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261. ㄓㄨ ˋ ㄨㄛ ˇ ㄓㄤ    ㄇㄨ ˋ
言行受到贊助、認同而聲勢得以壯大。文選˙曹植˙與吳質書:足下好伎,值墨翟迴車之縣,想足下助我張目也。
6262. ㄓㄨㄟ    ㄅㄣ ˇ ㄑㄩㄥ ˊ ㄩㄢ ˊ
窮究事物的根本源頭。
6263. ㄏㄡ ˋ ㄐㄧ ˋ ˊ ㄖㄣ ˊ
缺乏可承繼志業的人。如:這位醫生雖然醫術高超、經驗豐富,卻苦於後繼無人。亦作後繼乏人。
6264. ㄇㄧㄠ ˋ ㄑㄩ ˋ ㄏㄥ ˊ ㄕㄥ   
美妙的意趣層出不窮。多用於對文章﹑語言或美術作品的稱讚。
6265. ㄒㄧㄚ ˊ ˇ ㄨㄣ ˊ ㄇㄧㄥ ˊ
不論遠近,莫不知其名聲。指名氣很大。如:經過多年的奮鬥,她已是遐邇聞名的小說家。
6266. ㄉㄧㄠ ˋ ㄇㄧㄥ ˊ ㄍㄨ    ˋ
故作虛偽奇行以獵取名譽。亦作沽名釣譽。
6267. ㄆㄞ ˊ ㄕㄢ    ㄧㄚ    ㄌㄨㄢ ˇ
以山石壓雞蛋。比喻助長禍害的來臨。晉書˙卷九十六˙列女傳˙杜有道妻嚴氏傳:何﹑鄧執權,必為玄害,亦由排山壓卵,以湯沃雪耳,奈何與之為親?
6268. ㄍㄢ ˇ    ㄉㄞ ˋ ㄉㄜ ˊ
感激他人對自己的恩德。東歐女豪傑˙第三回:偶有一個狡猾的民賊出來,略用些小恩小惠來撫弄他,他便歡天喜地感恩戴德。亦作感恩戴義、感恩荷德。
6269. ㄧㄢ ˊ ㄅㄨ ˋ ㄐㄧ ˊ ˋ
只說些無聊話,沒有談到正經的道理。論語˙衛靈公:群居終日,言不及義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一○四回:他兩個,便無話不談。真所謂言不及義,那裡有好事情串出來?
6270. ˇ ㄘㄨㄥ    ㄇㄨ ˋ ㄇㄧㄥ ˊ
形容腦筋靈敏,聽覺既好,視力也強。鏡花緣˙第九回:此時服了朱草,只覺耳聰目明。亦作耳目聰明。
6271. ㄌㄧㄠ ˇ ㄖㄨㄛ ˋ ˇ ㄓㄤ ˇ
比喻對事情了解得非常清楚。見瞭如指掌條。宋史˙卷四二七˙道學傳˙序:周敦頤出於舂陵,乃得聖賢不傳之學,作太極圖說、通書,推明陰陽五行之理,命於天而性於人者,瞭若指掌。
6272. ㄏㄨㄟ    ㄙㄚ ˇ ˋ ㄖㄨ ˊ
隨意寫作詩文或書畫,不受拘束。三國演義˙第五十七回:揮灑自如,雅量高志。了一百多字。
6273.    ㄕㄥ    ㄊㄢ ˋ ㄑㄧ ˋ
因煩悶、傷感等而嘆息。如:眼看這個假期因下雨而泡湯,他不禁唉聲嘆氣。
6274. ㄗㄨㄛ ˋ ㄐㄧㄢ    ㄈㄢ ˋ ㄎㄜ   
為非作歹,違法亂紀。清史稿˙卷二七五˙格爾古德傳:格爾古德尋疏言:自鬻投旗之人,或作奸犯科,冀逃法網;或游手好閒,規避差徭。亦作作姦犯科。
6275. ㄇㄨ ˇ ˇ ˇ ㄍㄨㄟ ˋ
本指母親因兒子的地位提升而尊貴。語出公羊傳˙隱公元年:立子以貴不以長。桓何以貴?母貴也。母貴則子何以貴?子以母貴,母以子貴。後世引申為凡因兒子的緣故使母親得到較高的榮譽或較好的享受。儒林外史˙第五十三回:任憑他是青樓婢妾,到得收他做了側室,後來生出兒子,做了官,就可算的母以子貴。
6276. ㄔㄤ ˊ ㄆㄧㄢ    ㄌㄟ ˇ ㄉㄨ ˊ
篇幅極為冗長的文章。儒林外史˙第五十一回:本府親自看過,長篇累牘,後面還有你的名姓圖書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七回:公子此時,一團興致,覺得這事倚馬可待,那知一想,才覺長篇累牘,不合體裁。
6277. ㄧㄣ ˊ ㄧㄤ ˋ ㄌㄚ ˋ ㄑㄧㄤ    ㄊㄡ ˊ
表面像是銀質,其實是鉛錫合金製成的鎗頭。比喻以假亂真的物品或指虛有其表,中看不中用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四本˙第二折:你原來苗兒不秀。呸!你是個銀樣鑞槍頭。亦作銀樣蠟鎗頭。
6278. ㄑㄩㄝ ˋ ㄔㄠ ˊ ㄐㄧㄡ    ㄓㄢ ˋ
比喻坐享其成。見鳩佔鵲巢條。如:張經理介紹小王到公司裡來做事,不久小王竟然坐上了張經理的位置,這真是鵲巢鳩占!
6279. ㄊㄧㄢ    ㄩㄢ ˊ ㄘㄡ ˋ ㄏㄜ ˊ
因機會或緣分使人湊巧相遇,好像是天意所安排的。紅樓夢˙第六十三回:如今又天緣湊合,我們得遇,舊情竟未易。承他青目,更勝當日。亦作天緣奇遇。
6280.    ㄨㄣ ˊ ㄅㄨ ˋ ˊ
比喻毫無價值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四十五回:這幅畫雖好,可惜畫錯了,便一文不值。亦作不值一錢、不值一文、一錢不值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ㄗㄨㄣ    ˊ ㄧㄤ ˇ ㄏㄨㄟ ˋ
暫時退隱,以等待時機。明˙湯顯祖˙答王宇泰太史:門下且宜遵時養晦,以存其真。亦作遵養時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