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881. ㄉㄨㄥ    ㄊㄠ ˊ 西 ㄒㄧ    ㄘㄨㄢ ˋ
四處奔逃躲避。醒世恆言˙卷三˙賣油郎獨占花魁:因那年避亂南奔,被官兵衝散了女兒瑤琴,夫妻兩口,淒淒惶惶,東逃西竄,胡亂的過了幾年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那些家僮見了那人,仔細看了一看,大叫道:有鬼!有鬼!東逃西竄。
5882. ㄅㄚ ˇ ㄅㄧ ˋ ㄖㄨ ˋ ㄌㄧㄣ ˊ
與朋友一起隱居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新說語˙賞譽:謝公道豫章:若遇七賢,必自把臂入林。唐˙陳子昂˙喜遇冀侍御珪崔司議泰之二使詩˙序:忽聞二星入井,四牡臨亭,邀使者之車,乃故人之駕,隱几一笑,把臂入林。
5883. ㄒㄧㄢ ˊ ㄆㄧ ˊ ㄌㄞ ˋ ㄌㄧㄢ ˇ
罵人無賴、不知羞恥。紅樓夢˙第三十回:一天大似一天的,還這麼涎皮賴臉的,連個道理也不知道。官話指南˙卷一˙應對須知:他來過幾回,我總沒大理他,他還涎皮賴臉的儘自來。或作涎皮涎臉、涎臉涎皮。
5884. ㄓㄨㄥ ˇ ㄐㄩㄝ ˊ ㄓㄡ ˇ ㄒㄧㄢ ˋ
鞋後跟破裂,露出了腳跟,衣袖破爛,臂肘露在外邊。語本莊子˙讓王:曾子居衛,……十年不製衣,正冠而纓絕,捉衿而肘見,納履而踵決。形容衣履破爛,極為貧困。
5885. ㄏㄠ ˊ ㄈㄚ ˇ ㄅㄨ ˋ ㄕㄨㄤ ˇ
絲毫不差,非常準確。清˙潘榮陛˙帝京歲時紀勝˙十一月˙消寒圖:都門天時極正:三伏暑熱,三九嚴寒,冷暖之宜,毫髮不爽。蓋為帝京得天地之正氣也。聊齋志異˙卷九˙邑人:呼鄰問之,則市肉方歸,言其片數、斤數,毫髮不爽。亦作毫釐不爽。
5886. ㄧㄝ ˇ ˊ ˊ ㄒㄧㄢ ˊ
語出書經˙大禹謨:野無遺賢,萬邦咸寧。意指政治清明,人盡其材,民間沒有遺漏不用的賢人。陳書˙卷一˙高祖本紀:朝多君子,野無遺賢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九:自漢以前,人才只是舉薦征辟,故有賢良方正、茂才異等之名,其高尚不出,又有不求聞達之科,所以野無遺賢,人無匿才,天下盡得其用。亦作野無遺才。
5887. ㄐㄧㄣ    ˋ ㄅㄛ ˋ ㄏㄞ ˇ
金翅,傳說中的鳥名。擘,分開。語本法苑珠林˙卷六:若卵生金翅鳥,飛下海中,以翅搏水,水即兩披。比喻文辭氣勢雄偉。宋˙嚴羽˙滄浪詩話˙詩評:李杜數公如金翅擘海,香象渡河,下視郊島輩,直蛩吟草間耳。
5888. ㄉㄚ ˋ ㄓㄤ ˋ ㄗㄜ ˊ ㄗㄡ ˇ
大杖,重杖。大杖則走語出後漢書˙卷五十二˙崔駰傳:烈怒,舉杖擊之。……烈罵曰:死卒,父撾而走,孝乎?鈞曰:舜之事父,小杖則受,大杖則走,非不孝也。指為人子者,恐其父失手被打死而陷父於不義,只得逃走,此不可稱之為不孝。
5889.    ㄑㄧㄢ ˊ ㄅㄨ ˋ ㄇㄧㄥ ˊ
