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861. ㄨㄚ ˇ ㄏㄜ ˊ    ㄗㄨ ˊ
比喻倉卒集合的群眾,雖合而不齊。漢書˙卷四十三˙酈食其傳:食其曰:足下起瓦合之卒,收散亂之兵,不滿萬人,欲以徑入強秦,此所謂探虎口者也。
5862. ㄍㄨㄞ ˇ ㄨㄢ    ㄇㄛ ˋ ㄐㄧㄠ ˇ
比喻說話或做事不宜爽。如:他說話總愛拐彎抹角,真是麻煩!亦作轉彎抹角。
5863. ㄊㄠ ˊ ㄌㄧ ˇ    ㄐㄧㄠ ˋ
老師的教誨。明˙湯顯祖˙牡丹亭˙第五齣:今日吉辰,來拜了先生。學生自媿蒲柳之姿,敢煩桃李之教。
5864. ㄏㄜ ˋ ㄈㄚ ˇ ㄐㄧ    ㄆㄧ ˊ
白髮皺皮。形容老人的容貌。北周˙庾信˙竹杖賦:噫!子老矣,鶴髮雞皮,蓬頭歷齒。亦作雞皮鶴髮、雞膚鶴髮。
5865. ㄌㄧ ˋ ㄌㄧ ˋ ㄎㄜ ˇ ㄐㄧㄢ ˋ
可以讓人看得清清楚楚。宋˙洪邁˙夷堅甲志˙卷四˙鄭鄰再生:使引之登階,入朱門。庭下列男女僧道、雞犬牛羊,殿前掛大鏡,照人心腑,歷歷可見。
5866. ˇ ˊ ㄅㄨ ˋ ㄒㄧㄡ ˇ
身雖死而聲名長存。左傳˙襄公二十四年:古人有言曰:死而不朽,何謂也?……大上有立德,其次有立功,其次有立言,雖久不廢,此之謂不朽。三國志˙卷十五˙魏書˙賈逵傳:逵存有忠勛,沒而見思,可謂死而不朽者矣!亦作歿而不朽、歿而無朽。
5867. ㄑㄩㄥ ˊ ㄊㄨ ˊ    ㄎㄨ   
本指因車行無路而悲傷。語本晉書˙卷四十九˙阮籍傳:時率意獨駕,不由征路,車跡所窮,輒慟哭而反。後形容因身處困窘之境而悲傷不已。唐˙王勃˙滕王閣序:孟嘗高潔,空懷報國之情;阮籍猖狂,豈效窮途之哭。
5868. ㄓㄨㄥ ˋ ˋ ㄔㄥ ˊ ㄌㄧㄣ ˊ
眾人的議論可使平地成為樹林。形容輿論的力量很大。淮南子˙說山:眾議成林,無翼而飛。
5869. ㄐㄩㄢ    ㄑㄩ    ㄈㄨ ˋ ㄋㄢ ˋ
犧牲生命,奔赴國難。明史˙卷二○○˙伍文定傳:非真有捐軀赴難之義,戮力報主之忠,孰肯甘虀粉之禍,從赤族之誅,踏必死之地,以希萬一難冀之功乎!西湖佳話˙三生石跡:有一虎將,係京洛人,姓李名愷,率師拒敵,報國盡忠,捐軀赴難。
5870. ㄧㄤ ˊ ㄔㄤ ˊ ㄋㄧㄠ ˇ ㄉㄠ ˋ
比喻險狹曲折的山路。泛指一切難走的路。五燈會元˙卷十二˙仗錫修己禪師:羊腸鳥道無人到,寂寞雲中一個人。亦作鳥道羊腸。
5871. ㄇㄛ ˊ ㄌㄧ ˋ ˇ ㄒㄩ   
比喻預先做好準備,等待行動。見摩厲以須條。
5872. ㄧㄢ ˇ ㄌㄟ ˋ ㄒㄧ ˇ ㄇㄧㄢ ˋ
淚流滿面。形容極度憂愁悲傷。宋˙陸游˙避暑漫抄:又韓玉汝家,有李國主歸朝後與金陵舊宮人書云:此中日夕,只以眼淚洗面。
5873. ㄖㄨ ˊ ㄗㄨㄛ ˋ ㄔㄨㄣ    ㄈㄥ   
語本二程語錄˙卷十七˙外傳˙傳聞雜記˙右見庭聞稿錄:朱公掞來見明道於汝,歸謂人曰: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個月。後比喻在溫和的環境中受教或與品德學識高的人相處,受其熏陶。如:聽師一席話,如坐春風!
5874. ˇ ㄋㄧ ˋ ㄅㄨ ˋ ㄒㄧㄠ ˋ
對父母不孝敬、不順從。通俗常言疏證˙家族˙忤逆不孝引串戲梆子腔:哥哥,母親告你忤逆不孝了。
5875. ㄌㄟ ˊ ㄊㄧㄥ ˊ    ㄋㄨ ˋ
形容非常憤怒。三國志˙卷五十八˙吳書˙陸遜傳:今不忍小忿,而發雷霆之怒,違垂堂之戒,輕萬乘之重,此臣之所惑也。精忠岳傳˙第二十九回:主公暫停雷霆之
5876. ㄌㄨㄛ ˋ ㄩㄝ ˋ    ㄌㄧㄤ ˊ
語本˙唐˙杜甫˙夢李白詩二首之一:落月滿屋梁,猶疑照顏色。表示對故友深切的思念。清˙黃宗羲˙寄周子潔詩:落月屋梁長入夢,未知何日遂征帆。
5877. ㄕㄣ ˇ ㄧㄠ    ㄆㄢ    ㄅㄧㄣ ˋ
見潘岳鬢白條。沈腰潘鬢比喻男子的身體瘦弱,早生白髮。南唐˙李煜˙破陣子˙四十年來詞:一旦歸為臣虜,沈腰潘鬢銷磨。最是倉皇辭廟日,教坊猶奏別離歌,垂淚對宮娥!亦作潘鬢沈腰。
5878. ㄉㄜ ˊ ㄏㄡ ˋ ㄌㄧㄡ ˊ ㄍㄨㄤ   
德澤廣厚,光耀後世。穀梁傳˙僖公十五年:天子七廟,諸侯五,大夫三,士二,故德厚者流光,德薄者流卑。唐˙韓愈˙禘祫議:今國家德厚流光,創立九廟。
5879. ㄨㄟ ˋ ㄐㄧ ˊ ㄖㄣ ˊ ㄔㄣ ˊ
居人臣中最高的官位。隋唐演義˙第八十三回:天下後世,無不贊他的功高一代,羨他的位極人臣。亦作貴極人臣。
5880. ˋ ㄨㄤ ˇ ㄩㄝ ˋ ㄌㄞ ˊ
太陽隱去之後,月亮跟著出現。語本易經˙繫辭下:日往則月來,月往則日來,日月相推而明生焉。後用以形容時光消逝。文選˙潘岳˙夏侯常侍誄:日往月來,暑退寒襲。孤本元明雜劇˙女真觀˙第四折:俺姑娘著陳妙常出來,拜我為兄,日往月來,遂成夫婦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ㄉㄨㄥ    ㄕㄢ       ˋ
晉謝安曾隱居東山不仕。典出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排調。後用以指隱居不仕的志願。宋˙陸游˙賀呂知府啟:雖北闕之書,至於屢上,然東山之志,寧許遽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