠ ˇ ㄌㄨㄛ ˋ ㄧㄝ ˋ
比喻強大的力量掃蕩衰敗的勢力。如:我隊棒棒強打,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打得對方潰不成軍。
5782. ㄅㄨ ˋ ˋ    ㄍㄨㄥ   
希世罕有的功績。三國志˙卷十九˙魏書˙陳思王植傳:有不世之君,必能用不世之臣;用不世之臣,必能立不世之功。三國演義˙第五十三回:大丈夫生於亂世,當帶三尺劍,立不世之功。
5783. ㄕㄜ ˇ ㄐㄧ ˇ ㄨㄟ ˋ ㄖㄣ ˊ
為他人而犧牲自己。如:偉人留下許多捨己為人的事蹟讓人景仰。
5784. ㄌㄩㄝ ˋ    ㄆㄧ ˊ ㄇㄠ ˊ
見識淺薄,僅知大概。鏡花緣˙第十七回:才女才說學士大夫論及反切尚且瞪目無語,何況我們不過略知皮毛,豈敢亂談,貽笑大方!
5785. ㄧㄡ ˇ ㄍㄨㄛ ˋ    ˊ ㄅㄨ ˋ ㄐㄧ ˊ
語本論語˙先進:師也過,商也不及。指相較之下,只有超過而沒有不如。宋˙楊萬里˙誠齋詩話:近世詞人,閒情之靡,如伯有所賦,趙武所不得聞者,有過之無不及焉,是得為好色而不淫乎?清˙翁方綱˙石洲詩話˙卷五:鴈門風流跌宕,可謂才人之筆。使生許渾、趙嘏間,與之聯鑣並馳,有過之無不及也。
5786. ㄔㄨㄟ ˊ ㄒㄧㄢ ˊ ˋ ㄉㄧ   
嘴饞的口水快要流下來,形容極貪饞。如:這孩子放學回家,一見到點心就垂涎欲滴。亦作饞涎欲滴、饞涎欲垂。
5787. ㄆㄧㄣ ˊ ㄐㄧㄢ ˋ ㄐㄧㄠ    ㄖㄣ ˊ
賢者雖然貧賤,但能恪守道義,無所苟求,不但不覺可恥,而且自豪。語出史記˙卷四十四˙魏世家:子擊逢文侯之師田子方於朝歌,引車避,下謁。田子方不為禮。子擊因問曰:富貴者驕人乎?貧賤者驕人乎?子方曰:亦貧賤者驕人耳。後來表示對權貴的鄙視。
5788. ㄒㄧㄣ    ㄓㄨㄥ    ㄧㄡ ˇ ㄕㄨ ˋ
對事情清楚明白而有把握。如:瞎子吃餛飩,心中有數。亦作胸中有數。
5789. ㄋㄧ ˋ ㄐㄧ    ㄒㄧㄠ    ㄕㄥ   
藏匿而不露蹤跡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八回:黑八哥一干人,也勸他,叫他暫時匿跡銷聲,等避過風頭,再作道理。亦作銷聲匿跡。
5790. ㄏㄢ ˇ ㄆㄧ ˋ ˊ ˋ
少用比喻而能使人明白﹑瞭解。禮記˙學記:其言也,約而達,微而臧,罕譬而喻,可謂繼志矣。
5791.    ㄇㄧㄥ ˋ    ㄏㄨ   
嗚呼,悲哀的感嘆詞。一命嗚呼指生命結束。如:他受不了那麼大的打擊,沒多久就一命嗚呼了。
5792. ㄕㄥ    ㄑㄧㄥ ˋ ㄊㄨㄥ ˊ ㄧㄣ   
樂聲相和。語出詩經˙小雅˙鼓鍾:鼓瑟鼓琴,笙磬同音。比喻人相處和諧。舊唐書˙卷六十六˙房玄齡等傳˙贊曰:笙磬同音,惟房與杜。
5793. ㄑㄧㄥ    ㄗㄨㄟ ˇ ㄅㄛ ˊ ㄕㄜ ˊ
孀,閒時倚門靠壁,不三不四,輕嘴薄舌的狂言挑撥。紅樓夢˙第三十五回:襲人聽說話內有因,素知寶釵不是輕嘴薄舌奚落人的,自己方想起上日王夫人的意思來,便不再提。亦作輕口薄舌。
5794. ㄑㄧㄥ ˊ ㄒㄧㄢ ˋ ˋ ㄑㄩ   
事實顯露而力已衰竭。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:情見勢屈,曠日糧竭。亦作情見力屈、情見勢竭。
5795. ˋ ㄐㄧㄚ    ㄔㄥ ˊ ㄆㄧ ˇ
形容人愛好特殊的事物已成一種癖好。見嗜痂之癖條。
5796. ㄏㄢ ˊ ㄑㄩㄢ ˊ      
語本詩經˙北風˙凱風:爰有寒泉,在浚之下,有子七人,母氏勞苦。比喻感懷母恩的深切思念。三國志˙卷三十四˙蜀書˙二主妃子傳˙先主甘后傳:今皇思夫人宜有尊號,以慰寒泉之思。
5797. ㄧㄢ ˋ ˇ ㄒㄧㄣ    ㄏㄨㄣ   
比喻新婚快樂甜蜜。常用作祝人新婚的賀詞。見宴爾新婚條。元˙關漢卿˙裴度還帶˙第四折:狀元下馬就親,洞房花燭,燕爾新婚。西遊記˙第六十回:大王,燕爾新婚,千萬莫忘結發,且吃一杯鄉中之水。
5798. ㄕㄣ ˊ ㄊㄡ ˊ ㄍㄨㄟ ˇ ㄇㄧㄢ ˋ
比喻標新立異,故作奇特。元˙喬吉˙兩世姻緣˙第一折:那些兒不稱你個婆婆願,我與你積趲下銅斗般家私過遣,每日價神頭鬼面。亦作神頭鬼臉。
5799.          ㄒㄩㄥ ˊ
烏鴉雌雄不易辨別。比喻是非、賢愚不分。詩經˙小雅˙正月:召彼故老,訊之占夢,具曰予聖,誰知烏之雌雄。
5800. ㄨㄤ ˇ ㄖㄢ ˊ ㄖㄨㄛ ˋ   
惆悵失意,有如失去了什麼似的。聊齋志異˙卷五˙鴉頭:俄,見一少女經門外過,望見王,秋波頻顧,眉目含情,儀度嫻婉,實神仙也。王素方直,至此惘然若失。亦作惘然如失、惘若有失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ㄧ ˋ ㄏㄜ ˊ ㄓㄨ    ㄌㄧㄢ ˊ
公卿已下冕服議:皇王受命,天地興符,仰觀則璧合珠連,俯察則銀黃玉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