形容人極為貧窮。見不名一錢條。糊塗世界˙第十二回:只是大嫂同舍妹要在家多停幾日,又兼我是一錢不名,還要張羅幾文纔能辦事。
5890. ㄒㄧㄠ ˇ ㄑㄧ ˋ ˋ ㄧㄥ ˊ
本指容量小易盈滿。語出文選˙吳質˙在元城與魏太子箋:小器易盈,先取沉頓,醒寤之後,不識所言。後比喻人的見識狹窄,容易自滿。亦作器小易盈。
5891. ㄨㄤ ˇ ㄐㄧ ˊ      
無窮的恩惠。多指父母的養育之恩。語本詩經˙小雅˙蓼莪: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,拊我畜我,長我育我,顧我復我,出入腹我。欲報之德,昊天罔極。
5892. ㄌㄧㄠ ˋ ㄉㄧ ˊ ㄖㄨㄛ ˋ ㄕㄣ ˊ
估量敵情非常精準。舊唐書˙卷一二○˙郭子儀傳:天降人傑,生知王佐,訓師如子,料敵若神。東周列國志˙第七十七回:御眾如一,料敵若神;大伸於楚,小挫於秦。
5893. ㄕㄥ    ㄉㄡ ˇ    祿 ㄌㄨ ˋ
微薄的俸祿。漢書˙卷六十七˙梅福傳:言可采取者,秩以升斗之祿,賜以一束之帛。
5894. ㄑㄧㄥ ˊ ㄨㄣ ˊ ㄅㄧㄥ ˋ ㄇㄠ ˋ
文章的內容和文采都很好。如:他這篇文章真是寫得情文並茂。或作情文並妙。
5895. ㄧㄢ ˋ ㄏㄢ ˋ ㄏㄨ ˇ ㄐㄧㄥ ˇ
形容人容貌生得威儀,為富貴之相。後漢書˙卷四十七˙班超傳:燕頷虎頸,飛而食肉,此萬里侯相也。亦作虎頭食肉、虎頭燕頷、燕頷虎頭、燕頷虎鬚。
5896. ㄑㄧㄢ    ㄧㄢ ˊ ㄨㄢ ˋ ㄏㄨㄛ ˋ
形容高山深谷交疊成群。唐˙皮日休˙河橋賦:分其注使不可潰,修其流使不可吞,然後千巖萬壑,雷吼電奔,抉逆流而並瀉。亦作千巖萬谷。
5897. ㄊㄨ ˋ ㄐㄧㄠ ˇ ㄍㄨㄟ    ㄇㄠ ˊ
兔子不會長角,烏龜不會長毛。比喻不可能發生的事情。見龜毛兔角條。
5898. ㄉㄨㄥ    ㄔㄨㄤ ˊ ㄐㄧㄠ    ㄎㄜ ˋ
女婿。見坦腹東床條。元˙李好古˙張生煮海˙第四折:秀才你聽者,東海龍神,著老僧來做媒,招你為東床嬌客,你意下如何?
5899. ㄒㄩㄝ ˋ ㄌㄧㄡ ˊ ㄔㄥ ˊ ㄑㄩ ˊ (又音)ㄒㄧㄝ ˇ ㄌㄧㄡ ˊ ㄔㄥ ˊ ㄑㄩ ˊ
所流的血足以形成溝渠。形容戰場上死傷的慘重。三國演義˙第一○一回:蜀兵奮力追殺:殺得那雍、涼兵屍橫遍野,血流成渠。水滸後傳˙第二十六回:劉猊丟甲丟盔而走,殺得屍橫遍野,血流成渠,又折了二千多兵。亦作血流成河。
5900. ㄩㄝ ˋ ㄑㄩㄢ ˇ ㄈㄟ ˋ ㄒㄩㄝ ˇ
比喻少見多怪。見越犬吠雪條。宋˙楊萬里˙荔枝歌:粵犬吠雪非差事,粵人語冰夏蟲似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ㄤ ˋ ㄧㄥ    ㄓㄨ ˊ ㄑㄩㄢ ˇ
打獵。明史˙卷一八六˙韓文傳:擊毬走馬,放鷹逐犬,俳優雜劇,錯陳於前。精忠岳傳˙第三十二回:忽一日帶了二三百家將,往鄉村打圍作樂,一路來到一個地方,名為孟家莊,一眾人放鷹逐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