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821. ㄅㄢ ˋ ㄐㄧㄝ ˊ ㄖㄨ ˋ ㄊㄨ ˇ
比喻將不久於人世。宋˙蘇軾˙東坡志林˙卷十二:汝已半截入土,猶爭高下乎?或稱為半截身子入土。
5822. ㄧㄢ ˊ ㄒㄩㄝ ˋ    ˋ
隱士。古代高士多隱居於山洞,故稱為巖穴之士。史記˙卷六十一˙伯夷傳:顏淵雖篤學,附驥尾而行益顯,巖穴之士,趣舍有時若此,類名堙滅而不稱。文選˙司馬遷˙報任少卿書:次之,又不能拾遺補闕,招賢進能,顯巖穴之士。
5823. ㄘㄞ ˊ ㄉㄚ ˋ ㄋㄢ ˊ ㄩㄥ ˋ
樹木長得高大而不規則,沒有實際用處。語本莊子˙逍遙遊:吾有大樹,人謂之樗,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,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規矩。立之塗,匠者不顧。後用來比喻有才能者不遇其時,不受重用。亦作才大難用。
5824. ㄖㄣ ˊ ㄉㄨㄛ    ㄗㄨㄟ ˇ ㄗㄚ ˊ
人數多而主張不一致,各有各的說法。程乙本紅樓夢˙第五十七回:他們這裡人多嘴雜,說好話的人少,說歹話的人多。亦作人多口雜。
5825. ㄒㄧㄥ ˊ ㄖㄨㄥ ˊ ㄎㄨ    ㄍㄠ ˇ
外貌乾瘦,神情憔悴。戰國策˙秦策一:形容枯槁,面目犁黑,狀有歸色。楚辭˙屈原˙漁父:屈原既放,游於江潭,行吟澤畔,顏色憔悴,形容枯槁。
5826. ㄑㄧ    ㄉㄚ ˋ ㄅㄚ    ㄒㄧㄠ ˇ
大八小的就剩了這幾個。窩兩塊。
5827. ㄊㄨㄥ ˊ ㄆㄠ ˊ ㄊㄨㄥ ˊ ㄗㄜ ˊ
袍,外衣。澤,通襗,內衣。同袍同澤,指共穿一件衣服。語本詩經˙秦風˙無衣:豈曰無衣,與子同袍。王于興師,脩我戈矛,與子同仇。豈曰無衣,與子同澤。後用以形容軍中同事間患難與共的友情。如:軍隊就像個大家庭,相互要有同袍同澤的情感,互助互持。
5828. ㄊㄢ ˋ ㄅㄣ ˇ ㄑㄩㄥ ˊ ㄩㄢ ˊ
尋找樹根、水源。比喻探求、追溯事物的根本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一回:一來可擴擴眼界,長長見識。二來也可以把工藝一項,探本窮源。亦作探本溯源。
5829. ㄒㄧㄚ ˋ ㄇㄚ ˇ ㄨㄟ   
比喻一開始便向對方示威,以挫其銳氣。見下車作威條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一:李彪終久是衙門人手段,走到灶下取一根劈柴來,先把李旺打一個下馬威。孽海花˙第五回:總要好好兒給他一個下馬威,有錢也不給他。
5830. ㄊㄨㄥ ˋ ㄏㄨㄟ ˇ ㄐㄧ ˊ ㄉㄧ ˇ
極力的毀謗辱罵。明˙王守仁˙教條示龍場諸生:若先暴白其過惡,痛毀極詆,使無所容,彼將發其愧恥憤恨之心,雖欲降以相從,而勢有所不能,是激之而使為惡矣。
5831. ㄅㄞ ˊ ㄕㄡ ˇ ㄅㄟ ˇ ㄇㄧㄢ ˋ
白首,年紀大。北面,學生之位。白首北面指年紀雖大,仍拜師受業。文中子˙立命:夫子十五為人師焉,陳留王孝逸先達之傲者也,然白首北面豈以年乎?
5832. ㄆㄢ ˊ ㄍㄣ    ㄨㄣ ˋ ㄉㄧ ˇ
盤,盤問。盤根問底指盤問追究事情的根由﹑底細。鏡花緣˙第四十四回:無如林之洋雖在海外走過幾次,諸事並不留心,究竟見聞不廣,被小山盤根問底,今日也談,明日也談,腹中所有若干故典,久已告竣。或作盤根究底。
5833. ㄙㄢ    ㄋㄧㄢ ˊ ㄧㄡ ˇ ㄔㄥ ˊ
三年即可考察其成效如何。語本書經˙舜典三載考績,三考黜陟幽明句下孔穎達˙正義:三年一閏,天道成,人亦可以成功,故以三年考校其功之成否也。
5834. ㄧㄠ ˇ ㄉㄧㄥ ˋ ㄧㄚ ˊ ㄍㄣ   
忍受痛苦而堅持到底,或意志堅定不移。水滸傳˙第六十六回:李逵渾身脫剝,睜圓是愚夫,聽了他的話,咬定牙根不肯答應。亦作咬定牙關、咬緊牙關。
5835. ㄎㄨㄤ ˋ ㄈㄨ    ㄩㄢ ˋ ㄋㄩ ˇ
語本孟子˙梁惠王下:內無怨女,外無曠夫。指達婚齡而尚未婚嫁的男女。喻世明言˙卷二十三˙張舜美燈宵得麗女:他兩個正是曠夫怨女,相見如餓虎逢羊,蒼蠅見血,那有工夫問名敘禮。
5836. ˋ ˋ ㄖㄣ ˊ ㄖㄣ ˊ
具有理想抱負和道德仁心的人。論語˙衛靈公:志士仁人,無求生以害仁,有殺身以成仁。宋˙陸游˙跋傅給事帖:會秦丞相檜用事,掠以為功,變恢復為和戎,非復諸公初意矣。志士仁人,抱憤入地者,可勝數哉。
5837. ㄋㄟ ˋ ㄍㄨ ˋ    ㄧㄡ   
來自家庭或國家內部的憂患。周書˙卷一˙文帝紀上:使其進有內顧之憂,退有被躡之勢。三國演義˙第九十一回:今南方已平,可無內顧之憂,不就此時討賊,恢復中原,更待何日?
5838. ㄑㄩㄢ ˊ ㄅㄧㄢ ˋ ㄈㄥ    ㄔㄨ   
針對時機的轉變而應對變化無窮。漢˙王充˙論衡˙答佞:知深有術,權變鋒出,故身尊崇榮顯,為世雄傑。
5839. ˊ ㄧㄢ ˊ ㄍㄨ ˇ ㄍㄥ ˇ
正直敢言,剛毅不屈。唐˙韓愈˙爭臣論:使四方後代知朝廷有直言骨鯁之臣,天子有不僭賞從諫如流之美。
5840. ㄐㄧㄠ ˇ ㄏㄞ ˇ ㄈㄢ    ㄐㄧㄤ   
形容聲勢浩大,狀況激烈。封神演義˙第四十八回:揚塵播土逞英豪,攪海翻江華嶽倒。精忠岳傳˙第七十七回:直殺得播土揚塵日光寒,攪海翻江雲色變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ㄣ ˇ ㄑㄧ ˋ ㄊㄨㄣ    ㄕㄥ   
噙著眼淚,強忍悲傷,不哭出聲音。如:被上司責備後,她飲泣吞聲的回到座位上。亦作吞聲飲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