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921. ˊ ㄉㄠ ˋ ㄉㄨㄥ    ˇ
自己的學說向東傳播。語出後漢書˙卷三十五˙鄭玄傳:(鄭玄)乃西入關,因涿郡盧植,事扶風馬融,……因從質諸疑義,問畢辭歸。融喟然謂門人曰:鄭生今去,吾道東矣。比喻自己的學說得人繼承、推廣。南史˙卷三十二˙張邵傳:父邵使與高士南陽宗少文談繫象,往復數番。少文每欲屈,握麈尾歎曰:吾道東矣。於是名價日重。
5922. ㄨㄤ ˋ ㄋㄧㄢ ˊ ㄐㄧㄠ   
不拘年歲行輩而結交為友。南史˙卷三十三˙何承天傳:弱冠,州舉秀才。南鄉范雲見其對策,大相稱賞,因結忘年交。亦作忘年之交。
5923. ㄏㄨㄤ ˇ ㄖㄨ ˊ ㄍㄜ ˊ ˋ
形容人事、景物變遷,彷彿隔了一個世代。清˙王倬˙看花述異記:露坐石上,憶所見聞,恍如隔世。或作恍同隔世。
5924. ㄐㄧㄠ ˇ ㄐㄧㄣ ˋ ㄋㄠ ˇ   
形容費盡腦力,盡心思考。如:這題目太難,他絞盡腦汁也想不出來。
5925. ㄑㄧㄣ    ㄧㄥ ˇ ˊ ㄘㄢ ˊ
語本齊˙劉晝˙劉子˙卷二˙慎獨:獨立不慚影,獨寢不愧衾。比喻為人光明磊落,獨處時亦問心無愧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回:我們講理學的人,最講究的是慎獨工夫,總要能夠衾影無慚,屋漏不愧。
5926. ㄊㄞ ˋ ㄖㄢ ˊ ˋ ㄖㄨㄛ ˋ
形容遇到緊急或危難的情況時,仍能沉著鎮定而不驚惶失措。金史˙卷八十二˙顏盞門都傳:有敵忽來,雖矢石至前,泰然自若,迺號令士卒如平時,由是人益安附,而功易成焉。
5927. ㄅㄞ ˊ ㄕㄡ ˇ ㄑㄧ ˇ ㄐㄧㄚ   
沒有任何依恃而獨立興起家業。如:我年少出外謀生,如今能夠白手起家,全憑苦幹實幹的精神。亦作白手興家、白手成家。
5928. ㄉㄨ ˊ ㄌㄧ ˋ ˋ ㄓㄨ ˇ
獨自做主,不依靠外力。如:他從小就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。
5929. ㄧㄡ ˇ ㄆㄧㄥ ˊ ㄧㄡ ˇ ㄐㄩ ˋ
有確實的憑證、根據。清˙孔尚任˙桃花扇˙第一齣:借離合之情,寫興亡之感,實事實人,有憑有據。
5930. ㄉㄨㄥ ˋ ㄖㄨ ˊ ㄊㄨㄛ    ㄊㄨ ˋ
軍隊行動迅速,像逃脫的兔子一般。語本孫子集注˙卷十一˙九地:是故始如處女,敵人開戶,後如脫兔,敵不及拒。後比喻動作十分敏捷。如:他打起球來,動如脫兔,很難防守。
5931. ㄉㄨㄛ    ㄖㄨ ˊ ㄋㄧㄡ ˊ ㄇㄠ ˊ
語本北史˙卷八十三˙文苑傳˙序:及明皇御曆,文雅大盛,學者如牛毛,成者如麟角。形容非常多。如:新頒布的工作細則,多如牛毛,讓人無所適從。
5932. ㄎㄨ    ㄒㄧㄠ ˋ ㄅㄨ ˋ ㄉㄜ ˊ
形容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感覺。亦可形容處境尷尬。如:他這一片歪理,說得大伙哭笑不得。
5933. ㄖㄣ ˊ ㄐㄧ ˇ ㄐㄧㄚ    ㄗㄨ ˊ
家家戶戶生活富足,衣食充裕。史記˙卷一三○˙太史公自序:要曰彊本節用,則人給家足之道也。此墨子之所長,雖百家弗能廢也。亦作家給人足。
5934. ㄏㄨㄚ ˋ ㄏㄨ ˇ ㄌㄟ ˋ ㄑㄩㄢ ˇ
比喻企慕高遠卻無法做到。見畫虎不成反類狗條。歧路燈˙第十一回:端福不甚聰明,恐畫虎類犬。
5935. ㄔㄨㄣ    ㄍㄨㄤ    ㄇㄧㄥ ˊ ㄇㄟ ˋ
形容春景妙麗動人。元˙宋方壺˙鬥鵪鶉˙蝶使雙雙套˙紫花兒序曲:時遇著春光明媚。人賀豐年,民樂雍熙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三:到得時節頭邊,看見春光明媚,巴不得尋個事由來外邊散心耍子。
5936. ㄕㄚ    ㄖㄣ ˊ ㄈㄤ ˋ ㄏㄨㄛ ˇ
無法無天,凶狠殘暴的惡行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六:為那色事上專要性命相搏,殺人放火的事來了。說岳全傳˙第五十五回:他是殺人放火為生的主兒,適楊元帥收伏在麾下。
5937. ㄑㄧㄢ ˋ ㄋㄩ ˇ ㄌㄧ ˊ ㄏㄨㄣ ˊ
雜劇名。元鄭光祖撰,內容演述張倩娘生魂離體,往覓其夫王文舉的故事。又元趙公輔、明王驥德亦各有倩女離魂雜劇。
5938. ㄅㄚ ˊ ㄕㄢ    ㄐㄩ ˇ ㄉㄧㄥ ˇ
比喻力大無比。見拔山扛鼎條。孤本元明雜劇˙暗度陳倉˙第一折:拔山舉鼎興王業,赳赳威風誰敢敵!
5939. ㄒㄧ ˋ ㄈㄥ    ㄅㄨ ˇ ㄧㄥ ˇ
如風不可繫,影不可捕。形容事物虛妄,沒有事實根據。北魏.酈道元.水經注˙贛水注:有二崖,號曰大蕭小蕭,言蕭史所遊萃處也。雷次宗云:此乃繫風捕影之論。亦作係風捕景。
5940. ㄓㄨㄥ ˋ ㄍㄨㄚ    ㄉㄜ ˊ ㄍㄨㄚ   
種的是瓜,收成的當然是瓜。比喻造什麼因就得什麼果。喻世明言˙卷二十九˙月明和尚度柳翠:假如種瓜得瓜,種荳得荳,種是因,得是果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ㄨㄚ ˋ ㄌㄧㄤ ˊ ㄉㄧㄠ    ㄉㄨㄥ ˋ
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。元˙王子一˙誤入桃源˙第二折:光閃閃貝闕珠宮,齊臻臻碧瓦朱甍,寬綽綽羅幃繡櫳,鬱巍巍畫梁雕棟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九˙汪尹火焚寶蓮寺:老檜修篁,掩映畫梁雕棟;蒼松古柏,蔭遮曲檻迴欄。亦作雕梁畫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