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441. ㄅㄨ ˋ ㄍㄢ ˇ ㄏㄡ ˋ ㄖㄣ ˊ
不甘心落於人後。含有自我惕勵的意思。如:在各國一起競賽的時候,中華健兒不敢後人,努力向前!
6442. ㄇㄧㄥ ˊ ㄩㄝ ˋ ㄖㄨ ˋ ㄏㄨㄞ ˊ
語本南朝宋˙鮑照˙代淮南王詩:朱城九門門九開,願逐明月入君懷。比喻人心胸開闊明朗。唐˙溫庭筠˙醉歌詩:朔風繞指我先笑,明月入懷君自知。
6443. ㄉㄠ ˇ ㄏㄞ ˇ ㄈㄢ    ㄐㄧㄤ   
江海波浪翻湧,水勢盛大。多用以比喻力量或聲勢巨大。精忠岳傳˙第七十五回:直殺得天昏地暗鬼神愁,倒海翻江波浪滾。亦作翻江倒海、翻江攪海。
6444.    ˇ ㄐㄧㄣ ˋ ㄏㄨ    ㄩㄥ ˇ
知道羞恥是一種接近於勇敢的表現。禮記˙中庸:力行近乎仁,知恥近乎勇。
6445. ㄉㄠ ˋ ㄉㄚ ˇ    ㄆㄚ ˊ
西遊記中豬八戒用釘耙作武器,常常假裝敗走,等敵人追近,再猛然回身攻擊。後則以倒打一耙比喻犯了錯誤或做了壞事,不但不承認,反而誣陷揭發或批評的人。如:小王揭發小李監守自盜,不料小李倒打一耙,反說小王是主使者。或作倒打一鈀、倒打一瓦。
6446. ㄒㄧ ˊ ㄈㄥ    ㄌㄩ ˇ ㄏㄡ ˋ
比喻家產豐厚,生活闊綽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十四回:你看他們帶上幾年兵船,就都一個個的席豐履厚起來,那裡還肯去打仗!
6447. ㄒㄧㄤ ˊ ㄌㄨㄥ ˊ ㄈㄨ ˊ ㄏㄨ ˇ
比喻有極大的本領,能克服重大困難或惡勢力。元˙馬致遠˙黃粱夢˙第一折:出家人長生不老,煉藥修真,降龍伏虎,到大來悠哉也呵。西遊記˙第八十回:你莫是魍魎、妖邪?我不是尋常之人。我是大唐來的,我手下有降龍伏虎的徒弟!亦作伏虎降龍。
6448. ㄅㄨ ˋ ㄌㄧㄣ ˋ ㄓㄨ    ˋ
請對方不要吝惜寶貴的意見,多多指教的客套話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九:老夫再欲求教,將滿江紅調賦鶯一首,望不吝珠玉,意下如何?亦作不吝金玉。
6449. ㄅㄠ ˋ ㄍㄨㄢ    ㄐㄧ ˊ ㄊㄨㄛ ˋ
守門和巡夜的人。泛指位卑祿薄的小官。孟子˙萬章下:辭尊居卑,辭富居貧,惡乎宜乎?抱關擊柝。元˙周霆震˙軍中苦樂謠九首之五:疊石支床擁敗氈,抱關擊柝日隨緣。
6450. ㄅㄨ ˋ    ㄐㄧㄣ ˋ 退 ㄊㄨㄟ ˋ
形容言語舉動沒有分寸。漢˙荀悅˙漢記˙卷二十九˙哀帝紀下:恐陛下有過失之譏,賢有小人不知進退之禍。紅樓夢˙第四十五回:原是無依無靠,投奔了來的,他們已經多嫌著我了,如今我還不知進退,何苦叫他們咒我。
6451. ㄕㄣ    ㄐㄧㄚ    ㄒㄧㄥ ˋ ㄇㄧㄥ ˋ
全家的生命財產。水滸傳˙第一○八回:倘舉事一有不當,那些全軀保妻子的,隨而媒孽其短,身家性命,都在權奸掌握之中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五回:凡事不可壞了太老爺清名,也要各人保著自己的身家性命。
6452. ㄅㄨ ˋ    ㄅㄨ ˋ ㄐㄩㄝ ˊ
未曾經意,不注意。儒林外史˙第二回:那時弟嚇了一跳,通身冷汗,醒轉來,拿筆在手,不知不覺寫了出來。老殘遊記˙第十六回:大家烘著火,隨便閒話。兩三點鐘工夫,極容易過,不知不覺,東方已自明了。
6453. ㄅㄨ ˋ ㄍㄢ    ㄐㄧ ˊ ㄇㄛ ˋ
忍耐不住孤單寂寞。如:他不甘寂寞,生命一直飄浮晃動,無法沉潛篤定。
6454. ㄈㄥ    ˇ ㄖㄨ ˊ ㄏㄨㄟ ˋ
風雨交加,天色昏暗,猶如黑夜。比喻處於險惡環境中也不改變其操守。詩經˙鄭風˙風雨:風雨如晦,雞鳴不已。南朝梁˙簡文帝˙幽縶題壁自序:立身行道,始終如一,風雨如晦,雞鳴不已。亦作風雨晦暝。
6455. ㄊㄨ ˊ ㄌㄠ ˊ ㄨㄤ ˇ ㄈㄢ ˇ
比喻事情沒有成功,只是耗費勞力在兩地之間往返。如:這一次日本之行沒能把生意談成,只是徒勞往返,擾人心煩。
6456. ㄙㄨ ˋ ㄇㄟ ˋ ㄕㄥ    ㄆㄧㄥ ˊ
從來不相識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八回:時筱仁因彼此素昧生平,也樂得裝作不知,求免拖累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八回:這人素昧生平,今天來拜,必有所事。亦作素昧平生。
6457. ㄈㄣ ˇ ㄅㄞ ˊ ㄉㄞ ˋ ㄌㄩ ˋ
以粉敷面助其白,以黛畫眉增其黑。比喻美人。唐˙韓愈˙送李愿歸盤谷序:飄輕裾,翳長袖,粉白黛綠者,列屋而閒居。亦作粉白墨黑。
6458. ㄋㄢ ˊ ㄐㄧㄣ    ㄉㄨㄥ    ㄐㄧㄢ ˋ
西南華山所產的金石及東南會稽所產的竹箭。語本爾雅˙釋地:東南之美者,有會稽之竹箭焉;南方之美者,有梁山之犀象焉;西南之美者,有華山之金石焉。後比喻優秀的人才。幼學瓊林˙卷三˙器用類:車載斗量之人,不可勝數。南金東箭之品,實是堪奇。
6459. ㄏㄨ    ㄋㄧㄡ ˊ ㄏㄨ    ㄇㄚ ˇ
比喻是非本無一定的標準,毀譽隨人而定,不加計較。語本莊子˙天道:昔者子呼我牛也,而謂牛;呼我馬也,而謂之馬。苟有其實,人與之名而弗受,再受其殃。亦作呼牛作馬。
6460. ㄗㄨ ˊ ㄅㄨ ˋ ㄔㄨ    ㄏㄨ ˋ
待在家裡,閉門自守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三回:那公子卻也真個足不出戶,目不窺園。日就月將,功夫大進。亦作足不出門﹑足不踰戶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ㄞ ˇ ˋ ㄌㄧㄡ ˊ ㄈㄤ   
比喻美名永遠留傳於後世。亦作流芳百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