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461. 使 ˇ ㄊㄢ    使 ˇ ˊ
利用人的弱點,予以適當的駕馭應用。語本舊唐書˙卷六十九˙侯君集傳:軍法曰:使智、使勇、使貪、使愚。故智者樂立其功,勇者好行其志。或作使愚使過。
6462. ㄓㄨㄛ ˊ ㄌㄨㄛ ˋ ㄅㄨ ˋ ㄐㄧ   
形容才華卓越特出,性格豪邁,不拘於世俗禮法。晉書˙卷六十七˙郗鑒傳:少卓犖不羈,有曠世之度。宋˙王安石˙泰州海陵縣主簿許君墓志銘:而自少卓犖不羈,善辨說。
6463. ˋ ˊ ㄕㄥ ˋ ˊ ㄒㄩㄥ ˊ ㄅㄧㄢ ˋ
事實的本身比強辯更具有說服力。如:事實勝於雄辯。這回你不得不認錯了!
6464. ㄅㄟ    ㄌㄧ ˇ ㄏㄡ ˋ ㄅㄧ ˋ
態度謙卑,贈禮豐富。指招聘賢人的禮物厚重與態度殷切。語出史記˙卷四十四˙魏世家:惠王數被於軍旅,卑禮厚幣以招賢者。後亦用於形容請教他人的態度。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一回:而後任帳房同前任帳房,卻要卑禮厚幣,柔氣低聲,以為事事叨教地步。
6465. ㄓㄥ ˋ ㄔㄨ    ㄉㄨㄛ    ㄇㄣ ˊ
政令由許多部門發出。語本左傳˙成公十六年:魯之有季孟,猶晉之有欒范也,政令於是乎成。今其謀曰:晉政多門,不可從也。比喻中央政府或領導階層權力渙散。晉書˙卷一一七˙姚興載記上:晉主雖有南面之尊,無總御之實,宰輔執政,政出多門,權去公家,遂成習俗。元史˙卷一五○˙何實傳:古者一相,專任賢也,今宰執員多,政出多門,轉相疑忌,請損之。
6466.    ㄑㄧ    ㄅㄚ    ㄗㄠ   
極言雜亂無序。如:這房間烏七八糟的,清理起來,得費一番功夫。
6467. ㄐㄧㄤ    ㄅㄣ ˇ ㄑㄧㄡ ˊ ㄌㄧ ˋ
拿本錢作買賣圖得利潤。元˙無名氏˙硃砂擔˙楔子:孩兒待將些小本錢,到江西南昌地面做些買賣,一來是躲難逃災,二來就將本求利。文明小史˙第十二回:小典是將本求利,上門的那個不是主顧?或作將本圖利、將本就利。
6468. ㄅㄨ ˋ ˊ ㄎㄨㄟ ˋ ㄈㄚ ˊ
不憂愁﹑不煩惱。如:自來水公司宣布,今年夏季水源充足,不虞匱乏,請用戶放心。
6469. ㄅㄨ ˋ    ㄑㄧㄥ    ㄓㄨㄥ ˋ
不知事情的輕重,有冒昧的意思。紅樓夢˙第一○九回:婆子們不知輕重,說是這兩日有些病,恐不能就好,到這裡問大夫。
6470. ㄅㄧㄝ ˊ ㄐㄩ ˋ ㄈㄟ ˋ ㄔㄤ ˊ
比喻人另有企圖或打算。亦作別有肺腸。
6471. ㄐㄧㄣ       ˋ ㄊㄨ ˋ
太陽和月亮。宋˙張掄˙阮郎歸˙金烏玉兔最無情詞:金烏玉兔最無情,驅馳不暫停。
6472. ㄒㄧㄣ    ˊ ㄇㄧㄢ ˋ ㄖㄨㄢ ˇ
慈祥而富同情心。紅樓夢˙第六十八回:待要不出個主意,我又是個心慈面軟的人,憑人撮弄我,我還是一片痴心,說不得,讓我應起來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一回:究竟趙老頭兒是個心慈面軟的人,聽了這話,連忙替他求情。
6473. ㄍㄠ    ㄅㄨ ˋ ㄩㄣ ˊ ㄑㄩ ˊ
高高的行走於登天的大道。比喻位居高官顯爵。晉書˙卷五十二˙卻詵傳˙論曰:對揚天問,高步雲衢,求之前哲,亦足稱矣。亦作高步通衢。
6474. ㄈㄟ    ˊ ㄓㄨㄥ    ˋ
比喻志向遠大,有抱負的人。三國志˙卷五十四˙吳書˙周瑜傳:今猥割土地以資業之,聚此三人,俱在疆場,恐蛟龍得雲雨,終非池中物也。三國演義˙第七十九回:子健懷才抱智,終非池中物,若不早除,必為後患。
6475. ㄏㄜ ˊ ㄌㄜ ˋ ㄅㄨ ˋ ㄨㄟ ˊ
為什麼不樂意做呢。反問語氣,表示願意、同意。糊塗世界˙卷一:既然說是裡面已說通了,要我做面子,我亦何樂不為?黃繡球˙第七回:來得及便交了去,試試衡文的眼法,來不及只算當我是個女學生講兩首書,你又何樂不為呢?或作何樂而不為。
6476. ˋ ㄖㄢ ˊ ˊ ㄖㄢ ˊ
無所勉強,自然隨勢發展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○二˙混元皇帝聖紀:夫莫能使之然,莫能使之不然,亦不知其所以然,不知其所以不然,故曰自然而然者也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八回:不解到了那得意的時候,不知怎的自然而然有一種說不出的感慨。
6477. ㄈㄣ    ㄔㄞ    ㄉㄨㄢ ˋ ㄉㄞ ˋ
金釵分成兩段,衣帶斷為兩截。比喻夫妻離異。亦作分釵破鏡。
6478. ㄅㄞ ˇ    ㄇㄛ ˋ ㄐㄧㄝ ˇ
經過反覆思考,仍然無法明白。如:這個犯人到底是如何逃出看守嚴密的監獄呢?真是令人百思莫解。亦作百思不解。
6479. ㄊㄨㄟ    ㄗㄠ ˋ ㄐㄩ      
夜晚小兒尿床,母親自己睡在溼的地方,把乾的地方讓給小兒睡。語出孝經˙援神契章:母之於子也,鞠養殷勤,推燥居濕,絕少分甘。比喻撫養幼兒的辛勤勞苦。後漢書˙卷五十四˙楊震傳:阿母王聖出自賤微,得遭千載,奉養聖躬,雖有推燥居濕之勤,前後賞惠,過報勞苦。
6480. ㄅㄞ ˋ ㄈㄚ ˇ ㄌㄨㄢ ˋ ㄐㄧ ˋ
毀壞法治,擾亂紀律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二回:卑侮王室,敗法亂紀;坐領三臺,專制朝政。亦作違法亂紀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ㄨ ˇ ㄉㄤ ˋ ㄧㄤ ˊ ㄑㄩㄣ ˊ
老虎衝進羊群中。比喻以強欺弱,為所欲為。三俠五義˙第九十二回:那知小俠指東打西,竄南躍北。猶如虎蕩羊群,不大的工夫,打了個落花流水。亦作虎入羊群。